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2011/05/16 14:47:54瀏覽1835|回應0|推薦6

<花錢也買不到的幸福>

最近工作超忙,身體又接近過勞邊緣,這才又開始深深體會,花錢也買不到的幸福,就是勇敢去做有意義的事情。會這樣體會,是因為最近花太多時間去做沒意義的事情,看起來口袋進帳不少,但身心靈健康卻一點一滴地流失掉,真可謂得不償失。

這世界不缺有人去生產垃圾商品,卻太少有人勇敢地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前兩天在上美語課的時候,我聽到有個朋友談到,自己在一家知名上市公司上班,薪水不差,但卻適應不良,只好一回家就躲到音樂的世界裡逃避。我聽了,感覺滿難過的,因為音樂固然能暫時平衡他對工作的適應不良症,但對於人生的不舒適感,他要容忍到幾時呢?

人花了太多時間去做自己不能認同、也沒感覺的事情時,久了就是身心麻痺。我害怕變成這樣,因此趕緊開始推掉工作,把不想做的、能賺錢的,通通推之於門外。

當我這樣一減量工作後,就開始感覺身心恢復了平衡。

我曾經碰過很多年輕人問我,面對高薪卻不愉快的工作,該怎麼辦?我通常不給予正面回答,而只會請當事人自己去思量:愉快的工作與高薪卻不愉快的工作,何者在你心中份量較重?---就請選擇心中份量較重的那個工作吧!

對於這種簡單又複雜的問題,多數人的困惑是:甚麼是讓我能愉快的工作呢?

我們對於做甚麼樣的事情會比較愉快,竟然懵然無覺,不知愉快為何物?更不知如何尋找讓自己愉快的工作,這恐怕才是現代社會的一大悲哀。

對我來說,愉快的工作就是做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多做有意義的事情,又不讓生活陷於困頓,這會比當金錢的奴隸來得有價值許多。但很可惜,前陣子深陷於人情壓力,做了一堆自覺沒意義的事情,頓時覺得面目可憎,連部落格都沒空來寫,真是罪過甚深。

這些年來,寫部落格教導人們正確理財、正確創造財富,成了我這一生自覺最有意義的事情。過去不論我多麼忙,都不忘奮力投入這理財教育工作中。但近日,太多雜事纏身,不知不覺竟抽不出時間來此蒔花弄草、作育英才一番。

想了好幾天,索性把沒意義的工作一推三二五,紛紛拒絕了事。不管是被罵、得罪人或少了錢賺,我一概覺得,人不能失去生命而變得有價值起來。幫別人生產垃圾產品,或許可多一個朋友、多一點進帳,但我的生命卻少了一點時間去做最有意義的事情,這豈不虧損大了呢?

想著想著,越想越可怕,趕緊打開電腦,耕耘一下我的心靈花園。

此刻,台北正下著陰沉的雨。能喝碗茶,聽雨,靜靜享受電腦鍵盤與雨聲共舞,與好友進行心靈交流,這真是花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人生幸福了!

王志鈞
2011/05/1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521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