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負責心得報告]京極夏彥,巷說百物語
2011/01/23 23:58:55瀏覽1669|回應0|推薦3


巷說百物語當成案頭書可能會有點詭異,不過比起京極堂的系列,巷說百物語系列是比較好入手的,刻畫也更加細膩而揪心,還有隨時可以放下來休息的這個好處,是讓人很想好好推薦的書。



京極堂系列最推薦的是魍魎之匣,至今仍然記得,看著書的時候,從中感受到的那片強烈的『惡意』,就算是初次看地雷震也沒有感受到的,冰冷的,非常純粹的惡意,幾乎讓人無法繼續看下去,幸好京極堂拉住了視線,給予了光亮,不然可能這輩子就放棄再也不會繼續了。



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京極堂系列的《絡新婦之理》也有出現過,但比較接近於絕望,而不是『惡意』。



岔開話題,《地雷震》在國中的時候看覺得很震撼也很黑暗,不過年紀稍長之後(大約大學時代)就覺得那是充滿了溫柔的作品,這樣的反差到底怎麼來的實在很難找出原因(汗),可惜當年沒有買,沒錢沒空間加以時代久遠,現在要蒐集也有點難度了,不然應該來好好把《地雷震》跟《雙面警探》做個比較才對。



題外話,在看《無頭騎士逸聞錄》的時候也同樣感受到看《魍魎之匣》時候,那種冷然的純粹惡意,於是我始終沒有看完,也不想看。



雖然就某種方面來說,可能是《魍魎之匣》的印象過於深刻,以至於在看《無頭騎士逸聞錄》的時候將經驗重疊,並且感覺到同樣的不舒服感。



當然兩部作品的文字和時空背景完全不同,只在『頭』和『完美無瑕』這兩個點上有一點點相同罷了,不過已經習慣照著自己任性來介紹書也不是第一天了呢(笑)



回到主題,《巷說百物語》是靈異加偵探,恰好是我最喜歡的類型,但他的靈異和京極堂系列一樣,是出自於人性而非『真正的』靈異,也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或是真的兩部作品筆觸不太一樣,百物語的文字比較好閱讀,而京極比較難以進入狀況,明明京極系列的時代離現在比較近一些的說……



巷說百物語的主角山岡百介是個是立志要當妖怪故事作者的,有錢人家的養子,因為生活沒有後顧之憂,他可以因為傳聞而動身蒐集有趣的妖怪傳說,也因此遇上了他口中『生活在黑暗之中』的一行人,並且逐漸有機會參與其中。



京極夏彥老師細膩到了一種我很難想像的地步,不是說他會花多少篇幅來形容主角所看見的景色,而是運用在對讀者的體貼安排上,讀者就像是跟著百介一同接觸到這樣特別的一行人,先是渾然不知,接下來逐漸可以模糊看見形影,接下來是察覺其中有所詭譎,甚至知道他們已在布置,但始終是霧裡看花,非要到最後由他們揭開所有的謎底了才能窺其全貌。



巷說百物語》有點像看漫畫一樣,一開始像是試水溫的短篇,接下來才有一環扣著一環連續下去的篇幅,京極老師並沒有忘記時間的推移,隨著一篇一篇的三本過去,終於成就了一個完滿的圓,其實不想把故事說得太明白,說明白了就等於先揭開了驚喜,雖然後來已經熟悉了模式,可那是熟悉之後的事,若是從未接觸,還是保留一點神祕吧(笑)



說看著百介讓我想起在有生之年成功當上妖怪作者的蒲松齡老杯杯,四處蒐羅著各地奇聞軼事的兩個人,一個付梓,一個目前看來好像是沒能大鳴大放?但希望百物語在百年後仍然會是喜歡『妖怪』這個點的人書架上必備的書之一。



雖然我家書櫃上跟妖怪有關的書其實也不過就那麼四五套而已(笑)



我目前知道有中譯本的是《巷說百物語》,然後有《續巷說百物語》(分為上下兩集)以及目前看到,好像是最後兩本的《後巷說百物語》(分為上下兩集),最後這兩本有點像是外傳性質,我還有一本沒入手……這麼難買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我好疑惑啊(眼神死)



對不起讓我抱怨一下入手過程,第一本沒有什麼大礙,很容易就入手(因為是在買京極系列當中發現的,所以毫不考慮就買了),可是續在出的時候,有一度我在書店看過一次,當月因為額度爆錶就先略過,下個月要買就不見了(驚)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眼花看錯……



接下來耽擱了頗長一段時間沒理會,再看到的時候,竟然是兩本下集(驚驚驚)我不知道擺兩本下集的梗在哪啊(抱頭)再接下來看到,就變成兩本上集了……我連吐槽的力氣都沒有,乖乖拿著兩本上集付帳,後來是好不容易在另一家書局找到續的下集,外傳的下集可能還要花一點時間尋找了……



雖然知道書上網路買很快,可是我的怪僻就是不喜歡訂書,就是喜歡看到實體書之後帶回家……神啊請讓我快點看到外傳下集吧orz|||



結果好像還是啥都沒介紹到(倒地)算了我習慣了……(喂)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cj72&aid=482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