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相矛盾的「反對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理由
2014/04/14 11:02:03瀏覽4886|回應19|推薦85

有幾位大學傳播相關科系老師發起「反對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連署,呼籲政府審慎評估兩岸服貿,別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威脅台灣言論自由多元環境。已有上千名學術界、文化界人士參與連署。這些人反對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的理由是這樣的:廣告是媒體主要的收入,具有直接、間接影響媒體立場的力量,強勢的廣告代理業者,甚至可以藉由「抽廣告」威脅媒體,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另一方面,出版產業流程分出版、印刷、書刊發行與零售四環節,服貿協議雖未開放出版業,但出版最後依賴通路賣書,通路拒賣的書必然會影響出版選擇。﹝1

這些理由看似成立,但經不起進一步的分析。

首先,這些研究大眾傳播的老師認為如果開放﹝大陸的﹞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將會威脅台灣言論自由多元環境,所以不應該開放。這是明顯的自相矛盾!難道這些老師認為應該用限制言論自由的方式來保障言論自由?台灣不是以言論自由而自豪嗎?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不就是要讓各種聲音都有管道發出,然後讓人民自行判斷?如果是有針對性的封殺某種言論﹝包括來自對岸的﹞,這還算是自由多元的環境嗎?

沒錯,有些廣告代理業者會利用自身客戶的角色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但這在全世界只要有媒體廣告的地方都會發生,只是為何在別的地方不是問題到了台灣就成了問題?基本上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家靠廣告營運的媒體是沒有自己立場的,立場保守的媒體自然會吸引那些認為讀者、觀眾或聽眾喜歡保守言論的廣告代理業者,同樣的,立場激進的媒體自然會得到那些認為讀者、觀眾或聽眾喜歡激進言論的廣告代理業者的支持,漸漸的,媒體的立場越來越鮮明。這會影響媒體的客觀性嗎?當然會,但這是沒辦法的事。

其實,媒體有特定立場在台灣早就發生了,這些研究大眾傳播的老師難道不知道三立、民視、自由偏台獨的立場嗎?這些老師怎麼不去反對支持台獨人士在三民自的廣告因而影響了三民自的人事、編採與言論方向?

再者,只要媒體或出版品有特色,在一個自由的市場怎會怕賣不出去?如果持有特定立場的廣告代理業者抽廣告,自然也會有持不同立場的廣告代理業者願意買廣告,只要出版品有好的內容,就算有些通路拒賣,自然也會有想賺錢的通路會賣。那麼,這些老師擔心的事情其實是不會發生的。

這些老師與其天真的期待媒體不會受到廣告代理業者或通路的影響,倒不如好好的告訴人民自己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608218.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25004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9:14

版主不知哪來自信,消遣小弟

"提供了「而是防止中資掌控得以影響輿論的機器,何況這也合乎貿易公平」這邏輯不通的句子"

小弟無意反消遣回去,但小弟已知版主根本缺乏邏輯訓練,只會把邏輯不通掛嘴上不停跳針罷了

我說防止中資掌控得以影響輿論之機器不違反貿易公平,樓下蝙蝠已經略加說明,

簡單講,

中國若要享台灣自由言論和出版市場,請他拿對等的東西來換

如果大陸對我有限制,我們還以顏色也符合公平

(連這點都不懂就糟了!!)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1:38 回覆:

關於你講的簡單講,中國若要享台灣自由言論和出版市場,請他拿對等的東西來換如果大陸對我有限制,我們還以顏色也符合公平我在給6. 超級不爽的回覆已經說了,請自行參考。

至於跳針問題,很多情況是針並沒有跳,是看的人眼睛脫窗還以為是看到跳針了

消遣?是你先開始的吧!如果來此發言就事論事,就算不同意本人看法以也無妨,我不會消遣來客,但是如果毫無根據的批評,只要我有時間一定奉陪。

像你這樣又缺乏常識,又頑固,還是別來這裡現醜對你比較好!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腦袋就是牛頭不對馬嘴的硬ㄠ
2014/04/15 19:02

「洪姓大學生在街頭嗆方仰寧」是他的言論自由,但是自由不可以無限擴張到侵害他人,這是在社會共同生活的底線。所以說出「被人暗殺」超越自由的底線就要面對法律的衡量;這是公民的責任。

舉一例,Unabomber-Ted Kaczyski他把他言論自由擴張到行動的激進,結果是,他人的受害,社會的不安,所以他的自由要被剝奪(聯邦重刑犯,終生監禁)。

牛頭不對馬嘴的硬ㄠ式的無厘頭邏輯,也是讓人看了超級不爽的。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1:46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8:15

版主說

洪姓大學生在街頭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當然是他的言論自由,任何人阻止他說這句話就是在限制他的言論自由。/但是,每個人必須為自己說的話負責,洪姓大學生或許會因為這句話而吃上官司,甚至坐牢。

回版主

一旦洪姓大學生因其「公開嗆聲」而吃上官司,譬如恐嚇罪成立,這直接表明法律禁止這種「公開嗆聲」(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那言論自由又怎麼會不受限制呢?!

版主可謂既不懂言論自由,邏輯又一蹋糊塗!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1:29 回覆:

你講的「一旦洪姓大學生因其「公開嗆聲」而吃上官司,譬如恐嚇罪成立,這直接表明法律禁止這種「公開嗆聲」(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那言論自由又怎麼會不受限制呢?! 請問是那條法律禁止了?

再解釋一次,在言論自由地方,沒有法律會禁止一個人說任何話,包括公開嗆聲,法律只是規範發言之後的任問題

如果這樣還不清楚,那是你的問題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5:32

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不就是要讓各種聲音都有管道發出,然後讓人民自行判斷?如果是有針對性的封殺某種言論﹝包括來自對岸的﹞,這還算是自由多元的環境嗎?

 

~~~請問一下,您主張要讓對岸來享受台灣的言論自由,是否也該要求對岸讓台灣過去享受言論自由?

對不對?

這才公平啊!

就像美牛

日本韓國都換到汽車低關稅甚至零關稅在美國販賣

請問你

馬政府在美牛一事替台灣換到什麼?

無能帶賽每談必輸

你們要譴責學運

那我請問你

服貿一過

台灣換到什麼利益???

你可不可以告訴大家???

台灣人可以去中國出版劉曉波的書嗎????可以嗎???

國民黨既然跟共產黨那麼麻吉

先要求中國對台灣出版社開放才對呀?

SJW(sjwang2) 於 2014-04-16 11:22 回覆:

不對不對,您主張的所謂公平是不實際的!如果按照您的「~~~請問一下,您主張要讓對岸來享受台灣的言論自由,是否也該要求對岸讓台灣過去享受言論自由?」那麼紐西蘭賣我們一斤牛肉,難道我們也要賣給紐西蘭一斤牛肉才算公平?若是這樣還需要貿易嗎?別胡鬧了!

另外,強調自己有言論自由的是台灣還是對岸?好像只有台灣嘛!那麼我們就用台灣自己的價值觀來衡量台灣就好了嗎!如果貿易談判要談成您主張的公平,請您舉個談成的例子,一個就好。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對牛彈琴 沒用的
2014/04/15 13:43

為了反對爾反對的人是不講道理和邏輯的.

就像這次的學生運動一樣,明明是違法的暴動,但卻強詞奪理說是代表民意,為了臺灣的未來爾不得不進行.

 

SJW(sjwang2) 於 2014-04-15 13:55 回覆:

對牛彈琴確實沒用,對於不講道理和邏輯的我也沒興趣理他們,然而在台灣還是有不少頭腦清楚的人士,這些人的數目越多台灣才越有希望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3:21

那麼您應該趕快叫中國開放我們台灣的電視報紙才對呀 ?是不是?

這樣才叫自由貿易吧?

不能台灣開放,相對的中國卻不開放

這什麼合約?

合約有這樣簽的嗎?

SJW(sjwang2) 於 2014-04-15 13:39 回覆:

老師發起「反對服貿開放廣告服務業與印刷業」連署的理由有提到對岸是否開放台灣電視報紙的問題嗎?完全沒有嘛!先把問題弄清楚再來發言才不會顯出自己搞不清楚方向的問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8:43

我記得八零年代末期時,美國南部州 (尤其德州)的民眾也是激烈反對與抗爭美墨的Free Trade協定的談判,理由也是如這些反服貿的論點類似。

現在哪?

世界的潮流就是如此,誰也擋不住。
與其一昧反對,不如下場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
怕的是浪費時間抗爭(逢中必反)中,在世界的競賽中輸掉了自己的優勢。

SJW(sjwang2) 於 2014-04-15 10:49 回覆:

說得好!

不管美國南部州或世界其他地區,包括台灣,反全球化就像螳臂擋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6:40

反對開放廣告服務與印刷業並不等於「限制言論自由」

而是防止中資掌控得以影響輿論的機器,何況這也合乎貿易公平

自不構成版主所謂「限制言論自由的方式來保障言論自由」

其次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到毫無限制

否則這次洪姓大學生在街頭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不也是言論自由?

邏輯學不是這樣玩的

 

 

SJW(sjwang2) 於 2014-04-15 10:45 回覆:

從你的回應看來,你還沒弄清楚「言論自由」的定義

雖然我實在不想浪費時間和不懂的人玩,不過,為了謝謝你提供了「而是防止中資掌控得以影響輿論的機器,何況這也合乎貿易公平」這邏輯不通的句子當例子,就解釋一次好了。

洪姓大學生在街頭嗆方仰寧「不怕被人暗殺」當然是他的言論自由,任何人阻止他說這句話就是在限制他的言論自由。

但是,每個人必須為自己說的話負責,洪姓大學生或許會因為這句話而吃上官司,甚至坐牢。

這樣清楚嗎?


Andy Liu 071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3:48
看看罌粟花學運的真象吧!陳為廷的真實告白...
http://www.youtube.com/watch?sns=fb&v=XYRYjg4RFeg&app=desktop
有個老故事:兩位婦人在爭一個小孩,縣官判將小孩切一半兩個人分,其中一位婦人含淚退縮了...蘇謝的退選,給了我們什麼啟示?還好,台灣還是有人良心未泯...反服貿?有本事簽到更有利的條件嗎?重啟談判又要等多久?對方願意配合你重談嗎?憑什麼?台灣對大陸的經濟有影響嗎?4%!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