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猿意馬難賺錢
2011/01/16 16:32:58瀏覽1762|回應1|推薦6

<心猿意馬難賺錢>

常看許多證券投資朋友,喜歡大量閱讀財經新聞。閱讀財經新聞並非壞事,但如果心猿意馬,則太多的資訊反而常讓散戶難以賺到錢。

什麼叫心猿意馬呢?就是心思像猴子一樣跑跳,意見與想法則像脫韁野馬一般奔馳。

股市只要一開盤,在交易的過程中,一定是熱鬧滾滾,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盤價。股價的活潑性與輪動性,本來就像猴子般捉摸不定,資金的成交量能,也常像野馬奔馳,不會有一日不是量滾量地滾出數百億到千億的量能。

如果你明白證券交易市場的遊戲規則,就是心猿意馬,股市無分無秒不奔流變化的話,則你想賺錢,應該反過來作,就是心不猿、意不馬,方有可能駕猿御馬般賺錢。

中國有句老話說:以靜制動。在股市這種變化多端的市場裡,投資人如果沒有一顆平靜的心,很難不見異思遷、見一個愛一個,最後就跟猴子吃香蕉一樣,抱了一堆香蕉,卻又想多拿幾根香蕉,結果邊拿邊掉,最後一根都沒吃進嘴裡。

傻傻笨笨的人,只要沿著聰明猴子的途徑,撿掉落滿地的香蕉,一邊撿一邊吃,一定可以吃得輕鬆又愉快。

在猴子的觀點裡看來,人是很愚蠢的,因為人類不會主動找香蕉,也不搶香蕉,卻只會慢慢撿香蕉。聰明的猴子可能一輩子都想不通,人類跟在猴子後頭,怎麼可能會有香蕉可吃呢?

我在股市裡看多了一群又一群聰明的猴子,費盡心思要去尋找黑馬股、轉機股、飆股與主流強勢股,但卻很少人奉行你丟我撿的哲學,跟著聰明猴背後去撿人家不要的股票。

我實驗了六、七年,結果發現,散戶投資股票,可能還是笨一點好。笨一點的人永遠有香蕉可吃,而聰明的投資人,會在多頭市場賺了一堆香蕉錢,卻在空頭市場又掉了滿地香蕉,最後卻一根也沒吃著。

這就是心猿意馬的壞處,看到哪裡漲,就買哪裡的股票。結果不是沒賺到錢,而是賺到了,曾經擁有,卻又意外地失去。

聰明的猴子一直在找香蕉,卻不太願意落袋為安吃香蕉。我看過不少老股民,抱過一籮筐又一籮筐的香蕉,卻也扔了一籮筐又一籮筐的香蕉。我不是很明白這些人是怎麼回事,為何不明白香蕉要吃進肚子裡,而不是抱在手上笑哈哈。

聰明的猴子喜歡跟著大盤搶香蕉,卻不太願意不看大盤,只是低頭撿香蕉。地上的香蕉當然有兩種,一種是爛香蕉,一種是猴子貪心掉下來的好香蕉。有智慧的人類,要懂得撿好香蕉,而不是比猴子更笨,笨到吃爛香蕉。

好香蕉為何會掉到地上?這才是心不猿、意不馬的人,會停下腳步好好獨立思考的好問題。

別忘了,人類跟猴子一樣,都可以用兩條腿走路,但猴子卻不思考,只會憑動物性本能搶香蕉。但人類會停下腳步,冷靜地用頭腦想:為何好香蕉會掉到地上?

研判香蕉好壞的能力,是獨立思考,而不是大量蒐集情報。蒐集了一堆投資情報卻不認真做研究,最後只是一場空,只是跟著猴群們一起搶香蕉,以及一起扔香蕉。

你說好股票為何會被聰明的猴子扔掉?因為猴子以為香蕉抱太多會虧損,所以吃了香蕉皮就跑,把好好壞壞的香蕉全扔在後頭。聰明的猴子認為,扔了香蕉,等其它猴子進場再搶。結果丟丟撿撿,吃的永遠是香蕉皮。

有吃到香蕉皮,當然比沒吃到任何東西好太多。但是香蕉皮吃多了,真的快樂嗎?還是應該冷靜地等別人把剝好的香蕉往後扔,張開嘴來吃香噴噴的香蕉肉呢?

我寫這篇文章,只是想提醒有心猿意馬、見異思遷毛病的投資朋友,應該冷靜想一想:你的投資邏輯是甚麼?你的投資策略又是甚麼?所有的資訊都應該只是用來輔佐你制定策略,而不是根據變動的資訊把策略改來改去,最後一事無成。

最重要的是,看到大盤漲就想搶股票,大盤跌卻又想扔股票的散戶朋友,根本就是標準的猴子型投資人,是自以為聰明卻很難持續性賺錢的一群人。

別說我在訕笑這些愛短線炒股的投機朋友,我一點都無嘲笑之意。因為我只自認我是一個笨蛋,沒有搶股票的聰明與勇氣,卻只有傻傻撿股票的簡單腦袋。

簡單,卻一直能吃到香蕉、一直有香蕉可吃,這是愚蠢人類與聰明猴子的差異;也是不心猿意馬者,與心猿意馬人的差別。

王志鈞   
2011/01/1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799803

 回應文章

se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猴子投資股票反而會獲利
2011/01/16 18:48
發明KD指標的人說,猴子和人看KD指標操作股票,沒有心機的猴子反而會賺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1-17 11:09 回覆:
怪不得法人都找猴子操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