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沒給失學潮打敗!
2010/02/17 15:30:21瀏覽505|回應0|推薦3

    失學潮雖然很強,但它是打不倒我,還好有對的抉擇,不然,這次失去學習資格的將會是我。

    話說到這個話題,我又要再次提及上篇文章當中,我所提過的,因為機緣下得到點化,順利升上了大學,如果沒那個機緣,我想我只會選了間私立日校就讀去,結果一定會是現在新聞報導所說的,那一群沒有機會回到校園去的學生之一。

    目前的我,正是就讀國立虎尾科大的夜間部學生,上學期的生涯正是我的第一學期,第一學期的大學生,學校對我來說很陌生,即使到目前為止,學校各處室都是很陌生的,對我來說,學校還像是個迷宮一樣的地方,我都還沒逛透。

    雖然說虎科大比起全國各科大的佔地面積來講,算是一座小小的校園,但我覺得虎科大算很棒的地方,但我今天要講的主題不會是這個。

    要講到失學潮之前,要先把話題給講回到前幾年的時候,大概是五年前吧!

    或是要更早,那時的科大,並沒有那麼多家,當時能夠上大學的學生,還維持在一個很難突破的數字,不管是純大學還是科技大學,都是一樣的。

    我還記得,當初我哥要考科大,那種競爭,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用言語來說定的,當時的錄取率也才不過是五十幾趴!

    但短短的幾年過後,到我二哥要考大學的那時,錄取率已經很接近九十趴,更是到了我這一屆來講,已經破百,這種情形算是很誇張的一件事情,很好笑吧!

    自開辦興學以來,大學的窄門,漸漸的被放寬,漸漸的大學生就可以當上很高層的公司幹部,到如今,大學生起薪只剩下兩萬出頭,和過去動輒好幾萬,甚是有更高薪水的都有。

    為什麼會變成這種現像呢?

    那這又跟目前的失學潮有什麼關連?

    可以這樣來說,過去,這道窄門真的很窄,你要很辛苦很辛苦的讀著每一科目,把每一科目當作經典一樣子來苦讀,讀到沒日沒夜,才有辦法進入那僅有的幾所大學,當然,當時私立的學校還沒有幾學的說,國立的學校更不用說。

    漸漸的因為設立學校的法案開放,讓許多企業都紛紛開啟吸金的大學,紛紛的運用管道,媒體也好、報紙也好,拍偶像劇也好,讓大學被冠上一個很快樂的男女天堂,讓大家對於大學生活產生嚮往。

    大家漸漸的不再以讀書為目地上大學,改而為了上大學去把妹,去享受人生,去那玩弄著自己的青春,因為這就是大學,因為這就是電視劇的誘導,把大家的觀念給偏差了!

    大家只認為上大學只是為了要交異性朋友,只是在大學時期能夠玩樂人生,總是暇想下渡日,漸漸的,大學生該有的態度都不見了。

    大學生不是該趁自己年青多充實自我,但如今卻不盡然,全部好像在開倒車,比起如今的小學生都還不如,但我目前所說的一切,跟我的文章主題有什麼關係!

    有阿!當然有關係阿!

    我想講的重點在這裡,當一些企業體知道說開學校能賺那麼多錢,當然是努力配合政策,多開僻一些大學,多招收一些學生,多收一點學費,多賺一點錢,當然,最重要的點在哪?

    這幾年來,學費的上漲,就好像大家在買菜的不喜歡遇到的情況,就是颱風過後,那個菜價,比肉貴出好幾倍,而那大學學費從本來的私立四萬多、公立的兩萬多,一路上一直升級,學費貴到嚇死人,七、八萬一學期的學校大有人在。

    到了現在,本來就該付擔大量學費的家長們,已經快要沒有力氣了,本來一學期四萬多的學費,家長雙方把薪水節省點用,一學期還有辦法可以付擔,但到了如今,學費一學期來講,七八萬塊,就算兩位家長們,想要存也存不到那麼多,危機就開始了。

    本來可能家中只有一位大學生,雖然是讀私立的學校,但是,還是有辦法可以提供學費,但若是多了一位去就讀,那就不相同了,那家長們會追錢追到很辛苦,會被那青面獠牙給咬到遍體麟傷。

    或者說本來家中只有一位上大學,都家中付擔學費,而且家中本來有兩位家長出外賺錢,結果因為不景氣,沒得賺錢,或是兩位都沒有了工作,裁員了。

    那肯定是完蛋,因為根本沒能力去付擔他下一學期的開銷,根本沒辦法在供養子女上大學的夢,不要忘記一點,生活費才是壓倒大家的一根稻草。

    如果光是學費來講根本沒什麼問題,但若是加上那一學期動輒就要一二十萬甚是更多的生活費,就會讓許多想繼續念上去的學生,根本不敢繼續念上去。

    就會是目前新聞上常看到的失學潮,我很感慨,既然是要所有的年輕人都能夠學到一些知識,不是以賺錢為目地,結果到現在,大多數的學校為了養那些老師,而高收學費,大大的讓大學生的家長,付擔變重。

    讓那些付不出學費的學生產生失學的事情,一直存在著發生,當初開頭那種美德都跑哪去了!

    我很慶幸,我沒有被這失學潮給打敗,還好當初的我是選擇讀夜間部的大學,還好我當初沒有被那憧景給迷暈了頭,我沒選擇私立科大,我做對了,我沒有做錯。

    目前的我正在往我自己的理想去打拼,努力,也很開心我沒被這失學潮的火給燒到,但我更加宛惜的是,那一群因為壓力而失去學習機會的學生們,會失學要不全然是你們的問題,而是這大環境改變的問題,所以不管怎樣,都要加油努力的前進下去,未來會更加美好。

    即時無法在目前這階段升學,但大家要記得留一坐青山在,不怕日後沒柴可以燒,大家可以在此時先退下來養精續銳,等到日後有機會可以火力全開,再將火力給打開,這樣子,雖然目前會比大家還要辛苦,雖然大家會是坐在教室吹著冷氣,但你也不要看輕未來,看輕自己,自然會有成功那一朝出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leep2002&aid=289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