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是工作的最高目的!
2011/12/28 15:24:58瀏覽2726|回應1|推薦13

<幸福,是工作的最高目的!>

我常寫職場文章,後來也幸運地出版了職場書籍。每回有人找我簽職場書,我最偏愛寫下的話是---幸福,是工作的最高目的!

現代人很奇怪,工作似乎都是為了錢,而不是為了幸福。如果你換個腦袋想,白天努力在職場上創造績效,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幸福,相信你的工作過程會快樂很多。

舉個實際的做法給你聽:

弄一張A4白紙,上面逐日寫下幸福點數與點數的計算方法。比如說,職場上老闆最重要,所以,如果工作能讓直屬主管滿意,就寫下3點點數。能讓直屬主管之上的大主管滿意,就寫下4點。能讓公司大老闆滿意,就寫下5點。(以下視公司組織層級而往上類推)

其次,職場的另一重點是要讓客戶滿意。故,如果工作能讓往來客戶滿意,每做一件讓對方滿意的事情,就寫下2點。如果是重要客戶,就寫下3點。如果是超級大客戶,就寫下4點。

最後,職場上最密切與自己互動的應屬同事了。如果能讓同事開心與滿意,就在幸福集點卡上寫下1點。

另外,在沒人看見的地方、為看不見的人創造滿意與幸福,也可以寫下半點。比如說,主動幫茶水間整理一下、主動清倒垃圾、主動整理一下公共區域的桌子或椅子等等。

把幸福點數的計點規則,自己定義清楚,接下來,就是在A4白紙上,逐日記下你的幸福點數。每周結算一次,看看績效如何。如果連7點都達不到,就應該打屁股,自我檢討一下。最低標準應該讓自己能達到14點以上,才算及格。20點則可慰勞自己一頓美食吃。

一個月下來,若能讓自己的幸福點數達到100點,就應該找家人、朋友或同事,一起到外面餐館大吃大喝一頓。

用上述的心態與績效考核來工作,而不是為了公司的績效考核來做事,相信你的上班狀態一定會從死氣沉沉、奄奄一息,立刻由逆轉正,變成活潑開朗又樂觀,活脫是一尾活龍的上班族。

我雖已不在體制內上班,屬於一個靠接案吃飯的Soho族,但我每當接了一個案子,就想到如何讓客戶滿意,如何讓與我往來的每一個人開心,這樣一來,我自己也會感到很開心。

因為對方開心,自己也開心,故賓主盡歡,案源源源不絕,財富也跟著緊緊相隨。

當自己能讓別人幸福,相信自己也一定會很幸福。這種幸福的能量,正是讓財富緊緊跟隨的好方法。

網路上流傳一個故事說,有一個家庭的門外坐了三個老人,一個名叫財富、一個叫成功、一個叫愛。老人們說:「你們一次只能讓一個人進到屋裡。」

結果公公想開門讓成功進來,婆婆扳起了臉孔,老大不高興。

愛錢的婆婆想讓財富進來,愛成功的公公也不高興,開始數落起老婆。

看到這爭吵結果,小媳婦說:「看來我們家更需要愛。」故她開門讓愛進來了,結果後面的成功與財富都跟著進來了。

人如果懂得用愛來創造幸福,那麼在職場上所能創造的財富與成功,大概也不遠了。

如果你懂得用集點幸福來好好工作,相信你會是一個好部屬、好上班族與好同事,那麼,年終獎金、加薪與升遷,還會遠嗎?

王志鈞 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2011/12/28

 延伸閱讀:<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免費贈書活動,請按這裡: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975473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幸福?
2011/12/29 23:04
何謂幸福?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1-01 11:06 回覆:
沒有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