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股票漲了再叫醒我
2011/12/03 10:44:52瀏覽1478|回應0|推薦7
<等股票漲了再叫醒我>

最近有個朋友和我分享起做菜的樂趣,因為他被外派到外地工作,忽然多了很多下班後的料理時間。

他告訴我,自己去買菜、挑菜,然後搭配組合菜色,讓不同顏色的食物融入到一鍋湯裡,或者,在桌面上呈現繽紛的顏色,真是讓人開心的一件事情。

我很開心我那忙碌工作的朋友,終於懂得人生真諦了!很多事情,生活的樂趣就在親力親為的小細節中。自己上菜市場、自己挑選喜歡的菜色、自己搭配口味、自己組合食物的味道,這當中,我們可以根據當日的心情來採買當日的料理,並讓心情完全表現在一道道洗手作羹湯的過程中。

我也是一個崇尚簡易料理與親自下廚的人,自己親力親為去感受食物放在手上的重量、觸感,以及洗滌蔬果時清掉大地自然的泥沙、小蟲與斑點的過程,會讓人感受到生命珍貴,並重視得來不易的食物。

做菜就是生命,而做菜也需要時間。如果更懂得享受料理之樂者,應該是在自家後院裡,自己耕耘、撒種與等待蔬果收割,然後再放到鍋裡細火慢燉,燉出一鍋自己把生命完全融入其中的美妙滋味。當然,前提是自家得有個有泥土地的前院、後院,以及,得有時間。

現代人沒時間享受生命,我覺得是當代人最大悲哀。因為沒時間,只好仰賴市場分工的效率來協助,這時候,上館子花錢挑美食,是最快、最速成的飲食之道。

想要吃美食,當然得做功課,上網查查哪裡有網友口碑不錯的好餐館?哪裡有大排長龍的人氣名店?哪裡有美食專家強烈推薦的五顆星大餐?

想吃美食,當然也得承受風險,因為很多網路美食是商家自己花錢行銷出來的口碑,或者,自己砸錢做廣告的美食印象,未必真的是好吃的美味料理。

這種現代人的宴飲之道,可說是忙碌工作之餘,沒空、沒閒情逸致自己進廚房下的替代方案,但卻也是最主流的選擇。也因為這樣,年輕人看多了父母在外吃外食,自己也會覺得吃東西未必要自已做,自己做飯顯得有點不太高尚,也太慢了!

我那年輕朋友開始覺悟自己DIY美食的樂趣,代表他可能已經覺悟到,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是花錢買不到的,生命中也有很多價值是外人所無法快速給予的,而必須自己來,自己投入生命去淬煉一鍋湯應有的美味。

我分享了那麼多,其實想談的還是一種生命態度,並在這種生命態度上去追求財富的健康成長。

很多人談投資、談理財,第一個就想到哪裡有快速賺錢的股票或基金?而且,他們也很懂得去做功課、找資料與尋求專家協助,以獲取能有滿意報酬的投資方向。這種金錢態度,就跟尋找市場上的美食名店一樣,是一種明牌心態---只要找對了投資方向,就有美味報酬可嚐!

這種投資方法的最大問題,就是錢賺到了,一陣口腹之慾滿足了,之後,並沒有留下太多東西。

相反的,親自去認識財富管理市場的觀念,自己從理財、投資到投機皆親力親為,自己去搭配組合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物,並且花時間去認識所投資對象,花時間去燉一鍋適合自己品味的資產組合大餐,這種用心投入而最終能獲取的美味成果,是超乎好吃不好吃、賺錢不賺錢這個層次,還多了更多:從投資市場學到了甚麼?感受到了甚麼?從等待報酬的時間中,體悟到了甚麼?

如果有人能像雪夜熬煮一鍋牛骨蔬菜湯的心態,慢慢細火等待湯頭由膩轉濃、轉清,轉而昇華為百千種滋味盡在一湯匙上打轉的感覺,用這種心態來做投資,那麼只要投資流程正確,遇到投資市場晦暗不明,大概也會說出:"等股票漲了再叫醒我"的話來吧?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1/12/0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89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