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段必須體現目的的精神
2006/06/23 18:04:01瀏覽329|回應0|推薦1

電影“甘地傳”其中一幕,當落在抗議遊行隊伍後面的人遭員警干涉、辱駡時,他們發出求助的喊叫,使隊伍前面的人群轉回頭來支持;員警開槍射擊,但寡不敵眾,只好撤回鎮公所裏;憤怒的群眾開始焚燒鎮公所,員警只好紛紛徒手走出來投降,然而他們一出來就遭已失去理智的群眾砍死、燒死。

甘地接到消息後悲痛欲絕,他說:“無論多憤怒,也不可殘暴無情,屠殺失去自衛能力,事實上己舉手求饒的人。”於是他宣佈取消各地反政府示威遊行和抗議杯葛的活動;並為所發生的慘事絕食5天。甘地的舉動正是一種嚴格律己的情操,一種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非暴力,更高規格的反抗,一種絕不訴諸仇恨、報復的反抗。他的絕食,就是告訴印度人,如果一定要訴諸暴力來爭取獨立,我寧願不要獨立;如果一定要用報復流血來爭自由、平等和尊嚴,我寧願不要這一切。甘地反對以牙還牙的迴圈報復,他說:“以眼還眼,使世界瞎了眼。”(an eye to an eye make the world goes blind.)

在光州大審被判處死刑金大中,曾在軍事法庭上慷慨陳詞:“我在此向諸君託付遺言,將來民主政府成立時,絕對不能採取政治報復。這個國家的獨裁者,一再對政敵濫肆進行殘酷的政治報復。我們應該用我們的力量終結這樣的報復歷史。政治報復就到我受的為止。”終止迴圈報復,讓悲情昇華,金大中是個中典範。

金大中就職總統後第一件事就是特赦全鬥煥和盧泰愚,並在1998年7月31日青瓦台總統官邸舉行一場特殊的晚會,邀請到過去迫害他的幾位前總統---全鬥煥、盧泰愚、金泳三和崔圭夏,撫平韓國半世紀的政治仇怨;杯酒泯恩仇,一笑釋前嫌,金大中展現寬忍大度的胸襟。

我厭惡那種因為“出發點對、動機純正”就可以將暴力、打壓手段合理化的論調;每聽到那些為人父母、師長的說“打是疼,罵是愛”時,我總要回應一句:“那就別疼、別愛了。”基本上,“打罵”就是暴力、高壓手段;要用暴力、高壓來體現疼愛的目的,未免叫疼愛太恐怖。

對甘地和金大中而言,不擇手段來達到目的是可恥的;要用權力、暴力、煽情等方式來打擊對手、來遂一己之利是墮落的;在他們崇高的鬥爭中,他們始終堅持,手段必須體現目的的精神。

( 原載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人性基本面”,7-3-2003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asekhock&aid=32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