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樣為興趣工作?
2009/07/22 19:45:03瀏覽5752|回應6|推薦14

<怎樣為興趣工作?>

每個人都想為興趣工作,但怎樣做呢?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但卻很難回答出個好答案。因為每個人的興趣不同,喜歡做的事也不一樣,所以如何為自己的興趣工作,是很難有標準答案跟方法的。

但有個簡單的原則是,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在職場上喜歡做什麼?再來談喜歡什麼興趣?

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有時跟興趣是無關的。一個不為興趣工作的人,其實也可以很快樂,關鍵只在於自己有沒有樂在工作。

興趣是一回事,工作又是另一回事,快樂則是另外一回事。這像三個圈圈,彼此可以重疊、有交集,但也可以不重疊、沒有交集。

先要把這個三個圈圈搞清楚,一個上班族才可以去問:「怎樣為興趣工作?」

你要很清楚地先知道,自己不是因為工作不快樂,才想要到私人興趣裡尋求快樂。因為一個不知道如何在公眾場域樂在工作的人,一旦把興趣變成了工作,興趣將成為一種負擔,這種負擔如果不知如何苦中作樂的話,也會是一種辛苦。

工作可以很快樂,也可以很不快樂,這和興趣是無關的。你可以喜歡工作,也可以喜歡興趣,這兩件事情也是不衝突的。但如果一個很懂得享受工作的人,也能知道如何把興趣變成工作的話,因為興趣本來就是自己愛做的事,那當然工作起來是快樂加三倍、四倍以上了。

在美國西雅圖的漁市裡,有一家全球知名的派克鮮魚公司,裡面員工都帶著微笑在賣魚。他們一邊賣魚、一邊扔魚,一邊耍寶、一邊結帳,逗得顧客哈哈大笑。在這家魚舖裡的每個員工,都是為興趣工作嗎?每個人生來就愛賣魚嗎?

當然不是,他們只是擁有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並鼓勵員工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也就是「玩耍」。在他們的魚貨攤四周,經常簇擁著圍觀的人群,只為了瞧瞧他們賣魚的拿手絕活--丟魚。

派克鮮魚公司塑造了一種賓主盡歡的銷售事業,因此名揚海內外,成為許多大企業爭相取經的對象。但這家魚舖裡,員工就沒有性格不和的摩擦嗎?就沒有互相看不順眼的同事嗎?難道也就沒有愛刁難的買魚顧客嗎?

我相信是有的,只是在一種團隊的愉悅氣氛下,瑕不掩瑜,許多的工作苦惱、枯燥、乏味與齟齬,都會在歡樂的氣氛下被化解掉了。

派克鮮魚裡的員工,難道不會有人有愛煮咖啡、喝咖啡的興趣嗎?他們為何不轉行到星巴克咖啡店去服務呢?就在咫尺之遠,不就有另一家名聞國際的咖啡連鎖店,可以讓愛喝咖啡的員工,為興趣而工作?

朋友,別傻了,有時興趣一旦變成工作,可就不再那麼悠閒愜意,可以樂在興趣、享受興趣了。

除非你有本事靠自己就能樂在任何工作,不受環境影響,否則,選一個能讓你感到開心的公司、團隊與企業文化,是遠比孤單一人為興趣工作來得重要。同時,選擇一個能讓你的專業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職場單位,也是選擇工作的重點。

有時,興趣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一個人就能樂在其中,而且不受人打擾。但工作基本上是團隊的,不可能一個人悶著頭幹,勢必要與人溝通、協調並合作。

如果你並不清楚如何在職場上與人合作愉快,那麼,一旦你把興趣變成了工作,而又不知如何樂在工作,豈非直接砸了你的興趣,讓人生僅有的一點私人興趣都消失無蹤了?

為了不要讓你的興趣被工作給毀了,建議那些想為興趣工作的年輕朋友,應該趁年輕先在職場上累積如何歡喜工作的要領,這包括提昇你的溝通力、協調力與工作效率,同時也要提升自我的抗壓力、情緒EQ與自我解嘲的能力。

沒有這些職場上的軟實力,再加上專業的硬實力,就不太可能把興趣變成有趣的工作,因為興趣往往變不出現金。跳過職場馬步功,直接把興趣變工作,我想,往往結果只會曲高和寡、坐困愁城,而不是樂在興趣了。

怎樣為興趣而工作呢?我覺得要先想想:「怎樣不為興趣工作,都能樂在工作」,然後才有資格再來想:「如何喜歡工作,又能為興趣而工作」,這才是正確的思考順序。

再說一遍:當你能在沒興趣的地方存活,你才具有能把興趣變成工作的本錢。許多年輕人沒工作本錢,卻妄想為興趣工作,我覺得這是把次序弄顛倒了,並不容易成功。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09/7/22

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157479

 回應文章

輝輝
興趣工作
2013/05/14 20:47
感謝你的提點~但是我已讀了會計學士學位畢業了,一出來便進了一間會計師樓做核數工作了兩年,工作時間長,壓力很大,常被老闆push 我,有時我會想:我為什麼要選擇會計這條路?主要都是為了前途可能會有更多錢,其實我並不是為錢看,是這個社會迫我這樣選擇,現在香港的樓價,物價這麼貴,我怎樣才能買樓?我怎樣才能建立一個家庭?種種未來的事情要我去向錢看..............但是做了兩年?我真的很累...我想找有意義的工作,我想找能滿足我的工作,我想找我會熱情埋首忘記時間的工作......版主請幫幫我....我該如何尋找,你看我是年青,但是我已沒有時間尋找了...難道真的要等到你所說的溝通能力,各能力強的時候才能看見自己的才能,難道要到三四十歲才去轉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3-05-15 12:12 回覆:

我建議您先冷靜一下,轉念想事情,底下是我能給你的小小提醒:

第一、職場黑暗期長達5-10年,就跟以前徒弟跟師父學功夫一樣,前三年只能掃地、倒馬桶,之後三年開始紮馬步,第三個三年才有機會學功夫。九年後你才有本錢決定你真能往哪裡去。

第二、任何工作都是一樣,職場其實比較像學徒制。但我們的高等教育讓年輕人搞錯了方向,以為一畢業就能當 leader,但那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是二三十年前。

第三、在你沒認清職場就是學徒制前,你到哪裡,都會遇到相同的挫折。去慈善機構當志工,前三年一樣只能在基層做最基層的服務工作。

第四、你如果懂得從任勞任怨中,體會到沒意義中的意義,你才有機會縮短你第一個三年的黑暗期喔!!!!

第五、試著用十年來規劃你第一階段的人生,務實地看待你既有的工作現狀,並從苦中進行你覺得沒意義的學習,假以時日,你會發現,這些基礎訓練都是有意義的。就跟一個功夫高手,能讓功夫精進的,是年輕時重複同樣的馬步功。

第六、你的心境我可體會,因為我也年輕過。李嘉誠、郭台銘都年輕過,他們也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第七、專業點講,職場是邊際效益遞增法則,前十年的薪資成長幅度很慢。但只要基本功練好了,三十歲以後的第二個十年,你的收入往往能快速Double,但那得是越顧一個甜蜜轉折點,且你的功夫還能跳上去抓到才行。四十歲左右,還會有第二個甜蜜轉折點,有能力抓到的人,收入能以三倍到十倍速成長。

第八、我認為職場只有半數到三分之一的人能抓到第一個甜蜜轉折點,不到四分之一能抓到第二個機會點。最後,只有5%的人能抓到第三次躍升點。你如能抓到其中兩個,你所謂買房、成家,都不會是問題。

第九、附帶一點,我認為高房價意味著低租金,用租房取代買房,其實對年輕人來說是很爽的一件事。以前我工作室設在台北最高房價的敦化南路上,相當於住在香港中環附近。每個人都說我是有錢人,但我只是用很便宜的租金,就使用到富豪能享受的生活空間。

第十、凡事轉個念,想想我們都是人生過客,只能暫時使用地球七、八十年,租跟買、有錢或沒錢,相去不遠,唯一的重點是,活在當下,你有沒有本事讓自己快樂?當你能作到處於逆境而不驚不怕,你心中的夢想就很快能實現喔!!sooner or latter而已!!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培養看看
2009/07/28 15:31

我不一樣啦,為三餐而工作,要培養興趣只能利用晚上或假日。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9 22:11 回覆:
這也不錯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樂在工作
2009/07/23 11:25

不管是因為興趣而選擇工作,或是因為工作而培養出工作的樂趣,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成長過程;而工作的樂趣,往往因公司所處產業的地位、經營者的領導風格、主管的統御手法、事間的互動,及公司與其他公司間的競爭等許多複雜因素,交互變動影響而有不程度的苦與樂,有時候,會沉陷工作的低潮,有時候,會享受一段時間的工作樂趣-事情誼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與主管間公私的分際分明,與業建立的夥伴關係。

作者,對工作與興趣的關係,觀察入微,深切的寫出上班族的心聲。工作本質上就是透過團隊合作的過程,達到部門或公司的目標。不論是上班族或蘇活族等不類型的工作者,都有他們的組織環境,無法逃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在互動過程中,要溝通、協調、談判、折衝及妥協,在公司裡面,透過組織不層級之主管指揮(協調、決策),若不能接受組織的文化、氣氛,或與組織目標捍格格不入,或與主管時常發生衝突,可能需要認真的想想到底是主管的領導能力有問題,還是自己能力不足以擔任目前工作所需的專業能力,評估結果,若仍覺得自己不適合目前的工作,就需要考慮應否求去。工作的樂趣,應該是源自於在工作上有成就感後的昇華過程,人際關係及溝通協調與學習等能力應是不可或缺的觸媒。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4 09:58 回覆:
說得極好,高度認同:工作的樂趣,應該是源自於在工作上有成就感後的昇華過程,人際關係及溝通協調與學習等能力應是不可或缺的觸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團隊環境
2009/07/23 09:19

感謝作者,這是寫到我心坎裡的一篇文章。

不過,我在想的是在文中提到的這一段話:

在美國西雅圖的漁市裡,有一家全球知名的派克鮮魚公司,裡面員工都帶著微笑在賣魚。他們一邊賣魚、一邊扔魚,一邊耍寶、一邊結帳,逗得顧客哈哈大笑。在這家魚舖裡的每個員工,都是為興趣工作嗎?每個人生來就愛賣魚嗎?

當然不是,他們只是擁有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並鼓勵員工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也就是「玩耍」。在他們的魚貨攤四周,經常簇擁著圍觀的人群,只為了瞧瞧他們賣魚的拿手絕活--丟魚。

派克鮮魚公司塑造了一種賓主盡歡的銷售事業,因此名揚海內外,成為許多大企業爭相取經的對象。


我在想,若是公司本身的文化並不是像這樣,一個人,特別是年輕人,要怎麼在職場中「樂在工作」?

我現在自己是一個小主管,帶一個約十人左右的團隊。團隊中有一半是七年級或靠近七年級的年輕朋友。我自己的理念,也跟這些年輕朋友們說得很明白,是希望能塑造一個開放的環境,設法引領他們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好玩」,能夠讓他們生出「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很不甘心」,進而願意一起討論、分享、解決問題,從中養成解決問題與做專案的能力。這是我自己的理念。

不過,很明顯的,我的主管並不是這樣想的。她的觀念比較注重每個人上下班時間,每個禮拜交出來的報告,假日是否有來加班... 注重許多小細節,往往講出來的話也會讓我自己覺得營造一個好的工作氣氛的努力功虧一簣。


有時,興趣之所以有趣,是因為一個人就能樂在其中,而且不受人打擾。但工作基本上是團隊的,不可能一個人悶著頭幹,勢必要與人溝通、協調並合作。


工作是團隊的,一定要有溝通、協調、合作的能力。不過若一個環境,本身就不是一個好溝通協調的環境;部門與部門間的信任蕩然無存,上司老是覺得屬下不夠努力,屬下老是覺得上司在找麻煩,又要怎麼努力讓自己樂在工作?一次又一次,找出工作上的樂趣的努力被抵消,又要怎麼自處?若是考慮換個工作,換個環境,則不免於「草莓」之譏,也無法保證下一個工作就會更好...

感謝作者,若是作者同意,我會把這一篇文章轉給一些年輕朋友。不過,我更想瞭解的是上面的問題...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4 10:14 回覆:

1轉寄完全沒問題,歡迎造福人群!

2你的問題可以從兩個角度看:

第一、它根本不是個問題,因為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只要想成你所在的公司是你的家庭,你熱愛弟妹,但你的父母卻是嚴於責人又無法信任子女的威權領導,怎麼辦?-----沒辦法,只能愛人不分彼此,學習怎樣愛不同性格的人。

第二,它根本是個簡單的SWOT問題:把a離職再找工作  b 騎驢找馬跳槽  c調部門 d為了下屬而忍耐  d為了升遷而迎合上司  e其他....,把這些選項各放到你的SWOT分析裡,看何者對你最有利,就去選那一樣執行囉~~很簡單的,你不可能條條路都想走,職場你只能選擇走一條路!

3人生是個"提升"與"取捨"的問題而已,看你要提升自我?還是要學習抉擇?

4一個領導人會希望提升自我以影響他人,一個管理者會希望透過管理來讓組織績效變好。聽起來你在學習領導,而你的上司只是在做管理。遲早有一天,你會走到一條不一樣的路上,慢慢摸索前進吧!別擔心,也別忽視你內在的聲音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真好, 我也很喜歡這一版!
2009/07/22 21:55

自己喜歡做什麼工作,有時跟興趣是無關的。一個不為興趣工作的人,其實也可以很快樂,關鍵只在於自己有沒有樂在工作。

=====================================

喜歡這一段!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4 10:15 回覆:
多多貓,謝謝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7/22 20:09

我喜歡文中的這段話

當你能在沒興趣的地方存活,你才具有能把興趣變成工作的本錢。

我喜歡你這篇文章

非常受用^^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7-24 10:15 回覆:
謝謝阿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