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相安倍為何執意參拜靖國神社?
2013/12/26 17:33:20瀏覽3911|回應5|推薦10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就任滿週年的今天﹝12月26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由於靖國神社供奉了包括14名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靈位,此事必將會引起中國大陸和南韓的反彈。﹝1, 2

儘管安倍表示無意傷害周邊國家人民的情感,但這個說法連有點頭腦的日本人也不會相信,何況中國大陸和南韓等在二次大戰中受日本殘暴侵略的人民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復甦有著不敢輕忽的擔憂。

根據安倍自己在參拜完靖國神社後向媒體的說法,參拜靖國神社主要用意是為了向為國捐軀的英靈致意,同時報告過去一年來安倍政權的政績,並表達了不會再讓日本捲入戰爭的決心。

安倍說的三個理由沒有一個成立,全都是胡說八道。首先,靖國神社裡的那些亡靈生前要不是他們執意於發動侵略亞洲鄰國的戰爭,也不至於讓日本人最終也受到原子彈的懲罰,那些軍國主義份子害了日本,是死有餘辜,哪裡還配稱為國捐軀的英靈?再者,供奉在靖國神社裡的都做鬼去了,哪裡還會管人間事?安倍去向鬼魂報告過去一年來的施政不只荒唐,更是無知。而恭敬的向好戰的鬼魂表達不會再讓日本捲入戰爭的決心也很好笑,這不是明顯的自相矛盾嗎?

那麼,安倍執意於中、日關係緊張的此時參拜靖國神社的真正目的為何?

安倍上台之初雖然因狂印鈔票使得經濟看起來有些起色,但資產價格短暫的上漲只是建立在日元貶值這不可能長期玩下去的基礎上,虛假的繁榮泡沫終究是要破滅的。安倍除非真的無知,否則應該已經知道他那幾個招術﹝有人說是射箭,其實是賤招﹞已經快玩不下去了,那麼有什麼方式能維繫日本人民對安倍已經在快速下滑中的支持率?

民族主義是政客最好用的工具。安倍去參拜靖國神社不就是要在日本人面前樹立愛國的形象,利用中國威脅論來為擴軍找藉口,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的過去,然後再次將日本帶往對外戰爭的老路。

歷史似乎總是一再重演,因為總是有些不信邪的蠢蛋以為可以靠賭博扳回一城,下場卻都是傾家蕩產,對一個國家也一樣,安倍要玩火自焚,我們且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385545.shtml
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226003298-260408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10163425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參拜戰犯?
2014/01/23 00:22

軍國主義的幽靈在蠢蠢欲動。

SJW(sjwang2) 於 2014-01-24 14:12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尤不及
2014/01/05 12:35
過份的狡猾 = 愚蠢, 安倍的自欺欺人, 低估了世人的智慧。
SJW(sjwang2) 於 2014-01-10 11:51 回覆:

倍看起來一付蠢樣,蠢自會做蠢事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倍更證實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日相
2013/12/30 16:53
一個民族的氣度可以從首相的舉止反映一二。

印象中德國的前後任首相曾先後分別至以色列、波蘭 …… 等國,為二戰犧牲的英魂獻花致歉,這樣可以稍微抹平後人的傷痛。

先不談因日本侵華戰爭犧牲的兩千多萬亡魂,戰後日本首相可曾有人到過「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去探個頭表達一下歉意?日本人可曾以同理心去想想,那數千萬亡者的後人心中之痛,任誰能嚥得下這口氣?安倍不此之圖,還刻意在傷口撒鹽,真是砒霜伴大蒜,手段又毒又辣!兩個民族的恨不知伊於胡底?
SJW(sjwang2) 於 2014-01-10 11:50 回覆:

謝謝您的說明。安倍要自作孽,我們且等著看戲。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4:05
(1)安倍祭拜的是凶狠殘殺中國上千萬悲苦無告人民最後只是因為『殺不動了』才被迫『為國捐驅』的十惡不赦甲級戰犯。(2)安倍是向這些甲級戰犯報告釣魚臺已國有化及笑傲繼續綁架老美為其侵佔釣魚臺而腦殘撐腰的『政績』。(3)安倍向狂熱發動侵略戰爭的甲級戰犯宣稱不會再讓日本捲入戰爭的決心一則是想安撫鄰國的群情激憤極度不滿,再則是要安撫老美的直冒冷汗膽顫心驚,但大家看不到的另一密室安撫是安倍慚愧屈膝低聲下氣極力安撫那批甲級戰犯邪惡鬼魂對安倍的高聲斥責與極度失望。***中華民族對付侵略成性殘暴不仁的日本軍國主義只有用那最簡捷速成的『核轟』辦法才能夠避免民族同胞再度悲慘損兵折將平添冤魂進而乾脆俐落地解決兩個世仇歷史問題『順便』稱雄東亞逼退老美快速實質振興中華***
SJW(sjwang2) 於 2013-12-28 13:04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安倍對自己參拜靖國神社所給的理由簡直是一派胡言。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倍上任周年 三支箭射到哪裡去   
2013/12/26 19:25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385587.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迎接執政一周年,他選在這一天參拜靖國神社,展現了他在政治上的強勢作風,但民眾更關切的或許是「安倍經濟學」這一年來的成效,最終會把日本帶到何方。

安倍去年底一上台時就重提明治天皇「富國強兵」的口號,聲稱日本只有富裕起來才能保護自己。為推動經濟復甦,他推出名為「安倍經濟學」的政策,其三大支柱分別是超寬鬆貨幣政策、靈活的財政政策和以結構改革為中心的經濟增長戰略。    

「安倍經濟學」在剛推行時確實獲得相當的成效,日本今年第一季GDP成長年率高達4.1%。經濟趨勢轉佳帶給安倍政權極大的政治自信,也協助執政黨壓倒性贏得參議院選舉。

然而,經歷近一年的驗證後,近日出爐的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經濟成長逐漸放緩,安倍的經濟大計並未能確保經濟持續復甦。儘管政府試圖利用市政工程和貨幣刺激來拉抬成長,消費水準卻依舊停滯不前。

分析師指出,安倍的振興政策或許在短期內取得一些成效,但這樣的政策不僅對日本銀髮族造成衝擊,也可能造成與周邊經濟體的貿易摩擦,為東北亞區域經濟帶來更多不穩定因素,後果不可低估。

此外,日本經濟面臨的長期挑戰依然嚴峻。由於生育率遠低於替代水平,日本人口一直呈現老齡化及萎縮態勢。若要抵消這一趨勢,勢必得吸收更多移民,並讓更多女性加入勞動力隊伍,這對心態保守的日本社會而言,要實現任何一項都是談何容易。

若干報導指出,日本民眾對安倍的期待已逐漸破滅。在經濟方面,民眾抱怨薪水沒漲,物價卻漲了。批評者表示,安倍承諾的結構改革進度緩慢,令人失望。若未能落實必要的經濟改革,如增加勞動市場彈性、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而只是狂印鈔票,「安倍經濟學」最終仍將失敗,日本國債問題會更嚴重。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SJW(sjwang2) 於 2013-12-28 13:05 回覆:

謝謝您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