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設利潤分享機制是企業主的責任
2016/05/19 07:31:54瀏覽2084|回應1|推薦11

<善設利潤分享機制是企業主的責任>

前一陣子認識一位企業主,和他深談後,半開玩笑對他說:"您真適合去日本當黑道老大!"

因為最近日本三口組分裂,我因此有感而發。他也開玩笑回我說:"你怎麼知道我正要去日本開拓新市場?"

一個企業家,創業才二十多年,代工事業能打入歐美供應鏈,自有品牌能橫跨海峽兩岸,同時準備進軍日本,不用想也知道這人有兩把刷子。

這位企業主,講話很快,乍看是一人領導的家族企業主性格,但深談才發現不是。因為公司早已掛牌上市櫃,而且他談公司策略方針,更談管理平台,特別是對管理機制的一番談話,讓我對他印象深刻。

一般雄才大略之主,總愛大談經營策略;但他留給我的深刻印象,是他反覆提醒老闆要懂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不是很容易懂嗎?而且公司本就要記帳,四大會計報表會跟企業經營成敗有關嗎?

他說有,而且影響巨大。他以毛利率為例指出,一般人認為營收減去直接生產成本,就是毛利。但成本要怎麼認列?生產部門除了進貨成本,還包括許多有形、無形的付出,哪些要認列到這一個成本項,哪一些要列到別處,看起來只是會計科目的調整,但因為會影響到財務報表上的績效顯現,因此,就會直接與間接影響到不同部門與不同人的績效貢獻度。

我這樣一聽,就恍然大悟了。

原來會計報表不光是呈現給股東與投資大眾看的,更是管理內部員工與管理績效、獎勵績效的最佳數字報表。

他說,假如企業主不訂出一套完整的成本認列制度讓團隊依循,不親自把什麼費用該列到哪一個科目都搞清楚,且建立規章,最終將淪為被員工與高階幹部綁架的一位老闆。

原因很簡單,老闆胡裡胡塗簽字,下面送什麼報表上來,他就簽什麼報表;股東希望毛利率變高,他就把成本科目調一調,把毛利率拉高。結果呢?影響的將不只是今年財報漂亮、明後年卻變糟這麼簡單,而是底下人無法透過降低成本的努力得到應有的獎勵,自然離心離德,尸位素餐,大家領錢幹事,不用認真把公司績效衝高。

一般人認為企業主訂獎勵機制,應該是獎勵業務部門,因為這一個單位直接影響訂單與營收。

但公司運籌管理可沒那麼簡單,如果生產良率不提高、公司研發力不提高,或者公司行銷、品牌、公關不到位,在整體戰鬥力不佳下,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業務戰神無好用兵器和可用之糧,一樣是孤掌難鳴。

我聽了這位老闆的一番談話,忽然恍然大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近年常講的一句話:王道精神。

王道精神不過就是老大願意拿錢出來分賞眾諸侯與辦事認真的員工,說穿了就是古代"封神榜"的現代版。

老大願意分錢、分地與分爵,人家就棄紂而奉你為周文王、周武王;老大不願分錢,把現金囤積在公司帳上,就算你大公無私,為公司累積大把鈔票,底下人也是批評你為酒池肉林,積聚自家財寶的紂王。

你看,當老闆的多冤,努力為公司,結果還被員工罵,原因只是因為沒有公平分配利潤,沒有透過制度與平台的設計,讓不同部門、不同員工的貢獻度與績效得到彰顯並給予應有獎勵而已。

很多企業主都說:"我真想激勵員工士氣,讓大家保持高昂鬥志繼續向前衝!"但往往事不從人願。

特別是對公司成立已經有一陣子,但卻已邁向高原期或停滯期者,創業團隊往往不復當年驍勇善戰、努力衝刺的精神。難道這些共同創業的員工,短短十年間就廉頗老矣?我覺得不是,而是老闆領了大塊牛排去吃,底下人口水流個不停,因此停下腳步等牛肉而已。

但當老闆的也有話說:"老大的牛肉都填補過去欠糧的缺口去了,哪來骨頭分你呢?眾羅囉們若不去搶糧、搶錢,老大要分什麼新肉給眾愛將啊?"

如果貴公司每次開會就是君臣相顧無良策,面對競爭市場而舉步維艱,我看就得回到源頭根本去看看利潤分享制度的設計有沒有問題?

大軍傾國而出,頓兵城下而無攻堅之勇夫,何也?

國王沒拿出戰鬥績效獎勵表給員工參考,看殺一夫可得幾錢?殺一士官長可得幾銀?殺一對方上將可得幾金?先上城頭摘下敵方大蠹者可得若干賞?若沒有這些東西,誰要幫你拼命打江山呢?不過就是領領底薪、作作樣子殺敵,當兵需要那麼認真嗎?

我覺得美式企業一個最厲害的獎勵制度,就是善設股票選擇權機制。員工與老闆一開始就簽好約,先預約選擇權,再上場奮戰,凱旋歸國後依約領股票。這時,公司績效好,股價在市場上水漲船高,君臣兩相歡,自然其樂融融,反正領的都是資本市場上散戶進場炒股的錢。老闆賞得大方,員工領得開心,造就了美國資本市場與企業創新的蓬勃發展。

亞洲人要學這一套,就得把東方人靠老闆一人分錢的王道精神,轉化為靠制度、靠獎勵機制分錢的王道制度,我認為才會成功!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6/05/19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與台灣資深媒體人,曾深入訪談上百位企業主,財經著作高達二十本。致力財富管理教育事業已十年,興趣為財經企管、投資理財、生命教育與歷史哲學,對打造幸福企業、幸福社會充滿熱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7731580

 回應文章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18:00

利用股票選擇權誘才

會不會讓員工及公司只重視短期績效

而不考慮公司健全的發展環境

美國次貸風暴就是個著名例子

以華爾街那班人的聰明腦袋

他們會不知道, 房貸貸款人最後會繳不起貸款嗎?

華爾街金童們從散戶口袋裏拿到一大筆錢

最後散戶們的稅金又被拿去拯救華爾街

美國的制度不太好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5-23 12:04 回覆:
您分享的也是一個角度,工具有善的一面,也必有惡的一面,端看出發點、動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