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起訴解放軍軍官後中方反制之道
2014/05/21 14:33:59瀏覽1903|回應3|推薦59

美國司法部19日以「網路間諜」罪名起訴五位身在大陸的解放軍軍官,指控他們竊取美國的核電、鋼鐵、太陽能等科技機密。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親自舉行記者會說明此事。霍德表示,美國的受害者都是著名品牌,包括西屋﹝Westinghouse﹞電力公司、美國鋁業公司﹝Alcoa World Alumina﹞、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 ﹞等。霍德說,中方竊密範圍很廣,而且項目敏感,使美國不得不積極回應。﹝1

詭異的是,美國司法部只提到這五位解放軍軍官竊取了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試想,商業機密被竊對一個國家的損失比較大還是軍事機密被竊對一個國家的損失比較大?答案應該是軍事機密吧。解放軍軍官放著重要的軍事機密不管而只竊取和他們無關的商業機密做什麼?

理由應該是美國自知自己監聽其他國家的軍事機密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如果以竊取軍事機密為理由起訴大陸解放軍軍官反而容易受到反擊,不如單純的以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當理由。

果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事的回應雖然強烈,卻沒有能直接回擊。秦剛指控美方捏造事實,以所謂網路竊密為由宣佈起訴五名中國軍官,此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損害中美合作與互信。

其實,中方大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根據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雇員斯諾登去年曝光的2010年份機密文件,中國的華為公司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竊取機密的目標。NSA本身直接在華為的網絡中植入自己的後門,NSA這一行動的目標之一是找到華為與中國軍方之間聯係的證據,同時監控華為管理階層的通信,並收集華為產品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雖然美方一直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華為在海外的存在從事間諜活動,然而在這個項目全面運轉兩年後,美國仍沒有找到華為和軍方聯係的證據。﹝2

如果中方真要反擊,那麼就由相對應於美國司法部的中方單位起訴美國國家安全局的五位官員吧。因為美方竊密的華為公司是比什麼美國鋁業公司還著名的品牌,而且竊密項目敏感,使得中國不得不積極回應。

參考資料:
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0000344-260102
2.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4/c_126304796.htm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3509795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梯計畫
2014/05/25 11:16
美國從上世紀以來,就以先進的技術,竊得了許多商業機密,「天梯計畫」(Echelon)曾讓歐洲痛失60億美元的空巴訂單 。http://de.wikipedia.org/wiki/Echelon
美國司法部此舉連自己的「紐約時報」都看不下去,也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是凸顯其偽君子面孔。
SJW(sjwang2) 於 2014-06-03 12:50 回覆:

謝謝您的資料,由該聯結我找到一個有關各國監聽計劃的項目,若單以監聽計劃項目數來統計,結果如下:

美國:23

英國:6

印度:4

中國大陸:3

德國:2

法國:1

俄羅斯:1

瑞典:1

瑞士: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government_mass_surveillance_projects

誰在監聽?一目了然。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攻為守
2014/05/22 09:48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上任以來,多次對美國政府不假辭色,炮火猛烈。

就美國司法部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軍官網絡竊密,崔天凱在接受 CNN訪問時說,美方有些人自認佔有道德高地,指責別人,令人吃驚和難以置信。 美國針對中國政府機構、大學、企業和個人的大規模網絡攻擊持續存在,希望美方能到中國法庭解釋,到底是國防原因還是另有目的。

好個 以攻為守,好樣的!


SJW(sjwang2) 於 2014-06-03 12:52 回覆:

美國自己的監聽計畫全世界最多,不講別人的話別人也不見得會點他,現在他竟然先對別人指指點點,遭到反擊是找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 賊喊捉賊
2014/05/22 01:19

這種賊喊捉賊的戲碼美國自己已經玩到爛。

美國人的話有沒有國際公信力本事就是很有爭議性的話題。

SJW(sjwang2) 於 2014-06-03 12:53 回覆:

形容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