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紅豆鹼水粽子
2017/06/21 03:53:10瀏覽1304|回應2|推薦25

這是今年剛過的端午節時,和女兒一起包的紅豆鹼水粽子。

幾乎每年到了端午節節期,我總會包些鹹肉粽和少許的鹼粽。記得小的時候,每到各種不同的節期,就跟著阿嬤在屁股後面,學著大人模樣,在廚房忙進忙出。粽子,是自己最愛的食物之一,特別是阿嬤包的鹹肉粽,料多又美味,小小年紀的肚子裡,每餐可以吃下兩個阿嬤包的香菇花生鹹肉粽。

長大後,嫁為人妻,沒過幾年,身為人母。包粽子,在心裡裡面,似乎成了一個家庭裡的慣例。女兒也像我一樣,從小小的年紀就裝著一副也是女主人般似地,跟著我身邊包粽子。每次都是我準備好乾淨的粽葉,泡好的花生糯米和香噴噴的肉餡,將葉子折成杯狀後,讓女兒一一放進好吃的餡,然後再一起捆起來。鹼水粽子,感覺上技術比較困難,所以,往往都是自己一個完成。

現在女兒大了,決定今年放手讓她試試看。按照慣例,將粽葉泡洗,糯米泡水過夜。不過,為了特殊的風味,特別用茶水泡糯米,讓粽子帶著一些茶的清香。

包鹼水粽子最重要的是,泡過鹼水的糯米,放在粽葉裡,必須留有空間,讓糯米在煮的過程中有空間膨脹。女兒特別喜愛紅豆泥,所以,今年的每顆粽子裡都加了一匙的紅豆泥。

也如同往年,一邊包粽子,母女一邊說說話。

以前跟著阿嬤的時候,總是聽著阿嬤說她以前的往事,等我大些,阿嬤會對我說些兒媳之間的雜事。而換成女兒跟班之後,女兒小的時候,我總是藉著機會多教教她生活一般的事情,然後聽著她如小鳥般唧唧喳喳的說話,非常逗趣可愛。

今年,她算是主廚啦!我在一旁幫著她。包鹼水粽的時候,時時提醒女兒,要留三分之一左右的空間,讓鹼水米發脹。就像,身為父母一樣,留一些空間讓孩子們能有空間去發展,在一個安全的範圍,自由發展,這樣反而成了結實飽滿的香甜粽子。

幾個小時裡,聽著她在大學生活的點滴,挫敗成功,與人的相處,在外地生活的感想,還有聽她對於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想法感觸。隨著她的分享,鹼水粽子也一顆顆地紮緊,一串串地準備下鍋水煮。

~*~

打開品嚐每一顆晶瑩剔透,爽口清香的鹼水粽,心裡著實感恩哪!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3 19:10
很小很小時候的記憶...好好吃的感覺
天父的寶貝 (sing121331) 於 2017-06-24 13:49 回覆:

原來,我已經這樣這樣老了!尷尬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14:21

拍拍手

有點慚愧,雖然小時候也是看著媽媽包棕子、做粿,
但我好像從來沒有自己包過棕子、也不會做年糕跟蘿蔔糕。

這樣的傳承,嬤孫、母女之間的對話,感覺很溫馨

天父的寶貝 (sing121331) 於 2017-06-24 13:48 回覆:

其實,包粽子或蒸年糕,都是在回顧生命記憶中的味道!

有機會,再和木頭喝杯香濃的咖啡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