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溝通真是一門藝術
2016/03/26 08:04:23瀏覽2349|回應3|推薦21

<男、女溝通真是一門藝術>

文=外星來的職場達人

昨天參加了天下雜誌舉辦的一場<SHE時代論壇>,會中邀請了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教授洪蘭來演講。

以前只聞其名,未見其人,沒想到她講話妙趣橫生,聽了感覺很有趣。

其中,她講到男、女的腦袋結構不同,女生愛講話,男生愛思考。男生平均一天才講七千字,女生卻要講兩萬四千字。通常白天上班時男生就把話講光了,女生的額度卻還沒用完,因此女生回家還想說話,但老公不是眼睛黏在電視機上默不作聲,就是倒頭呼呼大睡。

另外她又提到,女生腦袋中的情感區與語言區比較接近,因此一有情緒,腦神經迴路馬上通往語言區,霹靂啪啦就化為語言。但男生呢?因為這兩塊離比較遠,因此情緒比較慢轉為語言,通常都跑到別的地方去了。

當她這麼說的時候,我就不免想到"潑婦罵街"與"憤男殺手"這兩個畫面,原來暴怒下的女生喜歡開口罵人與男性直接拿起拳頭打人,都跟情緒表達不當與情緒出口有關。其實情緒是一種能量,用得好,負面能量可以轉化為正面能量;使用不當,就會變成愛罵人與亂打人的瘋女、肖男。

如果說女生擅長以說話來表達情緒,男生則不諳此道,那麼以今天商業、服務業高度發達的年代,男性同胞要把領導大位一一讓位給女性,想來也頗有道理。因為商業、服務業講求溝通,男生通常只會柴柴地站在店門口說歡迎光臨,不太會跟顧客家常,更不會三姑六婆地亂攀關係,難怪競爭力慢慢輸給很嘴巴很會喇的女性朋友。

此外,女生擁有較高的同理心,當科學家在核磁共振掃描機中要求受測者想像一件悲傷的事情時,女性的腦袋可以一片紅光,腦袋多處區域都充滿一團又一團棉花般的血液在運作,但男性腦袋卻只有三、四顆花生米粒般的紅光,表示腦袋依舊如死魚一般,毫無生機。

唉!男人真是不會說話又沒愛心的動物啊!

我想,如果請男生去想像美女脫光光的畫面,應該整個原始小腦都會充滿活力吧?

不過我也要來幫男性同胞講講話啦,因為不會說話的男生並不代表不優,只是腦筋有待訓練,以及有賴有更高智慧的女人來挑回家養。

通常就我的觀察,很會做事、很有專業能力的男生,因為腦筋過度專注於他擅長的領域,因此更不想(或沒心思)去開發天生就比較不靈活的語言區,因此溝通能力都不是很好。在生活中,這類優質男生碰到美女時,講話也結結巴巴,不曉得該說什麼,乾脆一溜煙就跑了。

反之,有些很會打嘴砲的男生,看到老闆、客戶都很會喇,但要他做事,根本不靈光。但偏偏這類人剛進職場時,因為很會吹溜拍馬,往往很受老闆重用。等到時間久了,他們原形畢露後才會漸漸不得意。同樣地在私生活上,很會說話的男生當然容易討女生歡心,往往左右逢源,很容易成為花心大少(容易,不代表一定,此處並無意對人貼標籤)。

所以女生應該睜亮眼睛,要挑男友可以找很會說話的,但要找老公請往拙於言詞的男性堆裡找,肯定可以在一卡車的柴男中找出個曖曖內含光者。

總結來說,男性同胞要加加油,訓練一下說話與溝通能力,首先得學會把心中的專業想法用語言表達出來,接下來進階版要學會表達情緒,比如經常對老闆說:"您真是我心中最佩服的人。";對美女說:"我每次看到你,心中就像點亮了一盞燈,心情都亮起來了。";對客戶說:"你看起來氣色真好,是有經常去運動?還是天生麗質?"

充滿情感的話要多說給身邊的人聽,包括對部屬也一樣,要經常心懷感謝地說:"真謝謝你們這麼幫忙,這團隊還真不能沒有你們!"

我相信,男性朋友只要多練習說專業理性的話,也說感性與充滿情感的話,很快地,男性同胞就能一一把失去的總統、總理大位給一一找回來了。

2016/03/36

P.S.本部落格參加2016年台灣部落格大賞競賽活動,如有支持版主者,歡迎廣邀親友前往<請投我一票區>按下一個:讚!http://blogawards.tw/competitor?co=182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1433158

 回應文章

大龍眼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13:26
非常貼切~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4-06 15:17 回覆:
謝謝!

大多數
2016/03/28 06:44

所以,男人內心有苦惱就想要躲在洞穴,不管那個洞穴有形無形,他只想獨處鎮定自持;女人內心有苦惱就會需要找人傾吐、商議對策,盡快獲得情感支持、情緒宣洩,在交談中,理出頭緒,激發解決之道。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3-28 22:44 回覆:
恩,男女大不同!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6 12:40
深有同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6-03-28 22:44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