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一遊-觀光產業發產及未來規劃營運
2008/11/13 01:09:34瀏覽585|回應0|推薦1

時間:97年10月27-10月29日

經歷:空運公司4年、旅行社1年、電子業1年、營建業6年

97年10月27一群人熱熱鬧鬧去香港一趟,對於香港這個國家不陌生,因為從小到大接觸許多資訊都來自香港,這次有機會一遊實在感到開心。(正確來說只要能出去玩都很開心)每次都過境這個國家都沒有機會實際去好好玩一下。由於時間實在是比較倉促一些,所以想一口氣跑完香港各地。因為大家都說香港很小。所幸跑了快2-30個景點走到腳長水泡。回來腰酸背痛。得不償失ㄋ。什麼香港小,你來用走的走看看。

由於入駐香港迪士尼飯店,所以要跑香港行程都要經過香港本島,因為迪士尼位於大嶼山。因為迪士尼算是郊區了看簡介有一站捷運站,可以靠接駁班車接送。誰知道走的腳好酸ㄋ。痛~痛~痛~。痛苦難堪、痛心疾首、痛撤心扉。

廢話少說進入正題

前如我之前所言可能到處旅遊的國家多了,從事行業多了所以所見所聞或許有一些不同常人的看法。希望對於當前政府推動文化產業跟觀光旅遊能有些幫助。

對於近年來亞洲區域推廣觀光不疑餘力我想首推韓國而且最成效。幾部韓劇的加持讓韓國的旅遊業一飛沖天。實在不容小覷。而台灣旅遊人口每年都能獲利應該是日本,日本旅遊首重服務跟消費市場觀光。這佔了日本觀光產業不可多讓。

亞洲最有勁爭力推動觀光的國家不外乎是新加坡跟泰國。如果假期長的可以選擇泰國。而如果只選短暫停留我想大部分首選新加坡。(曾經在此旅居一個月)而台灣位於這太平洋島弧中間其實有相當多的資源可以推動觀光。只是政府永遠淪落於喊口號。根本沒有實質作為。

而現在我提出的作法可能是前所未見,但是我的評估的確是可有作為,希望有關當局能夠列入考量。

1.與香港結為姊妹城市。亞洲地區如果說要發展觀光一定是以香港獨占鼇頭歷經了2-300百年的世界接軌對於國際事務有相當瞭解。其實台灣要推動觀光,我認為真的可以請香港同胞來規劃。因為他們國際觀跟實務化是台灣官員沒有的經驗跟實際營收。以實際作為減免從香港來朋友關稅。通關速度。以免稅服務。更可以推動台北到香港的低價航空。

2.盡快完成桃園到台北車站的捷運系統。由於從桃園到台北車站這一段路程的確是有些距離。我觀看先進國家新加坡香港都已經完成,台灣運作的速度實在是用龜速在形容不為過。沒有便利的交通系統。如何把台灣的特色在第一時間讓外國人知道便利。

3.新加坡跟香港推動觀光有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參考。就是國際化,在路線參考盡快完整國際化。不用在管什麼羅馬拼音還是外國拼音了。只有一種外國人看的懂那一種,因為是要給外國人看的。台灣商家也要盡快國際化以因應大批觀光客來台的語言差距。我在香港跟新加坡的經驗,每個人似乎都可以雙語溝通。與其等人民被動學習。還不如政府主動出擊。我覺得政府每年編列一些預算在國小或是國中學校,請一些國內或是外籍老師免費教導英語學習。以我在上地球村的經驗。告訴我不需要什麼教材跟課本。一次2小時前一小時課文導讀,想買的人買不想買的人抄黑板。後一小時練習用英文交談。3-4個人一組用英文交談讓人趕開口講英文。一次開3個班分中高低三班。不用什麼測驗想上什麼就上什麼班。地球村就是用這麼活潑的方式再教導英文。使我趕開口講真的助益良多。所以根本不用太多預算而且正好可以抒解台灣的老師過多問題。我認為在北台灣先實施等成效出來後再加以推廣。

4.以我旅居國外的經驗看來外國人對於台灣的第一印象台北101,其他就說不上來。我問澳洲英國美國加拿大的學生一致的回答好像真的是這樣。所以我認為推動觀光的第一步應以台北為中心循序漸進在到台灣各地。比如說政府可以每個月針對台北101舉行一個特別活動讓全台北的市民有機會來參與加速旅遊的溫度。或者可以開放收費低廉周遊台北的觀光巴士。或者對於觀光客有更多的加值服務...。

5.儘速開放離島觀光及通過博奕條款。其實說真的澎湖綠島的真很漂亮,只是缺乏整體規劃。使得感覺好像就是落後人家那麼一點。有來過台灣旅遊的經驗,相形之下台北的現代化小吃的確是有吸引力。可是外縣市離島觀光文化資源許多都是走馬看花。缺乏整體性。讓外國遊客來台一遊實在卻步。

6.民宿化作業審核制度要趕快出來。讓一些優秀的民宿可以出來經營擴大經營規模。我知道有些民宿實在不錯問題只可以住5-6個人要幹嘛。而且收費那麼貴。誰能消費的起。只有企業化經營才能讓成本降低有獲利的空間。

最後還是希望政府是用實質的力量用心的去做了。而不是撥了一些經費蓋了一堆蚊子館。不然就是讓有心人貪污去了,做過旅行社知道裡面很多黑幕。真的拜託政府找香港或是新加坡專業籍的人才來規劃一下。讓台灣旅遊能成為下一塊金雞母。台灣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觀光。如果連觀光都做不起來的話。真的只能等死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234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