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過40,財富總在你左右!
2014/04/16 21:48:06瀏覽5866|回應2|推薦17

<年過40,財富總在你左右!>

每次寫文章都寫給年輕人,這次寫點給中年人看的文章,希望更多像我這樣已經走過人生中場的夥伴們,可以多點激勵。

我不知道年過四十的你,是感到生活不如意?還是很順遂?

最近這幾年人們流行談M型社會,我想,關於上述問題的答案,我想也可能呈現兩極化:極度滿意生活者的中年人越來越多,極度不滿意的歐吉桑也是!

那麼站在中間的小確幸者呢?似乎越來越少!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五年級生,卻感嘆物價高昂、薪水不漲、生活拮据、手頭越來越緊...,我想,這一切都應該怪你自己過去不好,或者,當下對現狀沒有正確的聚焦,才會像六、七、八年級一樣感嘆。

對於大環境不好的感嘆,應該是年輕人才有資格抱怨,五年級生以上要這樣想,我覺得該打屁股。因為我們的青春活在台灣最美好的經濟高成長年代,不太需要擔心失業,也不太需要害怕賺不到錢。在口袋有錢、資產增值下,資產增長的速度應該高過物價上揚速度,那麼,為何需要感嘆美好人生不再呢?

你會感嘆,不過代表你過去自己的努力不夠,或者,你努力過了,但對於成果你卻不知足,只把眼睛瞄到你沒有的,而沒有聚焦到你已擁有的。

我要談的,其實就是---人過中年以後,如果還不懂得知足,財富永遠是不夠的。

如果你年輕時花了將近二十年時光,你累積的財富還不夠用,那麼,此時此刻的你,頭髮開始發白、體力不再旺盛,加上大環境的經濟停滯,那你如何期待未來的二十年你會過得更富有呢?即使你非常拼命也是一樣,因為時不我予,人也老矣....。

你會感嘆自己的財富沒有那麼多,甚至,對未來感到焦慮、不滿意與恐慌,我認為,這一切都出在你沒有珍惜你所擁有的。

這篇文章寫到這邊,中年的你,可能會有點看不懂。容我分點說明,看看你自己的心態是屬於哪一種人?

首先,剛剛說過,年過四十以後,有一種人對現狀的滿意度越來越高,這些人,肯定也會是對未來越來越滿意者。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過去已經累積了資產,故在通膨的年代,資產只會更膨脹,他沒什麼好不滿意。

第一類人努力工作,也從工作中累積出豐富的社會和人生經驗,甚至保有高人一等的專業能力或專業判斷,因此,未來對這一類人來說充滿機會。因為他們看得見機會在哪裡,也有本錢和能力去掌握機會!

第二類人,是對現狀越來越悲觀的一群人,他們可能過去沒有買房,或者買錯了房,使得資產沒有增值。此外,他們可能沒有儲蓄的習慣,或者沒有做好退休規劃,因此,面對物價上揚與薪資停滯,他們感覺有點焦慮。

這一類人也有可能過去只在單一領域中工作,沒有培養跨界能力,也欠缺多元和前瞻的視野與能力,導致在產業變遷中,老是需要擔心中年失業的問題上身。加上上有老父老母要養,下有兒女要照顧,故內外壓力交雜,心情要好也難。

第三類人,則是我認為本來應該是屬於衣食無虞、生活擁有小確幸者。這群人過去有買房,房貸可能已經付了一半或超過,甚至還完了。更多人甚至都已經成功換屋,靠小房子養出大房子了。在工作上,他們不是主管,也是資深員工,薪水再糟也糟不到哪去,只要省吃儉用,小康且有餘的生活應該很簡單。

第三類人雖上有老父老母,但通常上一代都很節省,所以伺奉雙親的壓力應該還在可接受範圍。至於他們的孩子年紀雖還小,但如果父母願意狠一點,讓小孩不過小霸王般的奢侈生活,小孩的支出應該也不至於吃垮父母的薪水。

這一類人只要過去有做好退休規劃,且工作上及早卡好位,或者培養出跨業與跨界的能力,那麼,產業變遷也不至於難倒他們。

對於這第三類人來說,年過四十,不該是財富都圍繞在身邊了嗎?

別忘了,如果你認同我說的,家人是世間最寶貴的資產的話,那麼,財富怎可能不圍繞在中年人的左右呢?因為我們是三明治世代,所以也是最幸福的財富世代,不是嗎?

當然,五年級生有不少單身的女性新貴(我身邊就有不少),這群人因為學歷高、能力好,所以一直碰不到好男人(台灣男人平均起來,能力似乎矮女性一截)。但換個角度想,她們的經濟能力強,只要做好退休規劃與晚年規劃,好好經營社群生活,她們不也活在最美好的熟齡黃金階段嗎?

單身熟齡女性的手上有錢、有資產、有人生經驗,以及強大的工作能力,所以,她們身邊不也該是財富滿滿?!

對我來說,我就是這日益消失的第三類人,從不覺得日子有啥不美好?也不覺得自己不富裕。唯一讓我感嘆的是,像我這樣想的五年級生似乎越來越少,因為大家都像神秘消失的蜜蜂一樣,傻傻地飛往第二類人的方向,卻不懂得像我一樣努力地朝第一類去發展。

我想,只要我不那麼熱衷公益和寫書,好好去投資點事業的話,我應該早在第一類人中出類拔萃吧?(~~哈哈)

但我不這樣想,因為,對我來說,愛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是花錢也買不到的資產,故年過中年後的我,更珍惜每一個能為他人付出的機會,故我越來越在第三類人中發展成指標人物。只要有機會,我就多為他人付出一點,這樣的生活感覺會越來越幸福,也越來越富裕。

這就是這篇文章標題要分享給中年夥伴們的重點:年過四十,你不覺得財富總在我們左右嗎?只要我們珍惜已擁有的,努力尚不足的,而別老看自己過去所沒有而未來也不太可能會有的......

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2014/04/1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562546

 回應文章

元定
2014/04/17 17:09

不好意思

以前看過您推薦忠孝東路上有位厲害的中醫師

已找不到在部落格何處

可以請您再留一次中醫師的聯絡訊息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4-19 11:34 回覆:
宏秀堂中醫診所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29號一樓   黃宏森醫師  2771-0877

自由人
2014/04/17 06:16

財富與年齡的關係不大! 連三富不管幾歲都可住帝寶!

要沒富爸爸 就要自己努力做富爸爸! 一靠智慧二靠勤奮!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4-19 11:34 回覆:
I  agree with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