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段路
2007/10/29 10:47:58瀏覽894|回應0|推薦3
  昨天跟爸爸去見了可能是みさこ阿姨的最後一面。

  只知道阿姨是癌症,之前也做過一段時間的化療,但最終還是無法戰勝病魔。上週住進了高雄榮總的安寧病房,但阿姨堅持要回家,表哥只好帶她回家。

  回家後的這幾天,因為病情的影響完全無法進食,只能勉強喝點水及流質的東西,大部分的時間也在我表哥表嫂(都是醫事人員)跟高榮的醫師討論後,用藥物讓阿姨大部分是在睡眠休息的狀態,每天只有固定幾個時間醒來餵她喝點東西。不然阿姨醒著也很難受,不時會喊痛,一喊痛我兩個護理師表嫂就要幫阿姨用嗎啡止痛。

  所以昨天當我爸跟我去看阿姨,我爸喊著:「みさこ,我はるろ,跟しんけい來看妳了」,我也叫著阿姨時,阿姨只有稍稍睜了睜眼睛,已經無法再多做什麼動作,我表哥說這就表示她知道我們來了。其實看了很難過,但我爸要我還有兩位表哥及他們的家人不要太悲傷,免得讓阿姨有牽絆,無法安心的走。

  阿姨大概是在五年前在佛光山皈依為在家居士,也許因為這樣,當檢查出有癌症時阿姨其實是很堅強的接受了這個事實,也配合了主治醫師開的處方按時作了化療等療程,起出病情看似有起色,但後來還是發現癌細胞還是移轉了,當阿姨知道之後,她開始交代我兩個表哥她後事要怎麼辦,也自己整理了她的皈依証、念珠、居士服、往生被,上佛光山跟她的師父告別,也交代了一切都要以佛教的方式來辦,不燒金紙、庫文,拜鮮花素果,菜碗也要純素的,還自己選定了國軍高雄總醫院的往生室,總之一切都在她還能動,還有意識時就安排好了,也許是因為當年姨丈跟小表哥都走的太突然,什麼事都弄得很倉卒的緣故吧。

  現在我兩個表哥跟表嫂他們四人就輪班守在阿姨身旁,照我阿姨自己的說法,她的時間快到了,過幾天就有人來接她了(時間大概就再這個禮拜五前),現在能做的事就只有讓阿姨在最後這一段路過的舒服些,時間到安心的跟來接她的人一起離開,還有多唸點金剛經、心經和最簡單的阿彌陀佛佛號迴向給我阿姨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kei&aid=133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