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賺台灣好公司100強,剩下不強的怎麼辦?
2016/06/03 11:03:48瀏覽2716|回應0|推薦10

<勇賺台灣好公司100強,剩下不強的怎麼辦?>

今年4月底寫了一篇文章談<為何要擔心全球經濟成長停滯?>,結果台灣老牌財經雜誌<財訊>雙週刊記者採訪我,引述此一觀點,放進5月初的專題報導<勇賺台灣好公司100強 賺很大、穩穩賺、虧轉盈各有利基>的主文中。有興趣閱讀的朋友可以參考此網址: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7779&pg=1

其中關於我的部分,該文談到:

台灣經濟復甦為何路迢迢?知名財經作家王志鈞分析,其實網路經濟改變全球經濟結構,全球都因數位創新生活,減少新商品的消費量,轉而重複使用舊商品,甚至以環保、分享方案來取代時,進口需求減緩,出口訂單自然下降;不只台灣如此,全球經濟市場的產值長期都會往下掉。

而新的經濟力量是網軍,讓免費經濟、分享經濟與平價經濟當道;長期來說,傳統經濟向下的力量大,符合網路世代的新經濟才會往上。

該文的結論如下:

台灣過度重視硬體製造,在這波網路經濟下,受衝擊可能最深;一四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還能維持3%左右的成長,去年第二季起,經濟成長每況愈下,今年第一季GDP負0.84%,近年GDP成長也只能維持1%,經濟復甦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結論很簡單,但要改變社會整體思維,談何容易?

舉一個例子來說,目前新上台的政府正努力編列預算、尋找資源來幫助產業轉型創新,立意雖然良好。但我要問的是,萬一未來的世代根本不需要產業?或者產業已經是個老名詞,未來將不復存在時,你在消失的往日繁華之上大做文章,有何意義呢?

以Google來說,Google是什麼產業?它的上、中、下游供應鏈在哪裡?

沒有,你找不到它的一條龍服務,但它卻無所不包、無所不能,成了全球最具創新獲利能力的新創商業模式。

這就是我想說的重點,請問政府願不願意砸錢來扶持類似這樣充滿怪誕思想且勇於犯錯求變的怪公司呢?

如果想的話,政府應該搬出最少一百億新台幣,辦一場創新商業模式的超偶大賽,然後透過專家團隊與全民起立鼓掌的電視歌唱大賽模式,讓上百位參賽團隊,逐一PK,最後選出十組獲勝團隊,每團隊可獲政府入資十億台幣,並把這十個超偶小雞像當年扶持台積電一樣,集全民之力來扶持下一個張忠謀!

我相信我這一個發想本身,就是最具當代創新商業精神的創新政策,但請問,高拿選票而謙卑入主廟堂的新政府官員,會謙卑聽取此一建議並如法泡製嗎?我看根本不會。

新政府的腦袋是綠皮藍腦,依舊是學30年前李國鼎那一套大政府的思維,用政府的錢來扶持高科技產業,而最終卻將在產業邊界逐漸消失的年代中,把資源灌漿打進危樓產業的縫隙中,卻無法有機施肥到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創新樹種上,讓沃土上的小樹苗可以天馬行空、荒誕不經地橫空出世。

像我認識一位年輕企業家,直接跑去找沖繩島的當地政府談捐贈路燈。因為他是做省電燈泡的公司,所以乾脆把電燈與燈桿全部大方送給日本政府了。但他要什麼?他要路燈上面的WiFi,他要無線通訊數據與平台服務。他要數位平台上的經營權,將來好創造線上線下的整合服務,再把數據資料賣給日本政府。

政府得到免費的東西,又得到好用的情資分析以創造更好的觀光行銷政策,何樂而不為呢?

但光以此例子來說,請問:

第一、這位企業家若想捐贈全台北、桃園或台南類似這樣的路燈給政府,政府會接受嗎?不會!因為於法無據,且有官商勾結之嫌。

第二、政府願意拿錢支持這位企業家來,把路燈捐贈給全日本,然後把日本全民的消費情資全拿到手嗎?不會!因為政府會覺得哪有可能?

這就是我說的問題,政府的資源根本不會下到真正具有創新力的企業身上,也更不會扔到具有創意腦袋的人身上。

以我為例,我今年因為有感於全民腦袋還活在舊時代而緬懷訂單(或癡等訂單歸來),因此身體力行,以免費經濟的創新能力,大舉在台北、桃園與台中等地舉辦十八場免費的演講,希望讓更多民眾能受到激發與啟迪,轉變舊腦袋,迎接無產業邊界時代的新經濟生態。

很多人不解我為何要辦這些免費活動?但答案很簡單啊,這就是一個免費經濟的時代,你要透過免費的經濟去創造平台,而平台上面會形成生態圈,最終這一個生態圈會長出小草、百花與蘋果樹,最終你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源源不絕。

有可能我努力種蘋果樹,最終收穫的卻是柳丁。或者,努力種樹而不得,養成百花遍地而了無可食之物,最終蜜蜂來了,我變成賣蜂蜜的蜂農也說不定。

這就是當代最流行的創新商業模式,你不必問未來會收穫什麼,而該先問,你能提供什麼有價值的服務給人?

政府應該把錢、把資源放到類似這樣能提供價值的人身上,而不是補助那些癡等訂單的產業身上。

<財訊>的專題報導上,列舉了不少不畏經濟走疲而逆勢成長的公司,其中不少公司的老闆我也親身訪談過。我的感覺是,當市場景氣大好時,他們早早就在做別人不景氣時才做的轉型努力,當然會贏在不景氣的寒流中,依舊春暖花開。

我在做的事情,不也是一樣?在日子好好時,努力到處引導人們去轉腦,要用新思維來面對未來地表更強的寒流來襲,而不要傻傻地等景氣的U型反轉。依照我的看法,台灣未來三到五年都將呈現L型景氣,很難有強復甦。原因很簡單,只仰賴全球供應鏈的企業是不會再等到全球供應鏈的大復甦了!

全球經濟還會成長,但成長的模式已經不會再像過去五十年所習慣的那樣了,原因很簡單,GDP的遊戲規則與內容早已不符時代新模式,太多線上線下服務都以免費分享為主流,在收不到錢的情況下,市場終端價值出不來,境內或海外出口的生產產值自然上不來,GDP自然成長不上去。

光就這一點來說,坐等訂單必死,因為訂單是傳統GDP遊戲規則下的全球分工與效率生產模式,但此一模式已日薄西山,不會再回來了。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透過創新的能量,多做點對社會、對不分國界之人更有意義與價值的事情,同時讓價值自己帶動產值。像Uber與Trivago等新創的免費服務平台,不都在幹這樣的事情嗎?難道台灣政府會以為,只有老外才有這種商業腦袋而國人無之嗎?

我在台灣各地遇到不少默默努力的人,從有機農業、文創服務、科技創新、免費經濟、熱心奉獻者,到處都有創新思想與創新動力,唯獨政府看不見這些人的努力,只知道把錢給那些苦等訂單之人。

嗚呼哀哉,台灣一百強的公司雖多,但不強的成千上萬公司更多。原因無它,因為全民從上到下都在努力靠創新轉型來拿回訂單,而這一個思維本身,就totally落伍啦,怎麼可能成功呢?

笨蛋,問題出在腦袋,政府官員與企業家再不轉腦,很快就要靠紅色資本家來入主台灣了!難道大家還看不出來嗎?

王志鈞 台灣國際財經作家

2016/06/03

創新轉腦講座的海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996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