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E.D and C.M.B
2011/05/24 15:15:52瀏覽1456|回應0|推薦6


其實我是從神通小偵探認識加藤老師的,當初會想看這部漫畫唯一的理由是因為我喜歡偵探類型的漫畫XD雖然喜歡偵探類型的漫畫,並不代表我是一個多麼有條理或是會去思考的人,非常純粹就是喜歡這個類型這樣而已,與其說我喜歡,不如說我喜歡看人解謎,所以只要跟謎有關的書我大多會上鈎(笑



想介紹這兩部作品,是因為他們並不是純粹在殺人vs找兇手之間循環,加藤老師兩部作品都有各自的主題,雖然其中發生殺人案件其實不算少數,但有趣的地方在於除了殺人之外,可以從漫畫裡面得到什麼不同的知識。



在神通小偵探裡,因為主角是15歲從MIT畢業的少年,所以他的相關領域就是數學,雖然主角跟他的朋友每次解釋起數學定理我還是頭昏眼花,不過也算是一種有趣的收穫,但有沒有記得書裡傳授的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哈哈哈(乾笑)我比較喜歡一些類似快問快答或是腦筋急轉彎的問答這樣(望遠



另外說真的,我比較喜歡日文原名,總覺得台灣翻譯的名稱讓人有點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麼,畢竟主角其實一點點要去當偵探的意思都沒有啊囧,他是數學家啦數學家!所以原名的Q.E.D是比較符合也比較有fu的,而且因為主角是國外大學讀回來的,所以認識各國人士是正常的事情啊這樣,於是就會有各種詭異的委託出現,還得世界各地亂飛XD



而森羅博物館,從書名就可以知道這跟博物有關,於是在各式文物及風俗方面著墨甚多,可以說是一個小故事就介紹一個不同的國家或是文物,甚至可能是歷史公案,而且主角並不是乖乖坐在博物館裡面的安樂椅偵探(好吧森羅其實也不算是偵探),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常常拉著女主角世界各地亂跑(笑)



但裡面的解說是否足夠真實我並沒有查證,在wiki好像有人特別去研究了,大部分來說算是真實,然後也有一部分是參考了傳說這樣。



簡單來說,這兩部作品都是國際觀相對來說十分宏觀的作品,兩位主角都是世界各到處去(笑)雖然理由各有不同,可是都很有趣,不會覺得日本人好像莫名其妙都快死光之類的囧



我覺得神通小偵探精采的部分應該是在30集以前,雖然本來就都是小短篇,可是到30集以後好像更加零碎,陷入一種循環,雖然還不至於加入東京煞星(喂)的行列就是了。



我想或許是對我來說,故事凌駕了人物這樣吧,因為我看書基本上是比較偏重人物而非故事,故事只要能夠交代過去就好,但人物一定要足夠說服我,神通小偵探後面對於人物的描寫較少,反而偏重在謎上面,基本上我不是涅羅,謎對我來說只是附加不是食物啊OAQ



但也不是說後期就沒有我喜歡的短篇啦,其實也還是有的,只是整體看起來前期的表現比較好就是了這樣~



而在森羅博物館的部分,因為目前台版出到16而已,所以都還算是很有趣,我期待他後面可以走出更豐富的路來。



 



好了說完故事,現在來講人物。



其實兩部作品都是天才(少根筋)少年vs元氣怪力(喂)少女,而且男主角都比女主角矮到底是……大概是加藤老師個人興趣吧這樣囧



兩位女主角個性很像,可以說是個性的雙胞胎XD但我很喜歡這種活力滿點,危急時候又可以美救英雄(?)的女主角,但因為兩位男主角在某方面來說都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囧,所以這兩部的女主角給我的感覺像是擔任男主角與世界的連接點那樣,我還不太分得出來兩人的差別囧,不過也有可能單純因為我對女主角的愛不夠深吧。



以外型來說,因為我比較偏愛黑髮,所以C.M.B的七瀨立樹同學勝出XD弟弟就比較喜歡馬尾的Q.E.D女主角水原可奈XD



然後來講這兩部各自的男主角,話說他們在設定上是表兄弟,Q.E.D的燈馬想是哥哥,C.M.B的神森羅是弟弟這樣。



燈馬的年紀很明確,是16歲,所以可以談戀愛(喂),因此跟女主角水原的互動中,很明顯可以感覺出來水原對他來說是特別的人,而森羅的年紀並沒有特別說明,我猜大概是在11~13中間,感覺像是國小六年級左右的年紀,所以跟女主角七瀨的互動其實比較有種姊姊照顧麻煩的弟弟的感覺,而且森羅算是一般常識缺乏症候群(?)重症患者,所以更加深了這樣的印象。



不過兩位男主角是不同典型的天才少年。如果要用兩個字形容燈馬,我會用「冷漠」,而森羅應該比較接近於「天真」。



燈馬是個從小不停跳級讀書的天才學生,唸完了MIT之後覺得自己缺乏了某些東西,所以決定回到日本讀高中。我覺得他缺乏的是和別人互動的能力,其實不是他不願意和人互動,書漸漸看到後面,就知道他其實是個相當溫柔的人,跟玩偶遊戲的羽山秋人有一點點像,就是在學習相處過程中被不停被刺傷,於是就漸漸變成了刺猬或是冰山這樣,養成他這種個性不只是與外人的相處,我覺得他的父母大概要負上80%的責任囧,這種時候印證了一件事情,「越乖的孩子越麻煩」這樣XD在你沒注意到的時候,他可能會不小心扭曲掉了而且你大概永遠救不回來了囧



不過或許跟他是數學頭腦有一點點關係?他的腦筋基本上習慣於思考理性的東西,將所有可能性考慮了之後去找出最合適的道路這樣,所以他基本上情緒沒有很多起伏,甚至到了一號表情的感覺,雖然遇到水原那還是沒話說的異常生動就是了XD



不過燈馬還是相當冷漠,不,應該說他很習慣於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就是會把情緒壓進心裡,屬於思考得過多變成的冷漠,跟迷宮殺人事件的綾小路京有一點點像,不過燈馬不是傲嬌,而京是XD燈馬其實就是個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的人這樣,所以事件中會看到燈馬把會擔心他的夥伴全部丟掉,單槍匹馬去面對問題,然後解決,解決之後他才會乖乖回到朋友身邊,是那種讓人很想拖出去扁兩頓然後跟他再三強調有事情請務必通知我的人那種感覺吧。



基本上燈馬是你沒有對他要求,他就什麼閒事都不會管的類型,除非去踩到他的地盤XD像在森羅博物館裡會看到表兄弟見面,是森羅遇到了事件,但燈馬聽完解說我覺得他其實大概猜到了手法,但他只是給森羅提示,甚至連要幫忙的話都沒有說,只說有事情可以聯絡他這樣。不過這樣的燈馬還是會暴走啦XD暴走起來仍然那樣冷漠感覺很可愛XDXDXDXDDDD雖然有幸見到他暴走大概只有讀者哈哈哈,被寵愛的某人應該沒有注意到XD



說完燈馬來說森羅,年紀比較小的森羅並沒有在學校讀過書,而是被「豢養」長大,用豢養好像是有點太超過了,好吧是被「寵愛」長大?唔應該說他就是活在一個只有「學習」的世界,除了學習以外的東西他全部不懂,所以他才會選了一個連大門都沒有的地方開博物館囧,話說我一想到去那博物館要爬樹我覺得我這輩子應該就進不去了囧rz



因為生長的環境相當自由,應該說他並沒有被社會化吧,所以森羅其實是個喜怒哀樂都很明顯的孩子,上課途中還會盯著飛進來的蟲並且去抓這樣,感覺上他就是個什麼都沒在想的,表情老是呈現「。u。」狀態,這不是我說的,加藤老師真的常常讓森羅的表情就是那樣XD不過森羅仍然有他的底線,他非常明白自己身上背著的是什麼樣的責任,對於底線是絕對不容許跨越這樣,不過除此之外他還真的是隨便人家搓圓捏扁囧



嘛要怎麼說,我覺得森羅像是一種「渾沌」吧,跟一般漫畫的男主角頗有點相似,就是看起來什麼都沒在想就只有直覺比較強那樣,不過我覺得森羅並不是沒有在想,只是他有他自己的判定標準,那個標準幫助他度過一個又一個考驗,不管是在識人或是解謎這樣。



森羅另外有個比較大的特點是「好奇心」,不管是什麼事情,只要是他不知道的,或是他知道那是很希奇的,他就會上鈎XD整個天真可愛到常常被七瀨拐走,每次看他被七瀨欺負就特別覺得他可愛到無以復加XD為什麼有人會被「肚子裡黑黑的魚」拐去啊XD然後雖然抱怨著被騙了可是吃下去覺得好好吃還是會開心這樣XD還有變身成倉鼠泡在澡堂裡更是可愛到翻掉XDXDXDDDD森羅整個就是可愛的代名詞XD



不過身為表哥的燈馬好像不怎麼擔心這個表弟會被拐去賣掉的感覺耶XD可能燈馬多少察覺到了表弟的天然腹黑(大笑)對於想要的東西幾乎是不擇手段的倉鼠真的好可愛(心)雖然時常會被七瀨打槍XD不過,請問我可以把倉鼠森羅拐走嗎~~~~(喂



其實還應該介紹一下Q.E.D的洛基啦依娃啦亞倫啦女王啦,或是C.M.B的瑪烏和三賢者之類,不過因為我任性所以不想介紹(喂)從頭看了一下反正我還是照慣例有說跟沒說一樣這樣,所以就同樣照慣例我想結束就結束吧哈哈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cj72&aid=524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