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的競爭力是指什麼?
2010/09/07 12:37:04瀏覽2519|回應1|推薦4

<工作的競爭力是指什麼?>

常聽到許多朋友談要加強工作的競爭力,但要怎麼加強呢?這些人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去學語言、讀EMBA、補第二專長。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研習營等等。

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競爭力有否提昇呢?只要看看自己的薪資單,就可以得到清楚的答案。

如果一個人花了很多努力去提昇競爭力,但把歷年月薪、年薪攤到數字圖表上來看,卻沒有呈現高角度的成長,甚至原地踏步,呈現平行線;或者拿消費者物價指數一比而微幅下彎,這都代表工作的實質競爭力並沒有提昇。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養成把薪資表繪成曲線圖的習慣,並定期檢討薪資停頓的原因。如果你有經常這樣思考事情,將會發現,導致我們薪資成長停頓的關鍵,往往是腦袋忽略了為職場生涯進行策略規劃。

為自己的工作進行策略規劃,才是所謂職場競爭力的核心能力!

如果一個人沒有去思考與瞭解自己所處之公司的競爭力與成長性,又如何能期待薪資與職位能持續成長呢?

當我們談到一間公司的競爭力,往往是指公司的獲利能力,以及讓公司獲利持續成長的產品利基、價格策略、創新機制與有效率的生產流程等等。但是當我們談到工作競爭力時,卻往往只思考到自己有什麼專長?能做哪些高薪工作?卻忽略去思考---如何有效率地領高薪?

持續領高薪的Know-How是什麼呢?我們又該如何辦到呢?這必須上班族花時間做產業與市場調查,更要花頭腦思考自己的工作特性與能力,並為創造高薪資的機會尋找自我定位。這一個職場策略規劃與思考過程,才是我剛剛談到的---職場的核心競爭力是工作的自我定位。

一個缺乏定位能力的人,擁有再高的學歷、多方面的技能或豐富的就業經驗,都無法為加薪帶來太高的加分效果,反而會隨年華驟逝而使裁員風險劇增、加薪機會遞減。

如果一個上班族能像公司老闆一樣,緊盯著公司營收報表,並盯緊每一個生產環節,相信不太會有上班族擔心失業,而只會積極思考:讓薪資持續成長的空間在哪裡?我該如何調整策略轉進?

上班族的工作競爭力,應該是指持續讓薪資成長的能力與規劃,但卻有太多人把這件事情寄望在公司的年終獎金、福利與統一調薪政策的頒布等等。我不知道為何有這麼多人都要等年終獎金領到手後,才開始規劃跳槽的事情。

真正厲害的上班族,應該是每年夏天一過,就要思考更好的工作舞台在哪裡?並積極進行市場調查、探詢與創造跳槽機會的努力。如果評估過後,仍以原單位為最具競爭力之工作,那就得積極向主管爭取加薪與提高年終獎金的機會。這跟向其它公司的主管行銷自我,以爭取跳槽的做法,應該是同一思考邏輯。

在每年第四季來臨前,就該為年終獎金綁樁,或者為跳槽創造好機會。那麼,年終獎金領了,繼續在原職服務,或者按計劃到調薪幅度讓人滿意的新單位報到,不都該是三、四月前,甚至半年前就已想好之事嗎?

話說回來,職涯規劃是一回事,徹底落實執行還得需要更多能力,諸如自我行銷、溝通、協調、訂計劃與高度的自信心等等。

所以,工作的競爭力是指什麼呢?學歷、第二專長與工作後進修,都只是競爭力的一部分,甚至只是外圍部分。核心的工作競爭力,是指你有沒有辦法把自己高價出售出去而已!

同樣都是IQ100的平庸腦袋(像我這樣),同樣都是北港六尺四的身高、體重(比喻台灣人的平均身高體重),有人年薪百萬,有人年薪不滿50萬,問題出在哪裡呢?

不是因為你沒吃七厘武功散,而是因為你沒認識真正屬於你的職場核心大補丸,並按時依職場節氣檢討自我的競爭力該何時發功而已。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90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90662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薪水是自己付的,不是老板付的
2010/09/08 15:48

年轻的時候,有位男同事向我埋怨, 說他的上司如何食古不化, 不求改進。
我回答他, 這位上司也曾經和我們一樣年輕過, 充滿理想,活力,他為什麽會變成這樣? 換言之,如果我們沒有警覺,將來我們也會變成這樣。

同時,我告訴一位女同事, 我們的工資不會無止境的隨年資提高, 到一定程度, 會有新來的同事取代我們。 她不相信,回答我,公司會替我們安排更高的工作。 我問她, 好比什麽工作? 而那個工作上的人呢?除非他離職,否則,我們往什麽地方升?

她想了想,問我該怎么辦?
我說,要嘛,一人兼職三個差, 領兩個職位的的工資, 要嘛, 要跑業務,用業績養活自己,否則,不可能在公司的體制內只因為年資就可以逐年加薪水。

一般人都覺得,公司將一個服務多年的員工開除掉,很不人道。 但是,在實際的經驗裡面, 很多超過十年年資的同事,本身不求進步,一直阻擋下面的員工往上爬,又因為在公司久,很會和公司斗,爭個人的小利, 故意和公司唱反調。

一個十年年資的人,和八年,五年,工作上其實沒有很大的差別, 尤其是文職管理階層。 假設,一個會計財務部門,大主管超過十年年資,是元老,在他手下,根本不需要同樣十年年資的人,五年就可以勝任。所以,這個部門,超過十年的年資不是資產,而是負擔。

進修是好事,但要體現在實效的經濟效益上面。
好比,在餐廳裡面,你多學會廚房管理,當然可以協助公司經營管理,或者,協助老闆貸款。
我的意思是,要將所學,發揮出來 -- 一是降低成本, 二是增業務。

我還是基層管理人員的時候,就看到錢途危險, 所以,年休假的時候,不敢像其他沒有危機意識的同事一樣到國外旅遊,反而是徵求上級同意。拿了上級的名片,到德國參加某工業展覽, 之後,為公司簽下代理權。 當然,我回來之後,所有的費用公司都承擔,自己也替公司成立一個新的部位,也同樣順理成章的到這個部門當業務助理。
我是我從文書管理工作轉到業務的實際經驗。

我個人覺得,中高年齡層,不可以只想到一個公司找一個工作,而是應該,運用自己的經歷,為一個公司開創一個部門,一個新的業務,為公司開闢一個財源,這樣才養得起自己。像我現在在補習班教英文,不會有什麽前途,我就告訴老闆,我要教中文,而且,還要教如何到中國做生意。我懂中國所有的商業法,稅法,勞動法,這些都是我的強項。老闆說,乾脆成立一個有關中國的商業咨詢部門。 我說對,不但只有中國,全亞洲我們都可以發展 -- 現在網絡這樣方面,我可以找到各國的代理,不是嗎?
所以,我不再是拿鐘點費的老師,而是拿顧問費的顧問,甚至還要替客人進行商業行為,好比采購,投資等等,您看  -- 一樣是我,但結果就不一樣。
 
我寫這篇回應,一來是響應您的觀點,就是,職場上的競爭力是以業務能力表現,自己的薪水要自己付,所以,想要加薪,也要靠自己,二來,是告訴一些和我相同年齡層的朋友,不要想找工作,要創造工作。

最後一句話,我們都曾年輕過,什麽時候我們變成食古不化,變成職場的負擔?我們如果可以找出原因,改變情況,我們不是又再年輕一次?重活一次?
加油。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9-09 15:46 回覆:

這是我看過最棒的回應。字字珠璣,本身就是一篇好文章。

您應該多多發揮影響力,造福周邊之人呢!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