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氏民主」竟然比不上「港式民主」!
2014/12/13 15:12:27瀏覽3640|回應9|推薦91

即將於12月25日就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當選後履出奇招,對於市府勞動局長的產生方式大致上是這樣的:柯文哲團隊先找人組成一個「遴選委員會」,然後任何國民都可經由自薦或他薦向「遴選委員會」登記成為勞動局長備選人,然後再經由「遴選委員會」審查與對談後從備選人中選出幾位成為候選人。至於選舉人的條件,凡年滿18歲的台北市民或就職於台北市者,要先登記成為票選人,再由票選人在網路上投票選出勞動局長。為了擔心網路投票選出不適任的勞動局長,柯文哲表示,若發現不適任,還是由他來決定去留。

對於看似開風氣之先的「柯氏民主」作法本來是要給予鼓勵的,然而,如果把它拿來和兩天前落幕的香港「占中」行動的訴求做比較,我們會發現「柯氏民主」的精神和「港式民主」如出一轍,可是實行的方式卻更粗劣,對於民選的結果更不尊重。

之所以會有香港「占中」行動是由於香港特首選舉候選人提名方案被譏為假提名,也就是特首候選人必須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的兩三位「愛國愛港人士」才有資格成為候選人。而未來台北市勞動局長的候選人也是要經由「遴選委員會」審查與對談,然後選出幾位候選人讓市民來選。這兩種方式有什麼不同嗎?如果有也只是先後的不同,就是先有香港特首選舉的假提名,後有台北市勞動局長選舉的假提名。柯文哲不但沒有開風氣之先,反而學了香港的半套民主。

至於選舉人部分,香港市民可是人人都有資格投票,可是「柯氏民主」的作法顯然是漠視不習慣或是不懂得使用電腦的市民,甚至連基本的齊頭式平等都做不到。想想看,需要辛苦勞動的人們有多少比例會習慣以電腦和外界溝通?而那些天天沒事掛在網上的人,尤其是學生,往往不會想要去做需要付出勞力的工作,「柯氏民主」不但沒抓到重點,還公然以粗暴、不民主的方式為之。

「港式民主」之下選出的特首如果不適任,須經由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提出彈劾案。可是「柯氏民主」如果選出不適任的勞動局長,不是由選民或民代罷免而是由柯文哲自行決定去留!「柯氏民主」顯然比「港式民主」更不尊重民選結果。

「柯氏民主」和「港式民主」還有另一個相似處,那就是兩者都提出了原本人民並沒有期望得到的「好處」。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前是個有自由卻沒有民主的地方,英國統治下的香港總督是由英國女王派任的,中國原本也可以依樣指派香港特首,可是中國主其事者似乎面子、裏子都想要,竟然弄出一個奇怪的特首候選人提名方式,這反而被反對者找到了抗爭的藉口。而台北市長同樣原本就有權自行任命市府局、處首長,但柯文哲似乎有點賭徒心態,拿自己對勞動局長的任命權當賭注,看看能贏得多少掌聲,結果是讓人看到一個拿民主當兒戲的鬧劇。

民主不是今天才發明的,不須柯文哲的民主實驗才能更臻完善,選民看的不只是執政者有什麼想法,選民最終要的是結果,如果四年後勞動者的工作、生活條件依舊,就算勞動局長是直接由勞動者選出的又如何?國民黨敗選的教訓難道柯文哲沒看到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9632298

 回應文章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11:29

期待柯文哲交出好成績。


SJW(sjwang2) 於 2015-04-02 13:26 回覆:

成績還不錯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06:28
見微知著。台北是有底蘊的城市,安全又便利、包容也創新;需要的是用心享受幸福生活,不必敲鑼打鼓的搞外科手術式的革命。柯P幸運抓到KMP內鬥無解的最佳時機,登上台北市的政治舞台,才上工一天,就註定連任無期。
SJW(sjwang2) 於 2015-04-02 13:25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5 15:53

台北市民
陪著柯實驗施政
看著柯學習當市長

現在才剛開始

SJW(sjwang2) 於 2014-12-16 13:09 回覆:

學費是大家一起繳。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15:13

只要不要出大紕漏, 柯還是會被輕易地拱成神, 即使在網路還不那麼瘋狂的時候, 阿扁隨便做個美化建設, 大家便讚不絕口, 就算出了大事, 綠營還是一心護主, 始終如一.

反觀馬先生, 動輒得咎,  暴戾謾罵充斥的社會, 再多的建設, 人民也看不到, 找不到幸福感.  

柯市長上任, 我想造神不會少, 駡聲不會多, 有神最美, 至少大家會在讚聲中找到祥和與進步的錯覺.  

柯市長真的什麼都不用做. 綠營已把綠色的藍圖畫好了. 

但我真心期待他不營造大家的錯覺, 踏實地為市民服務, 更重要的是, 不貪不瀆. 

SJW(sjwang2) 於 2014-12-15 11:44 回覆:

沒錯,期待柯文哲踏實地為市民服務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9:15

不是港式民主,是港人唾罵的假普選 !

親共者亡 ! (包庇餿油,氣爆卸責,,,,,,,老百姓含淚,,,)

親中打成親共 ! 國民黨無能 ? 民進黨利害 ? 一個中國不顧現實 !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7:54
柯某人辦家家酒,台北市市民甘心也好,心不甘情不願也好,都得未來四年奉陪。 
SJW(sjwang2) 於 2014-12-14 14:10 回覆:

哈哈!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6:21
不止柯式民主比不上港式民主,連台灣人都比不上香港人,人家香港對這種假選舉是"打破頭也要反對到底",我們台灣對這種假選舉是"好棒好有創意的民主進程"........ 所以人要想辦法當神,一旦成了神,連放個屁都是香的!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00:00

格主的「.........國民黨敗選的教訓難道柯文哲沒看到嗎?」

有些台灣愚民的思維,永遠是別人做是錯,牠們做就是豊功偉績,國民黨敗選的事怎麼可能發生在牠們身上,看看高雄不就可以印證了嗎?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9:21
不管是什麼黨、什麼派,
主政者如果跟人民脫節,
或者路線父子騎驢、搖擺不定,
那麼遲早會被人民反對就是意料中事,
衷心希望柯文哲不要步上先行者的後塵。
SJW(sjwang2) 於 2014-12-14 14:09 回覆:

沒錯,希望柯文哲參考過去執政者的例子,不必拿自己和台北市民當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