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友朋自遠方來
2010/08/23 23:32:05瀏覽2370|回應2|推薦7

<友朋自遠方來>

今天碰到了幾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一起參觀了台北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很開心,因此紀錄一下。

馬來西亞的朋友是新山文華國際青年商會的年輕會員,因為我自己也參加台灣的汐科青商會,所以應邀接待一下這些遠方的華人朋友。加上我去過馬來西亞數次,對馬國華人有非常好的印象,因此也很開心能再次見到馬國來的朋友。

在我的部落格裡,其實也有不少馬來西亞的網友。同時,也有馬國朋友大量主動轉載我的文章到該地投資網站去討論,造成我在馬來西亞的知名度好像還比台灣稍高一點。交換名片中,果然就有新山青商的馬國朋友說對我的名字有印象。

我對新山一直有好感。新山就在新加坡北邊,是大馬最南部的城市。早安財經出版社發行人沈雲驄,他正是來自新山的傑出華人,所以我飲水思源,對新山頗有好感。去年,我本來還有機會應邀到新山演講,可惜因故未能成行,甚憾。

參觀台北誠品信義店的過程中,又巧遇昔日中視記者陳明麗,原來她已經轉職擔任誠品書店公共關係部協理了,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地球真小也。還記得以前常常在中央銀行記者室碰到她,想來也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了。

誠品信義店也是一個讓我感觸頗深之地。我還記得,三、四年前,誠品信義店委託早安財經出版社代為安排每周周三晚上的小型財經講座,而我被安排每個月負責一個周三晚上。可能是因為我很配合"應召"吧,所以沈雲驄很喜歡安排我出席演講,每次都要我講一些頗富挑戰性的題目。

那一陣子的頻繁演講,又加上演講頗受好評,常常演講開始時只有十來個人,一個小時後竟聚攏了六、七十人,這讓我深深感嘆:"如果台北的演講這麼受歡迎,為何中南部朋友聽不到呢?"

這一個起心動念,讓我萌生起自願下鄉辦財經講座、做理財教育的想法,才有後來不斷在台灣辦巡迴演講、推廣正確投資觀念的行動。回首這三、四年的來時路,誠品信義店可說是源頭濫觴,而馬來西亞新山來的沈雲驄,則無心插柳,造就了今天這樣的我---一個愛面對面演講卻不愛上電視的財經作家。

當我一層樓、一層樓地走在誠品信義店,往日演講的情景便一一浮現心頭。

剛巧,新山青商會秘書長黃貞羽先生也有個朋友,在馬來西亞出了一本繪本書,巡迴大馬各地辦新書發表會,推廣創作與閱讀風氣。我們彼此談到推廣閱讀風氣與提倡正確觀念的事情,他對我在台灣所做的努力,頗感興趣,表示回馬國後要勉勵一下他的朋友不要挫折,要再接再厲辦演講下去。

如果,人生的偶遇能夠影響與激勵遠方志同道合的朋友,倒也是美事一樁。可見人只要起心動念為善,處處皆可影響他人吧?

我很希望今天與馬國朋友結下的善緣,有朝一日能開花結果,圓滿我想再次前往馬來西亞,甚至新加坡辦理財講座的心願。賣書,賣到東南亞去是無利可圖之事,但我們若有機會影響東南亞的年輕華人朋友,讓他們能更正確認識金錢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這就遠非"營利"二字所能涵括。

記下今天與馬來西亞青商會朋友的巧遇,希望他日相逢能圓夢他鄉,不亦樂乎!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
2010/08/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3477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德不孤必有鄰
2010/08/27 09:14

志鈞

加油!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8-30 20:20 回覆:

大哥!

謝謝你囉~~大家一起加油!!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來西亞是個好地方
2010/08/26 09:24

我曾在馬來西亞朋友家住了十多天

深深覺得那兒是個被上帝祝福的國度

雖然四季如夏  但只要每天下午一陣雨之後  氣溫變得很涼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8-30 20:21 回覆:
我跟你的看法很接近,感覺台灣人好像煩惱太多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