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們為什麼喜歡看球賽?
2006/11/03 22:14:54瀏覽2196|回應3|推薦22

人之所以為人,就因他所創造并累積的文明,使他得以免于純粹物競天擇弱肉強食式的生存樣態,使他可以透過文明所給予的智慧,發展以合作互信及生命共同體的共識為基礎的社會。然而作為動物界的一員,獸性并沒有從人類身上消失,它只是被減弱了、馴化了、轉化了,被教養、約束到下意識、潛意識去了。用佛羅伊德的理論說就是“本我”;“本我”就是原始的我、動物的我。當人性沒有出路時,獸性就會迸湧而出,這獸性就是“原始的我、動物的我”。

古今中外,無數慘絕人寰的戰爭即血淋淋地說明這一切。

即便是平時,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人性中本我的一面;例如幼兒在長大前就表現缺乏自制力,表現甚多純受本我支配的爭奪攻擊的行為;而大人喜歡看摔角、拳擊及各種比賽的潛在原因,大抵也和這種爭奪好斗的本我慾力有關;人們在看摔角、拳擊及各種比賽的過程中滿足或轉移了自己下意識和潛意識中原始的、動物的、性慾的、本我的衝動。

競逐相殘的劣根性;從原始的森林法則到社會達爾文主義;固有血惺與文明粉飾的不同,然其好斗的本性卻始終如一。過去是直接掠奪,后來則透過人類制訂的遊戲規則競逐;這遊戲規則就是禮節、禁忌、規范、律法等所組成的“文明”。為了避免直接相殘,戲遊本身就含有競逐的意味,人們透過本身參與遊戲或觀看競賽來滿足潛意識、下意識的好斗本性以及過剩的性能量。人們對球賽的狂熱,很大部分就是這種現象的反映。

《夏山學校》的作者尼爾認為,不讓小孩玩個夠,對他們的傷害是很難測量的。他懷疑,那么多人去看球賽,是不是為了想像自己是球員來過遊戲的癮?尼爾說:“顯然的,比賽是游戲的代替品,夏山畢業的學生不去看球賽,對遊行也沒多大興趣。熱鬧含有幼稚的因素,…….一個逐漸長大及成熟的人,一般上比較不為熱鬧所吸引。那些自由發展和玩夠了的小孩,比較不會變成熱心于群眾的一份子。”

不要太壓抑自己,放輕松,讓感情自由發展,心智就會自己發展;心智成熟的人是不會去尋找那種熱鬧的。

當然,不能說競賽都沒有好處;試想想,如果沒有像世界杯、奧運會之類的各種體育賽會;人性中那原始的掠奪好鬥本能要往哪里轉移呢?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人性基本面",8-9-200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522910

 回應文章

謝錫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本我昇華為泉湧的創造能量
2006/11/14 17:29

Bowarch兄:

謝謝來訪,依我淺見,這確實不是有無的問題,而是多少的問題。

像您這種格調的人, "本我" 多已隨您的學養 "昇華" 為對人文的鑒賞與創作的能量了。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獸性
2006/11/14 10:51
並非沒有與人爭鬥過,但我所愛看的球賽總不是太激烈的. 這是否表示內在的獸性比較差?

陈 哲 伦
赞 成!
2006/11/12 13:28

 一 个 人 的 心 智 成 熟 与 否 可 以 从 那 人 是 否 可 以 主 控 欲 望 与 野 性, 而 被 欲 望 与 野 性 所 操 控 的 人 则 属 于 心 智 不 成 熟 的 人。

现 代 社 会 的 人 们也 不 见 的 有 多 大 的 “文 明”, 大 多 数 人 都 属 于 后 者, 因 为 有 太 多 例 子 证 明 这 一 点, 好 比 打 劫, 杀 人, 不 知 廉耻 的 贪 官 等 等。。。。。。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