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家斜陽下的富足
2019/12/30 11:33:16瀏覽2745|回應0|推薦16

註:本文刊登於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所出版的公益刊物<停泊棧>第93期,出刊於2019年12月

http://charity.wanhai.com/do/usr/Init?method=textPage&ariticle_id=ARITICLE20191228140904627&objId=

每一次回老家陪家母聊天,就感覺很幸福。

靜靜的冬日早晨,在家門口的椅子上坐著,看暖陽灑落前庭,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在微風中搖曳。天氣溫煦的南國台灣,讓人心頭舒坦無煩惱。人生的富足,何過於此?

常見世人為錢財而奮鬥,勞心在職場、商場上拚搏,最終不就是為了享受這一點天倫之樂與悠閒時光?如果人的一生能趁早做好收支平衡的安排,在衣食堪足的財務基礎上,多花時間來享受這種怡然自得的幸福,邊際回報效益不是遠高於費心賺到錢後再來盡情享樂嗎?

追求財富的四種心態

冷靜分析一下,世人追求金錢不外四種原因:

第一是擔心沒錢,屬於在物質匱乏下成長的窮小孩,打拼事業是為了圖溫飽、為家人帶來富足。

第二種是把金錢當作衡量成就的指數,認為金錢越多代表事業越成功、人生也越成功。

第三種是不追求金錢,只追求人生目標的達成,而金錢卻剛好也是事業成功的副產品。

第四種則是渾渾噩噩,看到別人有錢,自己輸人不輸陣,也不該落後他人,因此努力賺錢,也想賺錢給別人知道。

簡白來說這四種賺錢心理,一是窮怕了,二是努力考高分來證明自己,三是努力追求自我而金錢自來,四是盲目追錢以滿足比較心理。

客觀評點這四種人的價值觀,我認為第一種人很棒,不哀嘆生來際遇不好,也不羨慕別人天生好命,靠雙手努力賺錢以擺脫家貧厄運,是跟命運搏鬥的勇者。這種拚搏族通常成功後會知足常樂,低調享受天倫之樂;偶爾炫富,證明自己白手起家、扭轉命運,似乎也是人之常情。

第二種金錢高分族,屬於升學教育制度影響下的一群人,把就業市場當考試,認為只有高薪、高收入者,才代表人生有擠入名校,並以金錢高低來衡量人生成就。這種人一旦有錢,多數會走向炫富、高調,否則財不露白,猶如錦衣夜行,誰會知道自己高人一等呢?

第三種人心中有一把追求成功的尺,用自己心中的價值來做想做的事情,並在成功後享受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的好處。但這一類人只要內心有價值觀正確,心中清楚自己並非為追名逐利而奮鬥,達成目標後就算被市場追捧,也常會謙恭以對,低調面對名聲和金錢這種外來的副產品。

第四種渾渾噩噩族,為可悲的金錢盲從追求者,不曉得自己的人生想做什麼,又不甘心物質財富輸於同學、朋友或鄰居。汲汲營營創造收入,致富後又忙於以金錢消費來滿足內心的空虛。通常內心空虛的人,越想花錢來填補空虛,因此名車、美食與出國旅遊,就成了此類人賺錢後的去化之處。某個角度想,這種人心靈空虛,容易成為錢奴,用賺錢、花錢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感。

幸福與否非以金錢衡量

回過頭看第一種人,命運的勇者若日後沒有把對金錢的焦慮、恐懼拔除,也易淪為守財奴,不斷囤積金錢卻依舊沒有安全感,最終把自己變成永遠擔心花蜜不夠的工蜂。

第二種高分族永遠脫離不開分數的制約,終其一生都在考一場別人攤到他桌上的考卷,從不反躬自問自己的人生應該做什麼才會有油然而生的富足感,自然也不足取。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第三種人,但我佩服、也尊敬第三種人,他們清楚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並戮力以赴,以證明自己的成功。當他們成功之後,通常不會以炫富為樂,只會單純享受幸福的果實,一如秋日斜陽下跟摯愛的家人在一起,靜靜花時間享受生命無言的富足。

作者簡介

王志鈞

國際財經作家,深耕台灣家庭理財教育十年,致力提升正確的財富觀念。

作者提供免費理財諮詢,歡迎來信:solon8888@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314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