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
2009/08/02 12:20:17瀏覽2225|回應3|推薦10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

米蘭昆德拉最有名的小說,書名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我認為,拿這幾個字來形容金錢對人類的感受,真是再好不過了。

一塊錢銅板,只有輕輕一點點的重量,紙鈔就更輕了。但口袋裡若少了這些輕如鴻毛、薄如無物的東西,人們就會感覺沒有安全感,走在路上,也是渾身不對勁。

正確來說,新台幣一塊錢只有3.794公克,百元紙鈔只有0.989公克,千元大鈔為1.088公克。一個升斗小民只要皮夾裡擺上三張千元鈔票、三張百元,外加三個一元銅板,總重量只有17.613克,但這些重量已經能為他帶來上街不怕沒錢搭交通工具,吃飯不怕餓肚子,以及看電影不怕沒錢買票的安全感。

一張信用卡的重量也只有100公克左右,但這100公克的塑膠片,卻可以承載2萬元、5萬元或20萬元的消費額度,等於一次就在口袋裡裝滿上百張千元鈔票,少去了鈔票膨脹與攜帶的麻煩。

錢的重量是很輕的,在物理世界中,只有些許的幾克重。

但錢在人們的心中,卻有極大的份量,這種份量我們很難用一種單一的計量標準來衡量。因為有人感受一毛重如泰山,故一毛也不能拔、不可拔;有人則視錢財如糞土,拼命將超重的黃金捐給慈善機構去做照顧鰥寡孤獨的公益活動。

在物理世界中,錢有客觀重量;但在人們的心中,錢只有主觀的感受。

客觀的物理世界,能量守恆,重量不變,即使把銅板融化了,它一樣能得出不同成分的貴金屬,並繼續以不同能量形式存在於宇宙中。

而在主觀的精神世界裡,價值守恆,精神不滅,只有一個人做了有意義的事情,那件事情的價值才會恆藏久遠在靈性的世界裡。

但我相信很少有人會記得一輩子花了多少錢,以及那些錢花到哪裡去了。多數人只會記得此時此刻,我自己積攢了多少重量的錢,因為人們會斤斤計較一分一毫積蓄存來的錢,卻很少去思考,這些錢將花費到哪裡才最有價值。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全地球也只有人類這種物種,懂得發明錢幣,並把錢幣視為稀有之寶。

冬眠的動物,會積存糧食;而人類則是拼命積存錢幣。

錢幣成了一種介於物質和精神之間的東西,它一方面代表不會餓肚子的食糧能量(因為隨時可以去市場上交換食物),另一方面又代表一種心裡的安全感,以及高度安全感帶來的精神成就感---也就是炫耀財富的精神滿足:我就是錢比你多,可以買賓士、買LV包包,不然你要怎樣?

研究人類對錢幣的態度,是極有趣的,因為這反映人類這個物種介於物質與精神層次之間的矛盾地位:一方面人類高於萬獸之靈,因為人類有智慧、有靈性,懂得互相幫助,彼此成全,因此發明了金錢這種有效率的交換工具來替代以物以物的交換;另一方面,人類的靈性不如神、天使或宇宙更高層次的生命存在體,這導致人類要以積存金錢來當作精神滿足感的重要憑藉。

這是很有趣的態度,我常常為人類拼命學習賺取鈔票的精神所感動,卻又為人們賺到鈔票之後,不知如何使用而感到啼笑皆非。這就好像蜜蜂拼命採集花蜜,卻不知道運用花蜜一樣,最後,這些甜如蜜的汁液,通通進了養蜂者不勞而獲的口袋裡。

如果人們無法正視宇宙還有一個更高存有(Being)之存在,並靜下心來理解這個更高存有的意義的話,我們就很難明白,再多重量的銅板、鈔票和塑膠貨幣,究竟能為人的生活帶來多大意義呢?就算用一卡皮箱,而且底下有裝輪子的工具來運載鈔票,我們又能在這一卡皮箱裡,積存多少生活與生存的意義呢?

意義是你賦予的,不是中央銀行能鑄造的。一塊錢的重量在物理世界是固定的,但在精神世界,價值卻是可高可低。

一塊錢可以為惡,可以為善,也可以渾渾噩噩。

如果你對一塊錢都沒有精神感受力,沒有明白金錢對你的意義,那麼五億個一塊錢,只是帶來更多的渾渾噩噩與善惡渾沌不明而已。

我不是佈道家、不是宗教家與道德學家,我只是一個財經作家,希望更多人能明白,在物理世界玩金錢重量的遊戲,真的對你有意義嗎?你除了用肉身感受鈔票的重量外,難道沒有用你心裡的其他部分嗎?若沒有,你如何對鈔票會有那種生命之難以承受之輕的感受呢?

找出金錢對你人生的意義,是在你啟動金錢遊戲、啟動投資理財計畫之前、之中、之後,都該念茲在茲的一個嚴肅問題---因為你是個人,不是個吃角子老虎,後者對金錢的重量多多益善,前者才會明白何者方為生命中之不可承受的重量。

王志鈞
2009/08/0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188287

 回應文章

pop
2011/02/20 11:13

因為錢可以換來你需要的或你想要的事物

動物或許少數食物就能滿足

而人類是進化到或說欲望到很多東西才知滿意

但人不是什麼東西都能自給

所以就有了[貨幣]這產物來以錢換物或換你想的

當然[錢]自然就是人人想要擁有的糞土嘍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2-20 15:58 回覆:
呵,所言有理。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鈍黯身心的堅牢
2009/08/04 23:38

我會說這世界是有命運的。幾年前開始,就算面對會讓我皺眉頭的事時我開始學著說:「來看看吧,看生命要給我什麼驚喜?我來囉。」幾十年來的生活經驗以及多少歷史都顯示,常常生活片片段段的好好壞壞根本無法斷然說帶來事好好壞壞的結果。只能說時間越久越看越了然 ^^

人生就是這麼短,有人用閒言閒語、有人用冷言冷語、有人拼命挖錢、有人拼命佔便宜、有人拼命傷害別人、。。。,在我來看都是在殺時間。因為只要把我們的精力放到別人身上總是可以找到很多問題的。但是很少人會把問題給整理、分類、分析、考據、引經據典、推論,給自己、給他人一個方向。因為平日極盡攀附外緣之能事,區區數十年就過了。當眼耳鼻舌身都老化遲鈍時就連往外攀緣的能力都沒了。那時終將落入自己鈍黯身心的堅牢直到逝去。終將無助、孤寂地逝去。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8-05 11:14 回覆:

大有智慧!!大有智慧!!!!

說得極好~~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錢該拔就拔
2009/08/03 09:03
如果快樂能以重量衡量,那快樂必定超過贊助窮苦人家金錢的重量。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8-05 11:13 回覆:
你說錯了:那快樂必定超過贊助窮苦人家金錢的重量的好幾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