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聰明貓與笨笨貓---養貓養出的人生心得
2014/08/07 11:59:55瀏覽6606|回應0|推薦21

<聰明貓與笨笨貓---養貓養出的人生心得>

前一陣子,朋友李兆華送我的兩隻貓,不幸早故了一隻,特別撰文來紀念一下。

話說,兆華就是那位已經逐漸在57東森財經新聞台竄紅起來的美女主持人,但我認識她時,她還在平面雜誌社擔任文字記者。

大約是七、八年前,也就是我開始寫書的第二年,我在一個工作場合認識了她,得知她是個愛貓人士,把自己的家當成貓中途之家,且留多送少,最後竟然一口氣養了13隻貓。

我當時想:「一個單身弱女子,如何有能力養活如此多貓口呢?」

一念善心一起,很快就跟她相起親來了。(喔!不,是跟她家的貓相起親來,兆華粉絲們千萬別誤會。)

我跟她要了一隻流浪貓來養,好心的兆華很快就把她家貓兒女的照片一一傳來給我看。我一看,天哪,群貓在客廳裡吃食的照片,還真壯觀哪,宛如獅群在草原上奔動呢。

兆華愛貓成癡,養貓會讓貓兒們在家中自由流動,客廳、房間、餐廳與陽台,無一不是貓兒玩樂的天堂。(我常在想,能投胎當兆華的貓兒女,真是三生有幸啊!)

但當時我沒養過貓,不知如何審美貓臉。我只好說:「你就把你家最醜的貓送給我吧!」

(後來我以兆華送我的貓,寫成了一本財經書,書名叫【為什麼股市漲跌跟你想的都不一樣)

果然,她送我了我一隻面似有刀疤臉的貓,名叫「熊熊」。兆華說,「因為此貓看來一臉凶相,所以取諧音兇兇為熊熊。」

她怕我不要,日後棄養,還非要選一個動物醫院來為我相親。就這樣,在一個夏天的午後,我倆約在行天宮附近的醫院相貓,一進醫院門,我就看到貓藍裡裝著一個灰白色的大抱枕,差點沒擠爆貓籃。

(天哪!兆華說,熊熊足足有七公斤重啊!簡直是大肥貓。)

當熊熊被抱出來放到椅子上時,她蜷伏著身子,像一個鬆軟可愛的小踏墊,而且嘴角還流著口水,氣喘吁吁地,像是狗兒怕熱一般。

兆華跟我解釋,熊熊太緊張了,所以不敢動。但是那一臉憨相,卻讓我一眼就愛上了她。二話不說,我馬上下訂決定娶她回家。

隔一周後,我把熊熊帶回家後,卻不知道貓兒的性子這麼古怪,因為貓怕生,到陌生環境非常緊張,所以我把房間門關起來後,才把她放出來。沒想到,她以洪金寶般的矯健身手,咬了我一口就逃之夭夭,不見蹤影了。

我在床底下看到她,硬把她抓出來,她又到我床上拉了一泡尿,鬼叫了幾聲,又不見蹤影了。後來,趁我開門時,她又施展輕功,一溜煙地飛走了。

從此,熊熊人間蒸發了五、六天,找都找不到。我當時不敢跟兆華說,怕她傷心,只好一直跟她說熊熊每天有吃有喝,過得很好。直到快一周後,我爸爸有天早上聽到有聲音在鋁窗縫中呻吟,才發現這隻大胖貓竟然夾在玻璃窗與紗窗間的細縫裡,進出不得也。

好不容易拆了窗戶,把肥貓弄下來,這隻憨憨貓才終於願意認這個新家,開始度過她後半生懶洋洋的慵懶貓生活。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久,讀者可千萬別以為熊熊上天堂了。沒,她還在我家陽台的人間天堂活得好好的,已經升天的,是領養熊熊半年後,我又跟兆華領養的另一隻年輕貓---懸懸。

我領養熊熊時,她約莫已三歲,而懸懸則是一隻未滿一歲、充滿活力的年輕貓,膚色為黑色琥珀班點,據說可招財,而且身材流線如豹,和熊熊的日本招財貓造型形成環肥燕瘦之別。

我因為養了熊熊,發現養貓真好玩。摸一摸熊熊,她會乖乖地翹起屁股扭來扭去,然後喉嚨發出咕咕聲。等到她很爽時,尾巴還會豎起來,開始像雨刷一樣,規律地左搖、右擺、左搖、右擺......。

從一個男性角度來看,玩貓真是過癮極了,我每次都會跟兆華說:「熊熊真是貓中極品的楊貴妃,姿態嫵媚,身材撩人,High起來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兆華則說:「熊熊真是出運了,因為她又懶又笨,又是晚來的,老是被老貓們欺負,常常吃不到東西。」這還跟職場老鳥欺負新人,一模一樣呢!

獲得了好友信任後,兆華終於割愛了懸懸給我。但從我第二度去領貓那天,我就明顯感覺到兆華喜愛懸懸多於熊熊。也沒錯,論外表,懸懸是窈窕可愛多了,而且眼神也充滿聰明伶俐的感覺,還透露有一種神祕的孤傲感。

(據說愛貓者自甘為貓奴,常常為的就是拜倒在那神祕的貓影下)

最重要的是,兆華在騎樓下把這隻流浪貓帶回家時,剛好聽到張懸在唱歌,所以,名字就變得很夢幻了。

(貓的命運,怎麼差這麼多啊?長得醜叫「兇兇」,好看的卻叫「懸懸」....)

我把懸懸領回家時,悲劇再度發生了,懸懸從貓籃裡被抓出來時,嚇到了,也大力咬了我一口,然後又在我家神祕地消失了兩三天。

還好,熊熊做到了老鳥願意帶新人的寬容心,把懸懸呼喚出來了,兩人慢慢玩在一塊,而且熊熊還任令懸懸在她身上翻來滾去,絲毫都不生氣。

因為懸懸活潑好動,經常不安於室地往外跑,所以我們全家人經常都得到戶外野地裡去找她。至於熊熊,因為膽小又在外面流浪過,從此家門再也不敢踏出一步,不像懸懸往往會在外面過上一夜再回家。

懸懸的好奇心強,把她關到頂樓陽台上時,她還會施展輕功,沿著防火巷上的遮雨棚往外侵門踏戶,來去無蹤。後來熊熊也學她,開始飛簷走壁,但不論怎怎麼晃盪,熊熊永遠不敢離家太遠,懸懸則好奇心強烈地不斷探索世界。

懸懸聰明靈巧,卻有個缺點---愛記仇。自從她咬了我一口後,從此就與我有了距離,跟她比較親密的是我父親,後來負責餵食她們倆的,也都是我父親。懸懸每次看到我,都是斜睨一下,就神秘地走開了。

但懸懸也有優點,她忠誠度夠,前兩年我還邀兆華來我家看望她的貓女兒時,熊熊早已愣愣地忘了她的救命恩人,懸懸卻發呆地想了一會兒,便很快地眼神發亮,輕巧地黏到兆華身上。而兆華也果然愛懸懸多於熊熊,不斷地抱她、玩她,讓我有點吃味。(可能我也偏心,愛熊熊多一點吧!

另外還有一個優點是,懸懸會從外面抓蟑螂回來,擺在門口報恩。有一次還抓了一條小蛇,當然已經被貓砂掌給震斃了!

活潑愛動的懸懸,近幾年也邁入中年,開始活動力衰退,神態常顯孤單,但依舊保持獨來獨往的神秘感。我常想,懸懸年輕,應該會比熊熊多活兩三年,沒想到之前某日,卻被父親發現懸懸已身體僵硬地死於陽台上的水塔邊,死因不明。(可能是吃太多人工貓食而猝死吧?!)

至於熊熊呢,從年輕時就是一副老態,因此至今也不顯老,還是一副懶洋洋的慵懶楊貴妃狀,在屋頂享受她的大樂退人生。

一隻是聰明貓,一隻是笨笨貓,結果沒想到,聰明的早夭,憨傻的繼續樂活。

這讓我有了幾點感觸:

第一、做人跟做貓一樣,不能心胸狹隘,否則容易早夭。

第二、年輕時過度操勞而不休息,容易猝死。所以,認真工作也得有個限度,該休息就得休息。

第三、當人跟當貓一樣,必須提攜後進,事事不與人計較,也不要因自己不好看而失去自信,這樣比較能永保天年。

第四、最弔詭的是,熊熊教會我的一件事情是---她彷彿一直覺得她是貓中美女,這讓我也覺得她似乎真的是。因此,上班族只要自信心夠,學經歷條件再差,也會讓人刮目相看。所以職場樂活的重點是:內在主觀意識要正向,而非外在的客觀條件。

第五、什麼人養什麼貓,每種貓都會有喜歡她的主子疼愛。上班族一時覺得無人賞識,並不需怨嘆世無伯樂,只需保持樂觀正向的心,終會找到欣賞你的人。(像我多麼喜愛熊熊這隻大胖貓啊!兆華卻對懸懸疼愛有加)

第六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從兆華身上看到善有善報的因果法則,因為她貓太多了,只好不斷為貓兒女們舊屋換新屋,如今竟已幾度置產,成了房產達人與小富婆,而且還在電視圈大放異彩,豈非冥冥中自有善報?!

至於我呢?寫書七、八年來,一直未在台灣這個艱困的出版市場中斷炊,想來也是一點善心,讓我家多了兩隻招財貓的陰德所致吧?

王志鈞 財經&職場作家

2014/08/07

這一本書的主角,就是以熊熊、懸懸為範本而寫成的喔~~歡迎購買

為什麼股市漲跌跟你想的都不一樣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586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