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綠互不信任,選舉就不需要牛肉
2011/10/27 11:35:15瀏覽229|回應0|推薦3

蔡英文:馬不是真心誠意推公投

 我不知道蔡英文說得對不對,但她精準地反應了選民的心聲:不相信;對泛藍而言,即「蔡不是真心誠意推和平」。

 藍綠分野並不完全等同統獨對立,因為雙方陣營都存在「以中華民國為獨立國號」的支持者。問題是,綠民老覺得國民黨要繳械投降,藍民老覺得民進黨會挑起戰爭。特別分辨一下,藍民的思考是國民黨塑造出來的,綠民的思考是民進黨操弄出來的,這兩個黨避開了對方政見的可取之處,也隱匿了自身立場的搖擺和中心思想的空泛;只有認真的民眾會一愣一愣地隨之起舞。

 搞到現在,藍綠各自代表一個國家,每次選舉都是「國際事件」。民進黨勝選,這個島就是台灣國;國民黨勝選,這個島就是中華民國。一個有趣的差異是:台灣國裡沒有人想統一,中華民國裡有人想統一。結果呢,民進黨執政,中華民國提心吊膽地怕他們獨立(成功也還罷了,偏偏灰頭土臉又獨不起來);國民黨執政,台灣國整天嚷嚷會被出賣(其實能賣到哪去呢?民進黨萬年在野而已)。

 我試著同情所謂的「鐵票」選民,他們或自身、或親族,一定受過另一個陣營不合理的對待,造就其今日無可撼動的立場。藍的罩門是白色恐怖,綠的痛腳是暴力特質;國共合作眼看被中國同化,蔡蘇體制儼然扁朝班師,選舉不過是報復、和避免夢魘重現的努力;政見?早就不重要了,不然哪那麼多「腹肚扁扁」的人呢……

 惡鬥至此,已經很難單獨歸咎其中一方。國民黨長期獨大,民進黨唯有匯聚所有黨外勢力,方有可能與之一戰;歷朝開國君主征伐天下,靠的不能光是善男信女,就是此理。可惜取得政權後,民進黨縱容驕兵悍將貪腐濫權,弄的反對勢力又靠向國民黨;雙方都背負著臭穢不堪的過往,豈能怪選民投票不理性呢?

 其實,剩閒同情的是自己,現在的我是鐵票,我也尊重深綠同胞的選擇。如果有一天我改變心意投給民進黨,應該是因為,國家真的沒救了,只有民進黨可以讓她去得快一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578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