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下腳步等等人
2015/02/11 22:06:41瀏覽1265|回應0|推薦13

<停下腳步等等人>

去年有一次,開車經過一個路口等紅燈,看到一男一女緩步從車前的斑馬線上走過。

因為這一對年輕男女的速度實在太慢了,讓我不得不聚焦關注一下是怎麼回事?

原來,男的一隻腳裹上石膏,兩隻手拄著拐杖,慢步挪動。

女的,則陪伴在男的前方,快他一步徐行。

其實,這男的有拐杖撐著,不致跌倒,只是腳步很緩慢,慢到正常人無法接受的速度。

我第一個念頭閃過的是:這男的真勇敢,腳傷未癒,就敢這樣撐著拐杖復健,還真得有幾分不畏他人目光的勇氣。

接下來我想的是:這女的是誰?是男的妹妹?還是女朋友?為何她願意陪他這麼走在大馬路上,而且一步一步地慢慢踱著方步,絲毫沒有顯露出沒耐心的樣子。

這幅畫面看久了,其實很美,當多數人都是匆匆走過斑馬線時,有兩個人這樣一前一後地慢步而行,而且女的不離不棄,始終走在男的前方半步到一步之間。

我覺得一個能健康走路的人,卻願意陪著一個不良於行的人,慢慢走,走過人生的十字路口,這確實是一件很美麗又動人的畫面。

我常常在想,一個聰明的人,願意停下來等笨一點的人前進;以及一個健康的人,願意停下腳步來陪伴不健康的人;和富有的人,願意放下財富高度去施與窮困的人;......這些其實都是世間難得的品格和行為,值得我們好好嘉獎一番。

我年輕的時候總認為,做人就是要立定目標,朝目標快速前進。

年長後,歷經世事多舛後才發現,願意在你設定人生目標的過程中,捨棄目標而幫助別人達成目標,這是一件很難又很可貴的抉擇。看起來你為了別人而放慢了自己達成目標的速度,甚至整個捨棄掉原定目標了,可是自己卻可以體會到這個世間有更多有趣和感人的體驗,不是在成就自我,卻是在成就他人的一點一滴中體悟出來。

腳步快的人,或許很容易享受到人生疾走到目標的樂趣。

可是,願意停下來等人,甚至攙扶別人前進的人,才會看到世間最美的風景。

世間最美的風景,往往是在等待的撇眼間才會看到樹梢上的白雲、牆頭邊的花朵,以及發呆間看到腳下的石頭、身邊的風吹草動,和上帝拍著你的肩膀的微笑。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5/02/11

P.S.今年我針對企業內部員工有演講費抵贈書的職場公益演講方案,講題為<快樂工作!當自己的職場掌門人>歡迎公司行號多多聯繫、運用: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0470724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085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