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心愛上讀書
2014/06/23 11:49:31瀏覽1857|回應0|推薦13
<從心愛上讀書>

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振曜科技董事長呂俊德,並蒙他厚愛,送了我一個全新的電子閱讀器。

振曜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閱讀器製造商,除了幫人代工之外,本身也發展自有品牌,有了屬於自己的電子書城:EZRead易讀網(http://www.ezread.com.tw/)。

振曜的電子閱讀器EzReader,小巧又精緻,外觀呈現白色,而大小則約一掌再大一些,可以放進男性的西裝內口袋裡,也便於女士放於隨身小包包中。

我以前就採訪過元太科技,知道全球電子閱讀器幾乎都採用元太手中的E-ink電子墨水紙技術(E-ink本來是美國一家獨步全球的電子墨水技術團隊,後來被元太科技買下),而且也知道這種電子紙是被亞馬遜幾年前所推出的Kindle(電子閱讀器)給打響知名度。

但是在台灣,我雖在燦坤看過電子閱讀器,卻因從未在路上看到有人使用過,導致我遲遲不敢下手買。(畢竟,我是3C白癡,不敢貿然買不懂的東西)

因為呂董事長送了我一個EZReader,我這才發現,這東西對愛書人來說實在太好用了。光是小小一個EZReader中,就庫藏有幾百到上千本免費附贈的公版書,光是這點,以區區幾千元價格買上一個,就已大大划算了,更何況其還兼有方便攜帶、方便閱讀、隨時可讀、隨時可收的閱讀便利性呢!

自從有了這一個掌中閱讀器後,從此我幾乎從不離身。只要一上捷運、在家沒事,或者參加無聊會議時,我就會拿出來按一按,享受一卷在手、其樂無窮的閱讀樂趣。

對我來說,近年我閱讀紙本書的頻率已經越來越低了,這是因為,我讀紙本書會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很想跳著去閱讀後面的結論。急躁而無法沉浸於文字之美,似乎是資訊爆炸時代人們的通病,而我似乎也染上了這一個壞習慣,導致我無法安靜地讀完一本書。

還好,電子閱讀器救了我,因為它必須一頁一頁地讀,而很難一下子翻到後面去。這對於我來說,我反而能像個剛接觸世界文學名著的慘綠少年一樣,重新一頁、一頁閱讀文學作品,找回文字素樸的閱讀況味,而不會毛毛躁躁地想速讀跳過。

像我就在EZReader上面讀了<原鄉人>、<(齊)白石老人回憶錄>、<拿破崙傳>、<呼蘭河傳>等書,其中最讓我讀得興味盎然者,則為被武俠小說界譽為"天下第一奇書"的<蜀山劍俠傳>。<蜀山劍俠傳>是我高中時就想買的一套書,但一整套要近萬元花費,當年家境不好,只能徒呼負負。後來在大學時也讀了一些,但因卷長,無法讀太多。

如今,有了電子閱讀器,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收藏上一整套,而且可以標註書籤,每天讀上幾頁,享受奇幻遐想的樂趣,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有了電子閱讀器,我不但重新尋回閱讀的樂趣,還從心找回了閱讀的初心---也就是那種不帶功利目的,只純然帶著興味去探索文字的樂趣。

讀拿破崙傳,我可以享受這位荒野雄獅的英雄氣概,以及想像他如何馳騁戰場,以機動又迅速的天才領導,帶領法國革命精銳去逐一征服歐陸古老的封建貴族。慢慢地讀書,又可以看這位梟雄如何自負其才而終樹倒猢猻散地孤苦死於聖赫勒拿島上。

閱讀可以讓人的腦袋奔放想像,不必透過具象的影像、聲音與畫面,我們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地讓腦海閃過各種奇幻的遐想。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讀三國演義,每當坐火車從台北往基隆去時,看到窗外山色蓊鬱,我就想像劉玄德如何騎著的盧馬狂奔的畫面,讓精神穿梭於古今和真實與虛構之中,真的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今人不太愛閱讀,而多愛看影像,我覺得是殊為可惜的一件事情。

如果大家多愛一些讀書的話,保證生活的精彩度和充實度一定會增加數百倍,因為文字就和聽說書一樣,很多讀者和聽眾自行想像的畫面,是電影或影劇所難以替代者,而成為閱讀者和創作者之間私密的二度創作。

我年輕時很愛讀書,後來因為年紀漸長,頗不耐慢慢讀書。如今,有了電子閱讀器,我又得重享閱讀本心,這真是人生太美好的一件事了。

我要謝謝振曜科董事長,也要謝謝他們為世界製造了無數個品質精良的電子閱讀器。

此外,我也要奉勸讀者諸君,與其滑手機、玩平板電腦和閱讀網路上片斷而零散的資訊,還不如靜下來好好讀一本紙本書,或者,像我一樣,拿著電子閱讀器,走到哪、讀到哪,從心找回閱讀一本書的樂趣!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6/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444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