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缺點當職場指航明燈
2012/03/15 11:43:41瀏覽1790|回應0|推薦7

<卷1-1拿缺點當職場指航明燈>

姓名:王約翰
綽號:小弱雞
年紀:24歲
學歷:高中
工作資歷:餐廳清潔工、服務生、臨時派遣員工
工作專長:無
語言能力:國語、台語
證照:駕駛執照

這是小弱雞的履歷表,看起來很不起眼。小弱雞想去應徵房仲業務員,結果對方嫌他學歷太差。想去賣汽車,汽車公司也不收他。想去賣保險,保險公司認為小弱雞沒證照,要求他先去考試。

小弱雞目前的職業是臨時派遣員工,假日會幫賣房子的房屋代銷公司到路邊舉廣告看牌,或者,到廣告公司兼差當活動的臨時服務人員。另一方面,他開始準備考保險證照,希望補強自己專業能力不足的弱點,未來能好有個穩定職業。

「但我還是很擔心自己會考不上啊!」連大學都考不上的小弱雞,對於考試能否順利過關,充滿了疑慮。聽說,台北有間達摩職場顧問公司很出名,小弱雞在朋友的建議與慫恿下,半推半就地前往這家公司取經,希望能有人為他茫茫的前途解答疑惑。

推開一道厚重的鐵門後,小弱雞在舒適的冷氣房裡,看到有個頭髮發白的中年男子,坐在一張大辦公桌後的牛皮椅子上,充滿睿智地望著忐忑不安的小弱雞。

「你好,我是綽號『達摩先生』的職場顧問,能為你提供甚麼服務嗎?」白髮中年男子問。

「我…,我想知道,像我這樣的履歷表,能做些甚麼工作好呢?」小弱雞怯怯懦懦地將手上的履歷表遞給達摩先生。達摩先生低頭端詳一陣子後,抬頭和藹地說:「履歷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興趣做些甚麼工作呢?」

小弱雞說:「我甚麼專長都沒有,簡直一無是處,能做甚麼呢?」達摩先生笑著說:「難道你不會做菜?不會換電燈泡?不會走路?不會吃東西嗎?」

「這哪算甚麼能力啊。」小弱雞很單純地說:「我是很愛做點小點心,每次我考試成績很差時,就會買東西來吃,後來,乾脆自己學會包水餃、烤餅乾,做些有的沒的。」

「喔,那你會做麵包嗎?有想當麵包師傅嗎?」達摩先生試探地問。

「如果有人要錄用我,我當然願意學啊。」小弱雞想了一想又說:「聽說有人到法國拿了麵包大賽冠軍,現在賣麵包賣得嗄嗄叫,只要有人不嫌棄我,我當然會想試試看。」

「人家為何要嫌棄你呢?是因為你的學歷差、不會講英語、長得不好看、工作經驗不豐富、沒有專業證照,還是……?」達摩先生希望小弱雞認真想想,他身上各種不完美的缺點,有哪些會妨礙他當一個麵包師傅呢?

小弱雞雖然腦袋不好,但聽了這番話又認真地想上老半天,忽然大叫說:「對啊!假如我要應徵當一個麵包師傅,那我原來各種的求職缺點,反而都不是缺點了。」

「對!正是這樣。」達摩先生說:「相反的,你一無是處,反而能好好認真學,會有更多麵包店喜歡你這種苦幹實幹的年輕人,只要你願意---苦幹實幹地從頭學起。」

避短揚長 善用缺點幫自己定出職涯方向
達摩先生的這一番話,說出了職場的一番大道理。原來缺點本來並不存在,都是比較出來的,因為人們把眼光看錯了方向,才認為缺點是缺點,並因此煩惱不已。

一個人的缺點,是被擺錯了位置,才叫缺點。擺對了位置,缺點有時還反是優點。甚至,人們因為有缺點的存在,才知道自己不適合做甚麼,並更能清楚自己應該做些甚麼。

在SWOT分析法中,妥善認識自己的缺點,有助於把自己擺對位置。擺對位置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拿缺點跟自己過不去。明知自己學歷或特定條件不好,卻仍執意要拿該能力與人競爭,自然會屢戰屢敗。

第二件事情,是拿缺點來反襯優點。因為一個人有缺點,必然有會有優點。學歷差的優點,是能在服務業與製造業放下身段;長得不好看的人,優點可能是待人特別親切與熱情。

搞懂了缺點存在的價值,則一個人身上的缺點,恰如職場引航明燈,它至少告訴了我們,哪些職場領域我們不應該列為首要的求職方向,因此能清楚自己應該去的地方。

缺點如一盞職場明燈,告訴我們不要人云亦云、比東比西,永遠要知道自己不適合甚麼,以及適合甚麼?!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小弱雞在職場最紅?=改善工作缺點的祕方一書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44

王志鈞

2012/03/0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21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