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線理論如參禪宗公案?---K線新書書摘2
2012/02/19 11:29:30瀏覽1639|回應0|推薦6

<卷1-2  K線理論如參禪宗公案??---K線新書書摘2>

我是在1993 年春天,買了我人生第一張股票---中鋼。13年後,2006年春天,我寫下了我的財經處女作《笑笑看線圖---跟著六大名師學技術分析》。

在這些歲月時光中,我當然買過無數種股票,有過慘賠的經驗,也有持續成功的投資歷練成果,但最重要的是,我因為有幸擔任財經記者,長期採訪過許多證券分析師、基金經理人,並寫過不少證券解盤新聞,培養出了我對技術分析這門學問的興趣。

我後來抽絲剝繭、溯本追源,很認真地把技術分析幾項重要理論的歷史源流與脈絡,一一爬梳整理出來,寫成了一本書。但當我在寫這本處女作時,對於K線理論的認知還相當有限,只能拾人牙慧,把市面上有關K線理論的書籍,做點宏觀性整理與介紹,卻未能深入理解這一個理論的神髓。

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情。

所幸,我因為長期在部落格上撰寫證券投資文章,一邊觀察證券市場的動態,一邊為普羅大眾分析投資的正確觀念,慢慢的,對股市的遊戲規則與股價走勢變化,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因此到2008年初春之際,我忽然想通了K線理論的秘密是什麼了。

我是從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各類K線理論之書名(如《阪田戰法》、《酒田戰法》、《本間宗久翁秘錄》、《阪田五法》、《三猿金泉錄》等),以及用圖繪方式來傳承K線知識的教學法,加上傳說中K線理論是日本米商師徒間口耳秘傳的方式,而體悟到:「為何K線理論的傳承都要靠圖解?」「是不是師徒口耳相傳間,有什麼秘密是沒寫在秘錄上的?」

圖4為一般K線入門書籍的圖解範例,幾乎所有講解K線理論的技術分析書籍,都是用圖片方式來講解上升、下跌趨勢、反轉徵兆、上漲、下跌的契機等等。圖形所秀出來的,都是重要的行情關鍵轉折點,也是投資人該買或賣股票的關鍵時刻。

圖4、常見的K線圖解範例
三白兵

三烏鴉 
 

雙鴉
躍空 

晨星

夜星 


K線理論為什麼要用圖片,再加上一些神秘法則如「晨星」、「夜星」、「三山」、「紅三兵」等這樣神神秘秘的名詞來傳授呢?

我覺得這與東方亞洲人的直觀式思維,有很密切關係。這種直觀的思考法,與西方的邏輯學、科學有很大差異,卻很接近古代禪宗師徒傳授修行法則的行為,而禪宗則是東方直觀思維的代表。

事實上,K線理論的一開始,只有一百多條法則被秘錄下來,而沒有圖形。市面上開始有圖形的解說版本,據說是到日本昭和24年(西元1949年)時,才有人整理出78條戰法來(圖型為70條,不含圖形8條)。

由於古老傳承下來的法則,都是在談K線的排列組合,因此不可能沒有圖錄。推測回去想,不是圖形版的K線理論在較早年代時付諸闕如,而應該是說,這是日本米商師徒口耳傳承下來的不傳之祕。

換句話說,一百多條法則有被寫到書面上,反而是圖形沒被公開傳承,這意味著甚麼呢?是不是圖形裡頭才隱藏有K線法則沒說清楚的珍貴密碼呢?

我們試著看看中國古代禪宗的「十牛圖」,這也是用圖片解說修行過程的著名案例,而且口訣也是師徒口耳相傳承的。從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忘牛存人、人牛俱忘、返本還源到入廛垂手等十張圖片來看,說的是一個修行人從不知如何明心見性,到慢慢找到入手處,終於能駕馭心性的過程。(圖5)

圖5、禪宗十牛圖摘錄
  
第二圖   見跡            第四圖   得牛        第六圖   騎牛歸家

在這些圖解的修行範例中,禪宗師父標誌的法則和口訣諸如:「竭盡神通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四圖得牛)」「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十圖入廛垂手)」

對禪宗修行人來說,「牛」是自性的暗喻,而對日本米市炒家來說,「牛」跟「市場價格」,似乎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市場價格也常「有時才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直教人如入五里霧中,完全看不懂米價或股價將怎麼走?

但究竟是法則重要?還是圖片重要呢?事實上,應該是同等重要,也同樣不重要。

古代禪宗名著《指月錄》指出一個重要的修行道理:「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重點是修行的結果、對象,而不是過程和標準的方法。市場股價的漲跌變化原理也是這樣,重點是能在市場賺到錢,而不是固定的K線圖形與排列法則。

對於價格變動難以捉摸的市場,日本米市商人本間宗久透過K線,掌握了米價漲跌的秘密,成了當時全日本的首富。這和禪宗透過明心見性,希望修得「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正果,是否也有觸類旁通之妙趣呢?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理解K線理論,似乎一切如墜五里霧中的K線排列法與三山、三川、三兵等法則,就都豁然開朗起來了。

被稱為「阪田戰法」或「酒田五法」的一些神秘名詞,其實只是在解說市場變化的趨勢和方向,師父藉由歷史型態的歸納整理,把一些容易漲或跌的趨勢做出了總結綱領,並傳承給徒弟,這可說是一個猜測或預測未來價格走勢的一個重要模式。

問題的關鍵在於,K線用一種接近禪宗公案的直觀方式在教導徒弟,而不是西方那一套客觀且科學化的縝密流程在分析技術指標。再加上師徒傳承了二百多年,派別日增,說法漸多,這使得市面上流傳的K線理論讓人感覺高深莫測。

說穿了,K線理論也只是一套有效猜測股價之技術分析工具,只是本間宗久希望門徒們活學活用,活解市場價格的轉折趨勢,以達到在米市或股市裡「不用神仙真秘訣,直教枯木放花開」的賺錢境界。

那個米商師徒相傳的K線圖形與法則口訣,如果我們能用現代人理解的經濟學語言,或者現代金融市場的知識來分析它,將會得出什麼樣的奇特發現呢?

(待續)

摘錄自王志鈞即將出版的新書
2012/02/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