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相矛盾的「反對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理由
2014/04/14 11:02:03瀏覽4870|回應19|推薦85

有幾位大學傳播相關科系老師發起「反對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連署,呼籲政府審慎評估兩岸服貿,別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威脅台灣言論自由多元環境。已有上千名學術界、文化界人士參與連署。這些人反對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的理由是這樣的:廣告是媒體主要的收入,具有直接、間接影響媒體立場的力量,強勢的廣告代理業者,甚至可以藉由「抽廣告」威脅媒體,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另一方面,出版產業流程分出版、印刷、書刊發行與零售四環節,服貿協議雖未開放出版業,但出版最後依賴通路賣書,通路拒賣的書必然會影響出版選擇。﹝1

這些理由看似成立,但經不起進一步的分析。

首先,這些研究大眾傳播的老師認為如果開放﹝大陸的﹞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將會威脅台灣言論自由多元環境,所以不應該開放。這是明顯的自相矛盾!難道這些老師認為應該用限制言論自由的方式來保障言論自由?台灣不是以言論自由而自豪嗎?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不就是要讓各種聲音都有管道發出,然後讓人民自行判斷?如果是有針對性的封殺某種言論﹝包括來自對岸的﹞,這還算是自由多元的環境嗎?

沒錯,有些廣告代理業者會利用自身客戶的角色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但這在全世界只要有媒體廣告的地方都會發生,只是為何在別的地方不是問題到了台灣就成了問題?基本上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家靠廣告營運的媒體是沒有自己立場的,立場保守的媒體自然會吸引那些認為讀者、觀眾或聽眾喜歡保守言論的廣告代理業者,同樣的,立場激進的媒體自然會得到那些認為讀者、觀眾或聽眾喜歡激進言論的廣告代理業者的支持,漸漸的,媒體的立場越來越鮮明。這會影響媒體的客觀性嗎?當然會,但這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媒體有特定立場在台灣早就發生了,這些研究大眾傳播的老師難道不知道三立、民視、自由偏台獨的立場嗎?這些老師怎麼不去反對支持台獨人士在三民自的廣告因而影響了三民自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

再者,只要媒體或出版品有特色,在一個自由的市場怎會怕賣不出去?如果持有特定立場的廣告代理業者抽廣告,自然也會有持不同立場的廣告代理業者願意買廣告,只要出版品有好的內容,就算有些通路拒賣,自然也會有想賺錢的通路會賣。那麼,這些老師擔心的事情其實是不會發生的。

這些老師與其天真的期待媒體不會受到廣告代理業者或通路的影響,倒不如好好的告訴人民自己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08218.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25004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2:27

的確如18樓所云,根本是統獨之爭,借服貿之題各自發揮,一方認為是巧克力,另一方必說是糖衣毒,一方認為是大補丸,另一方必叫之敗血藥。

天下沒有一件事會人人得利,服貿不列外,有利也有弊,如果利高於弊就是好事應該採用。很不幸在政治理念兩極化和分裂的社會,不管利或弊,都被歪曲和無限放大,因此無從理性分析判別利弊。

台灣再也無法通過任何一件法案,推動任何一項政策,最後結果非常清晰,眼見新加坡大陸韓國往前衝,台灣卻成為充滿挫折感社會,獨派偏好日本,看來台灣已和日本看齊,哥兩好,三十年原地踏步。


Arthur W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22:44
看到這麽熱情的迴響。感到腦殘的人還特別多。服貿及反服貿那麼簡單的事情搞的那麼複雜幹嘛!經過這次學運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此次學運是台灣獨立之戰。要台獨的反服貿,要中華民國永續的挺服貿。憨百姓眼睛睜大點哦!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2:50

降紐西蘭牛肉的關稅

台灣換到的是3C產品到紐西蘭也降關稅

這樣懂嗎?

和中國簽服貿

台灣換到什麼好處?馬英九有告訴人民嗎?

SJW(sjwang2) 於 2014-04-19 11:48 回覆:

看來,你不再堅持兩岸必須同時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

至於台灣換到什麼好處?馬英九有告訴人民嗎?這裡又不是政府官網,沒有專人會在這裡回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06:04

所以14樓和在座的各位可不可以告訴我

馬政府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

相對的

替台灣換到的好處是什麼?

台灣的的印刷業可以自由到中國印刷達賴喇嘛或劉曉波的書籍賺中國民眾的錢嗎?

SJW(sjwang2) 於 2014-04-18 11:16 回覆:

我已經跟你說了紐西蘭賣我們一斤牛肉,難道我們也要賣給紐西蘭一斤牛肉才算公平?有人這樣談貿易談判的?如果貿易談判要談成主張的公平,上次請舉個談成的例子,一個也舉不出來。

就算對岸也開放台灣的的印刷業好了你以為到中國印刷達賴喇嘛或劉曉波的書籍就可以賺中國民眾的錢?有哪個台灣印刷業老闆那麼笨這兩個人的書來不賠錢才怪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08:42
讓他們去反吧,把台灣的經濟反垮了,就業困難,失業嚴重,台灣就不得不統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再藉版說說我的第二個留言
2014/04/16 19:25

開頭及結尾都是本人不爽那位綠小蝙蝠俠打扮的不爽先生,是關於他的留言很少有順暢的邏輯及針對主題,讓人看了也是不順暢的超級不爽。

至於中間那兩段,本來主旨僅基於自由是不是可以任人隨意擴張的觀點上,提供實例。若那位自稱是一ㄝˊ的"老"先生要不爽我的話,硬要加上一些有的沒有的(我沒說過的)話,那也好像是他自已,自以為是的似是而非的觀念一般地自由。在公開的園地討論,本來就是開放的園地,(是不是公開也該由版主做主) 我也有自由說話,要受限制的話也不該是"老"先生的第三者。

不管是哪一段留言,我也都只限於就事論事,辯論及談論事務從來最怕的是離題,偏偏這是多數人的毛病而不自知。

Last,謝謝版主的雅量,容忍我的發言。

SJW(sjwang2) 於 2014-04-17 11:29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也瞭解您的想法

您的發言並未帶來任何麻煩,談不上容忍,歡迎您的發言!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3:03

有關貿易公平問題,一斤牛肉換一斤是版主自己的無聊想像,也是荒謬的類比

這種無聊與荒謬間離題是版主自己發起的,亡羊歧路,舛誤多端,請自行回歸議題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3:20 回覆:

有沒有搞錯?「中國若要享台灣自由言論和出版市場,請他拿對等的東西來換如果大陸對我有限制,我們還以顏色也符合公平」這種無聊與荒謬間離題是你發起的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2:54

版主說

在言論自由地方,沒有法律會禁止一個人說任何話,包括公開嗆聲,法律只是規範發言之後的任問題

但小弟哪有說法律禁制誰說話呢?法律禁止的是特定的說話內容,譬如:

刑法310條誹謗,305條恐嚇罪,西方先進國家的種族歧視罪,都在不同的角度上限制了言論自由.

任何自由人權社會對於說話都制定法律規範,該規範只是抽象的存在,又不是小學老師用來處罰學生的'撒隆帕斯',當然沒有將誰直接封口的作用.版主豈能以某人無視於規範,恣意叫囂,來說明言論自由的存在!?此等對言論自由的理解可謂荒謬到無以復加!

我們的言論自由受法律保障,但也受法律限制.這就是我一開始說的:

"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到毫無限制"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3:19 回覆:

這種意見留給你自己就好了,本格不需要。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4:08 回覆:

用你自己說的話回你就好。

12. 張爺但小弟哪有說法律禁制誰說話呢?

7. 張爺「回版主

一旦洪姓大學生因其「公開嗆聲」而吃上官司,譬如恐嚇罪成立,這直接表明法律禁止這種「公開嗆聲」(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那言論自由又怎麼會不受限制呢?!


康普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1:19

我覺得反服貿的言論太容易用「對等」二字扭曲事情了。

何謂對等?我可以讓你進來做A事,你也要對等開放讓我做A事?

那大陸開放台灣大部份企業可以開公司持股至50%,且有控制,那台灣也要對等開放嗎?基本上台灣大多只開放不到50%,且不允許有控制權(此文字與持股比例無關)。大家有注意目前陸資要進台灣多難嗎,台資要去大陸多容易嗎?

再看大陸人民來台,大陸自己審一關,台灣又有總量管制。我們去大陸呢?基本上有台胞證之後,等於免簽自由進出。這真是不對等啊!

另再看,像印刷業,以目前網路愈來愈發達的時代,紙本影響力早已是夕陽工業......台灣人喜歡夕陽工業?服貿內容很多這種拿夕陽工業去換更多機會的產業......是很不對等啦......當大家都在看電腦、平板、手機時,大陸砸大錢在印刷業能有什麼成效?能收買台灣?如果是......台灣會不會太好收買了?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1:44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9:21

給那位自稱私下不與華人交往又愛無理糾纏的小姐

"自由不可以無限擴張到侵害他人"不就表明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麼

拿我主張的觀念來教訓我~~請問你是哪裡不對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