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的跳空缺口?---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6
2009/01/19 10:05:28瀏覽3125|回應2|推薦12

<經濟的跳空缺口?---解讀全球金融風暴16>

什麼叫「跳空缺口」?這一般是股市的術語,指的是市場投資人因為突然出現的利多或利空消息,積極進出股市時,造成股價不平衡的現象。

從技術線型上來看,當市場上突然出現一群人大買股票,而賣方卻縮手;或者有人大賣股票,而買方卻又不敢進場買,導致股市在某段價格區間沒有成交量時,在股價的紀錄圖檔上,就會形成空白的「跳空」現象。

拿「跳空缺口」來形容當前的經濟現象,我覺得再好不過了。

每天翻開報紙,我們都會發現失業率不斷攀高,到處都有公司緊縮人力的裁員之舉。另一方面,經濟衰退、景氣低迷的數據也充斥在報章雜誌上,整個市場真是悲觀到不能再悲觀了。

但如果去問問自己與自己身邊的人,到底經濟生活有沒有受到影響呢?是不是真如報紙所報導的那般糟糕呢?

嗯,這恐怕要由讀者諸君自己好好想一想了,因為,這個問題根本沒有標準答案。由於經濟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個人主觀感受不同,因此,我無法代讀者們回答這個問題。但本文要瞄準的經濟弔詭,就在這裡,請慢慢讀下去。

拿我自己來說,我可以舉五個例子來說明,經濟惡劣問題在我週遭的朋友身上,並不明顯。

第一、在去年底時,某財經報紙同業曾經MSN問我:「你能不能代為尋找受到金融風暴衝擊而導致飯碗不保的人來接受訪問呢?」(我在想,這個朋友會委我代尋受訪者,大概是因為我也當無業遊民好久了吧?)

結果,我認真問了好幾個朋友,也委託人代尋,結果發現---身邊沒人失業,沒人因為金融風暴而捲鋪蓋走路!

第二、日前參加一場餐敘,在座多為四年級生的年長朋友,席間彼此問起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結果,一致的結論是:「影響不大。」(甚至有位直銷業夥伴因為許多公司主管失業,紛紛改行做直銷而業績爆紅!)

第三、上週又參加一場朋友新成立的讀書會,會友們年齡層分布甚廣,席間有位保險業優秀夥伴詢問大夥兒:「你們的收入有受到經濟蕭條影響嗎?」大家面面相覷,其中不乏有人說:「有,因為房子賣不掉,租金又往下掉,很煩惱。」另外一位附和說:「對,房子不知該租給誰比較好?」

第四、去年底聖誕節前後,有一次和幾位六年級生朋友一起餐敘,走在路上,發現,四個人中有三個人竟然全都是失業者,而且都失業好久了,也不是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才失業。彼此問起失業對生活的影響,大家都調侃著說:「很快樂!」

第五、前兩週因為工作關係到竹科拜訪一群愛喝咖啡的年輕朋友,過程中問起他們是否也在放無薪假?許多人都回答:「是。」接著再問,放無薪假怎麼辦?有人回答:「回家騎單車、喝咖啡,休息一下也不錯。」有人則答:「之前積假太多,剛好可以把假放完。」(如釋重負單的表情)

好了,舉了這五個例子,想說明什麼呢?想炫耀自己是個成功者,所以,周遭親友生活不受不景氣影響嗎?

非也,我自己的親人在基層做批發生意,生意變糟已有七八年以上了,此時此刻只有更糟,沒有更好,只是因為糟糕很久了,大夥兒也沒啥感覺了,這也可算是貧苦民間的真實感受吧。

不管怎麼說,我想要告訴讀者的是:一邊是客觀發生的利空衝擊(如金融風暴、企業倒閉、股市崩盤、市場資金萎縮、企業裁員、失業率攀高…),另一邊是市場參與者個人的生活感受(有人是沒生意、沒飯碗;有人是房子、股票太多而去化不良;也有人則是完全沒影響)。

市場的個人主觀感受有好、有壞,所以,經濟對個人的影響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問題是,市場的利空消息卻是真實而客觀的,並在短時間內集中傳來,這種恐慌會讓很多人集中賣出股票、房地產,以求減少資產損失,形成一種市場的「跳空缺口」。

除此之外,資產的形式不只有股票、不動產而已,開商舖、餐館與經營企業者,都會以關門、倒閉、暫停訂單或緊縮人力來因應這種市場的利空氣氛,這也是一種拋售資產的行為,並進一步造成經濟市場的「跳空缺口」。

前已言之,跳空缺口是指市場因為利空突現而導致市場集中有人大倒股票以外,還必須無人敢進場買股票才會形成價格空窗現象。

此時此刻,市場因為悲觀氣氛的關係,導致手上有現金、生活無虞的人也不敢進場投資時,當然就只看到不管是股市、房市或經濟市場上,不斷有人倒出資產卻不見有人進場買的價格向下跳空現象。

市場的跳空缺口會像棒球場上的波浪舞般傳播開來,由於股市敏感度較強,房市次之,經濟市場(包含就業與消費市場等)則反應最慢,所以:「股市跌完房市跌;房市跌完經濟跌;經濟跌完就業市場跌;就業市場跌完消費市場跌…」

此時此刻,大概是股市已經跌完,而房地產正要大殺盤的開始,至於就業市場的失業主跌段也正要展開,民間消費力的萎縮在農曆年後恐怕會比更多數人想像的形勢更為嚴峻…(但或許消費券會減緩波浪舞的傳遞時間吧?)

不管怎麼說,一直看波浪舞會花幾季或幾年走完修正波,是經濟學者的責任,平民老百姓該想的是:「如何不從看臺區摔落下去呢?」至於投資人,應該想想,波浪舞起跌區的觀眾們在幹嘛呢?那些坐在頭等包廂的有錢大爺,是在買股票,還是在賣股票呢?

投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單看自己要在市場波浪舞中當哪種人?搖得暈頭轉向?還是樂在其中?

如果要給點建議的話,我會上書馬總統說:「消費券如果直接限制只能到股票市場消費的話,那麼,股市會馬上漲三千點。消費券如果後面再加個0的話,台股肯定會破萬點喔!」(反正政治人物不需要用腦袋,只要討好選民就好)

王志鈞  台灣資深媒體人
2009/1/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576948

 回應文章

minos
拍拍手
2009/02/05 12:17
發人省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2-06 21:28 回覆:
謝謝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債
2009/01/19 13:14
消費券如果後面再加個0的話,國債後面會不會也要加個零?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1-19 18:36 回覆:

恐怕是要加上好幾個0喔!

不過,總統只幹四年到八年,加1個0,2個0或3個0,政治動物會在意嗎?

反正只要討好目前的選民,就能連任,不是嗎?

未來的事,未來的總統再煩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