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總統蔣公 育樂2篇補述(住宅蕃外篇)
2008/11/28 11:37:40瀏覽502|回應0|推薦4

先總統蔣公 育樂2篇補述(住宅蕃外篇)

是不是有一點懷念起國父死的太早來不及做成台灣灣總統。讓蔣中正當起草寇把台灣當成戰亂國在治理呢?

民國34年-民國50年

民國34年台灣光復到民國37年抗戰結束台灣在當時角色一直都是殖民地色彩。被日本統治50年,日本當時對台灣的建設憑良心講是利多於弊,因為日本屬於高緯度國家,非常希望有一個殖民地可以終年不下雪可以當作觀光景點來操作,當時台灣建設角度都是一些日本留學生留學德國法國歐洲子弟兵建築師回台灣建設。而且當時以歐洲的建築學發展最完善,以台灣印尼還有東南亞為起點開始建築殖民地建築尤以台灣建築色彩最濃厚,因為還吸引當時日本天皇到訪。當時作品以文藝復興後現代巴洛克時期最盛可以說是一個實驗性質很高的社區模式。雖然當時為戰敗國,可是日本在台灣建設包括了水壩電力系統水利灌溉系統一一都依循建築都市計畫在進行。台灣光復後國民黨戰敗逃抵國門,真的是破銅爛鐵外加一群人40-50萬大軍要吃喝拉撒睡只能安排在各地駐地在北台灣的你有印象嗎?中華商場那一代很多都是軍營。中華路號稱北台灣最大軍眷村。當時台灣政府還處於農業社會每個人只要吃的飽就好睡隨便有一張床就可以。可以遮封閉雨就行,因為隨時要反攻大陸。很多建設都依循日本時期所留下的建設繼續使用。所以房子數目還不多都以農田為主,當時只要你還在只要你拿尼龍繩圈起來你可以圈多大,那就是你家然後去戶政所登記那就是你的了。因為當時戶籍資料雖然以日本登記為輔可是還是很多是荒地。

 

民國50年代-民國70年代

民國50年以後有一天蔣總統看到鄧小平寄來的錄影帶看到他坐擁美女每天在自己的豪宅為所欲為他就知道這一生反共沒有希望,所以才放棄反共大陸那時才開始建設,要將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時為困難,所以先從輕工業著手,以手工跟代功為主力。你那時候有幫家裡做手工嗎?由於輕工業發展成形緊接著才買進設備準備要建設台灣儲備能量。民國64年蔣公逝世繼任者為蔣經國他用10大建設創造奇蹟因為當時台灣跟美國斷交。又遇上石油危機他利用10大建設擴大內需解決台灣發展工業難題。進得解決當時勞力眾多的難題。使得台灣產業可以順利轉型為工業進而可以挺進出口行業。民國70年以前房價還很便宜。你想買應該可以買下好幾10棟沒問題。那時候房子的建築形態都以販儲為主(這是一句建築術語就是你要我就蓋給你能住就行也沒有法規限制。)


民國70-80年代

台灣的經濟奇蹟在全世界發光發熱加上李登輝繼續推行12項建設使得富足的台灣房地產熱加速發酵由於70年代出口導向很多人因為出口事業賺到錢所以大量購買房地產在加上那時後景氣正旺股票市場活絡可以從股海裡海賺一票的人真的太多。房子的數目跟價格也是在那時候水漲船高。(附帶一提蔣經國死於民國77年)可是那時候也沒人想這麼多以前能吃飽就好,現在可以買彩電買汽車買新衣服買名牌包誰會去多買幾棟房子。所以我想你應該也沒有買到了ㄏㄏㄏ。大家把很大費用都投入育樂方面所以當時的景氣最好。當時的政策誰有地就來蓋管你蓋在哪裡反正能蓋多高我就給你蓋。也不管什麼建築法都市計畫法規你規定你的我蓋我的。


民國80-民國90以後

民國80年代很多人開始反思,ㄟ為什麼我買不起房子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第一波無殼運動發起人在民國76年由李幸長發起夜睡忠孝東路很多留學生都參加了因為他們留學回來房價漲快3-5倍早知道把留學的錢拿去買房子一輩子不擔心吃穿。李幸長你不認識吧?ㄏㄏㄏ他是現在賣煎餃四海遊龍董事長。他當時很苦命去選立委沒有上後來跑去開計程車賺一點錢擺地攤賣煎餃賣出名氣賣出連鎖店賣出了他的第一間房他現在不再夜睡忠孝東路了因為他正在忠孝東路的房子上誰跟你去睡忠孝東路你有病喔。雖然當時政府有承諾要蓋低價國民住宅。可是都蓋在中南部北部少的可憐抽籤都很難抽。想抽還要先結婚當時我年紀小也來不及結婚。反正就是那時候誰管你要去買哪裡,你想買就住哪吧?問題我家住台北ㄟ那可以全家移民去高雄。真的給他OOXX。民國80-90年似乎沒有再哭邀房價太貴也沒有人去睡忠孝東路,所以政府裝傻好幾年買不起就租了反正我買的起我有的睡關我鳥事。

 


現在遙想起孫中山國父就有滿腔熱血,當初他說要漲價歸公真的也歸公了,可是也跑去別人口袋也包括阿扁身上。要平均地權真的也平分,因為我分到一杯拿鐵可以陪我打電腦練肖話。

該要正經了身為一位建築人當然要提出專業看法民國90年以後我才從學校畢業幸虧我沒有走建築設計一路不然可能沒飯吃活活餓死在街頭可是到處旅遊世界各地倒是有一些看法可以參考看看

 

1.台灣早期建設的確以殖民地為基礎當時的根本沒有都市計畫可言,以國外城市發展史都是從河流開始的台北市早就用鐵蓋蓋起來很久了韓國李明博上任才把水溝蓋挖開台灣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挖開?城市的中心建築都是以行政中心為主以同心圓方式向外發展通常商業區在最裡面依序是工業區住宅區高級住宅區綠帶平均分佈在市中心周圍。但是台灣已經來不及了。可是還是要規劃因為住宅是百年大計人家上海就可以把整個上海城市模型做出來依序改建台灣應該也可以做到。

2.其實台灣人跟全世界的亞洲人都一樣都是有土地斯有財,每個人一生中都要以擁永自己的住宅才能滿足。可是我提供一個案例新加坡人他們擁有房子的使用權並沒有地上權。房子使用權大概為50-80年左右,其實以建築物的生命週期來講差不多(磚造30-50年,混泥土構造大概100年 鋼構造150-200年。)以台灣建築週期差不多大部分為混泥土構造照理講應該還可以維持個50年左右大概民國140-150年才會有很大城市再改造計畫。(設備大概10-20年就會老化,所以其間可能要更換設備包括水電瓦斯台灣大部分都是暗管喔小心ㄋ)可是在國外的經驗告訴我一個市鎮如果沒有生命就會炸掉重新再造。(國外城市生命大概30年左右)在台灣的發展史不曉得我還沒看到還是怎樣就是給他爛也不管。雖然政府有提出計畫可是總是利益喬不攏吧聽說板橋有一個不錯的舊屋改建計畫。所以趁市鎮改建計畫去買應該可以買到低點跟不錯的人情味值得考慮。附帶一提新加坡聽說結婚就要買房子了因為政府會補助新婚夫妻不少錢可以繳納頭期款。新婚夫妻絕對有能力可以自己擁有自己的家。他們沒有房子的問題。因為政府規劃大量的國宅給他們居住。

3.其實我覺得政府也可以朝著新加坡方式去供給人民所需的國民住宅,在於改建計畫跟政府工程都需要投入。這樣才能有效改善住的問題。很多人一定抱怨繳了30年的房租。到時候房子不是我的。可是有人繳了30年卻擁有一間房子那等於是資產。那我現在來評量一下。如果政府興建國宅提供了優良的設施其實每個人要負擔其實真的不多

 國民住宅國民自宅
每個月支付4000-600015000-20000
教育5000-80008000-15000
交通2000-40005000-10000

其他數據如果假設都一樣買國民住宅的他買到快樂也買到便利也買到安全很多說不盡的好處而國民自宅可能還沒繳完可能要被斷頭到頭來一場空,因為現在民眾要支出的費用實在高的嚇人不光是小孩的教育費用。生活費用還有出國旅遊。這些都是無形的成本。往往不知道有多深的無底洞。賺得都來不及繳錢。又基於台灣終於有像樣的勞工退休金。所以我們是不是要思考一下把那些錢存起來退休出國用或是到鄉下買一間透天厝或是在老人院花都不錯。小孩他自己去打拼就好就跟歐美國家的制度很像。

3.其實說真的住多大房子都一樣如果每天吵吵鬧鬧還不如小間一點溫馨一點。反而過的快樂。買房子真的要量力而為。如果我這個思考成立房價自然就會跌到合理的價位。可是這樣的發展我預計最少還要等100年以上,反正你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了。

別想太多還是混吃等死比較重要,有錢買大一點沒錢買小一點,反正政府都快推出50-60年房貸了你繳不完可以擺爛叫你兒子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2424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