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公室的流言
2010/05/10 19:57:59瀏覽6988|回應1|推薦15

<辦公室的流言>

相信這是很多上班族的困擾!明明只是好友間的幾句閒聊或吐吐苦水,很快就變成全辦公室的熱門新聞--「哈囉,你跟你老公最近還好吧?」「聽說你有點倦勤,是不是憂鬱症呀?」「你最近好嗎?聽說你想離職,是對老闆不滿嗎?」

其實只是早上起床為了送小孩的事和老公吵架,進公司在洗手間碰到Amy,就閒扯了幾句抱怨的話,諸如:「每天都要趕著上班」、「老公也不幫忙」、「老闆也不體諒,還規定遲到要扣錢」、「哪天老娘有錢了,就不幹了!」

引言上下文對照,有沒有看到流言蜚語的力量呢?

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情緒上的抒發,通過好友向好友的轉述,或者好友的好友再向好友轉述,就變成了辦公室最新的麻辣消息。

身為流言主角的你,一天內陸續收到同事過度熱心的問候,似也會覺得她們的語意間是否想說:「你和老公何時離婚呀?」「你最好得憂鬱症,我就可以坐你的位置了」、「你對老闆有何不爽?快說,我好去打小報告!」

天哪,辦公室實在不是正常人待的地方,從和老公吵架,會變成兩人要離婚,再變成倦勤、憂鬱症、對老闆不爽想離職。這些流言蜚語背後的不懷好意,讓人對辦公室裡的同事情誼與人情冷暖,開始深深動搖。

許多人進社會前,仍深信孟子人性本善論。進入職場後跌跌撞撞幾年,馬上改信荀子的教義,相信人性本惡,同事間沒有人是可以信任的。

好了,今天就要來評評理,看看辦公室裡的流言,是怎麼產生的?又該如何應對?

話說Amy一大早聽了你的抱怨,身為好友的她,深深為妳的處境感到憂慮。在中午吃午飯時,John看到Amy憂心匆匆的樣子,就說怎麼啦?Amy開始轉述說:「我替Kandy感到擔心,她每天接送小孩,又怕遲到被老闆罵,很怕她得憂鬱症…」

這時候,Sunny跑進來了,說:「誰很憂鬱?誰跟我一樣對老闆不爽?」

Amy與John異口同聲地說:「沒有啦,我們只是在講Kandy,那是人家的私事,就別再問囉。」

午飯吃完,Sunny在茶水間泡咖啡,碰到大嘴王Merry便說:「我就說老闆規定遲到要罰錢很沒道理,你看,Kandy都鬧憂鬱,準備要辭職了。當媽媽的人,誰有辦法準時上班呀?」

Merry說:「真的?有這麼嚴重?我來跟老闆反映一下!」

午後三時,曾擔任你副手的Sunny碰到你說:「Kandy,聽說你有點倦勤,是不是憂鬱症呀?」

午後四時,跟你工作相互競爭的Merry碰到你說:「Kandy,你最近好嗎?聽說你想離職,是對老闆不滿嗎?」

午後六時,你搭電梯要離開辦公室,碰到John關心地問:「哈囉,你跟你老公最近還好吧?」

之後,你站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感到一陣寒心與背脊發涼。你納悶著:「我只是跟Amy閒聊幾句,為何會被傳成這樣呢?Amy怎麼那麼大嘴巴?」

你原本視為手帕交的Amy出賣了你!你忿忿不平,全身發抖並開始對John、Sunny與Merry的關心感到不懷好意。這些人是想幹掉我吧?是否話會傳到老闆那邊呢?我該如何反制他們?

辦公室的流言蜚語,到底該怎麼因應呢?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人性非本善,亦非本惡。人性就是人性,有真誠的關心,也會有間接二手傳播的資訊誤導,更會有人穿鑿附會或加上自己情緒的投射,當然也會有人惡意落井下石。

好啦,我的答案是---討論人性是善或惡,是沒意義的,人性本空,一切流言止於智者,左耳進、右耳出,何必放心上呢?

試著想一想,難道你沒在餐桌上關心過周邊同事的近況,並跟同事詢問過另一個同事的事嗎?難道你是惡意班門弄斧嗎?

當然不是,你只是沒事在茶水間找話聊,而剛巧Kandy今天心情不好而已。改天你心情不好,你也會是今天辦公室八卦報的頭條。對於辦公室流言,何足介懷?又何必開記者會愈描愈黑呢?(雖然你只是單純想澄清:我和老公很好、對老闆沒怨言、對公司規定很滿意…只是今天早上遲到而已!)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5/1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0205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辦公室謠言最可怕的地方...
2010/05/11 07:43
最近我們謠言很多。多半不是某人個人的八卦,而是跟公司有關。

某某人離職是當代罪羔羊被逼走的;某案子被某人碰到後就變爛了,可能要賠很多錢;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不過,這些辦公室謠言最可怕的地方...

就是在於它多半都是真的。

這是這一兩年來我很深的感觸...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5-11 23:52 回覆:
保重囉,希望貴公司業績能蒸蒸日上,就會有獲利謠言、年終獎金粉多的謠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