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
2010/10/05 01:07:30瀏覽2557|回應0|推薦4

<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

每到夜闌人靜,我就會思考:今天我做對了什麼事情?做錯了什麼事情?

人非聖賢,當然需要經常反省與檢討自己。對於一個文字工作者來說,我很堅持文字是能否傳輸市場正確的觀念。對於以投資、理財為主題的文字工作者來說,傳輸現代人一個正確的財富觀念,更是我長期的堅持。

想一想,為了這個堅持,我已經花了快五年的功夫了。

從2006年春天,寫下第一本技術分析入門書迄今,整整已經是四年半了。我最驕傲的是,我堅持從基礎的理財、投資工具書寫起,而不從噱頭性十足的話題書或聳動書寫起。我所寫的書,比較沒有聳動的書名,內容也比較平實,算是教育市場的入門書。

這一路走來,當然也辛苦備至,但慢慢已經奠下了紮實的基礎,算是無愧我心。

要來跟忠實讀者告報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就是我在木馬文化出版社的<富足人生>書系,日前又出版了第四本<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十個步驟創造與累積家庭財富>。這一本書談的是投資管理,也是家庭理財架構下的投資管理。

其實我心目中,真正想為這本書取的書名是---<不敗的投資學>。不管你投資股票或基金,都應該不敗。

不敗的股票投資學,是我曾在2008年夏天到秋天,巡迴全台灣各地的演講題目。當時台股一路長洩而下,全台灣大概也只有我一人敢以<不敗的股票投資學>為名,在台股由9300點,下挫至8000點、7000點、6000點,以至於5000點以下,還一路從台灣頭演講到台灣尾。

2008年秋天,也是富足人生1<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劃>,剛剛出版上市的時候。很多人碰到天時不利而失敗,就會怨天尤人,還好我選擇了屢敗屢戰、再接再勵的精神,就是想把一本好書與好觀念,送到對投資備感失望的人手上與腦袋裡。

當時曾經有聽過我演講的人,深深被我的話語所打動,跑去買了<管好你的錢>,結果卻在網路書評區回應說:"內容太簡單了,感覺有點失望。"

遲至兩年後的今天,我才敢驕傲地說:"真正深奧的書,就在剛出版的新書上頭,如果您不嫌棄,請趕緊去買來看!"

為何我如此說呢?日前剛出版的這本書,其實是我近兩年演講精華總整理,是一本Step by step引導家庭投資人按著一套標準作業流程,讓家庭投資流程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投資管理書。

投資不敗的奧秘,其實是在管理,而不是選對標的。沒有一個人能永遠選對標的,但每個人都應該透過一套家庭理財架構,讓投資永遠被放在最安全的地方。

要講通這個道理,必須閱聽大眾先具備正確的理財觀念,然後循序漸進地認識如何投資股票與基金,最後,再把股票投資與基金投資,放在理財架構下進行管理。

理財,才是投資成功的基本功。缺少理財基本功,任何一個平凡的上班族,都不可能依循投資大師的教導而變成大投資家。但透過正確的理財觀念,再認識投資的遊戲規則,任何一個平凡如我者,都能讓家庭資產年年都能獲取正報酬。此正是我所謂投資不敗的秘訣!

要把這個秘訣說透,得從理財基本功解說起,再慢慢教育市場認識基金與股票,然後再放到正確的家庭理財架構中,以創造年年正報酬的時間複利效果。

時間複利效果,被太多賣金融商品的專家講得太簡單了,實際上要辦到,得花一番功夫。這番功夫我光要說清楚、講明白,就花了四本書的篇幅。

讀者諸君,我實在非常不喜歡人們在我身上貼上"賣書人"的標籤。但我又不得不花力氣行銷正確的財富管理觀念,否則第一本書都賣不好,如何有出版社願意出第二、三、四本,一直到我能暢所欲言地把整套家庭投資觀念講完呢?

我們活在一個速成、速食又功利的社會,人們寧願要一本武功秘笈,卻不願意花時間從馬步功、拳譜,step by step練起紮紮實實的賺錢正道。我雖為這功利社會感到無奈,卻一點也不氣餒。

想想過去兩年,是金融風暴肆虐到起死回生的兩年。一晃眼,我們已經來到經濟的光明頂上,那些一度躲起來的投資大師紛紛如跳樑小丑,又在電視、雜誌與新聞報紙上活躍起來。

我雖非知名度頗高的財經作家,有緣分面對面聽我演講解說正確投資之道的人也不多。而就算有緣聽演講,短短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也無法究竟理財與投資的全貌。

所幸,遺珠之憾都能在書本上得到補足。而書本所未能究竟的投資心法,也能在免費的部落格文章上得到補強。概略來說,過去我演講、部落格與書本,內容重疊度不高;但未來,慢慢會接攏起來,把一整套完整的家庭財富管理流程搭配解說竟淨。

台灣像我這樣的財經作家,想來算是稀有動物。放眼全世界,我覺得我也挺孤單寂寞的。但每每深夜檢討我所做的每一件努力,我會欣慰地說:"我是做給天看的,而天眷善人,讓我還能走下去。"

今晚,我很開心地跟忠實讀者報告,如果你是一路讀了四年的網友或書友,你回過頭去看我所寫的每一本書,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你會得到環環相扣、圓融自在的財富觀念。這些觀念會保護你不被商業化的社會所欺騙,也能建立你一生受用的財富基礎。

當我們財富具足,就會開始購屋置產。當我們財富具足,就會考慮該給家人的愛與責任。當我們財富具足,就該思考財富該如何運用到一輩子的生活上。因此,富足人生書系的下一階段,將是撰寫房地產、保險與退休哲學。

當我寫滿財富理書系的這七本書時,也許只需再花兩年,但我覺得,我一生將了無遺憾。也祝福大家都能有圓滿富足的人生,而且不光富足你一人,還要富足你全家與整個大我社會。

人生的願要大、志要高、心要寬、行動力要夠,如此,方能不虛此生!而不管是多大的願,都別忘了從今天就低頭想想: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10/05
延伸閱讀:<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十個步驟創造與累積家庭財富>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79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47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