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一灘血的「轉述失真」(另喚起對慈濟的遺忘事件)
2022/12/18 23:03:57瀏覽303|回應0|推薦0

慈濟一灘血的「轉述失真」

 

0一灘血判賠的理由「轉述失真」

一、   事件敘述:

一灘血官司中的「轉述失真」,係指慈濟為募款興建慈濟醫院以「不收保證金」為由,以花蓮某小鎮婦產科診所發生原住民產婦難產地上留下一灘血為由,所產生之一則醫生未收保證金而拒診的故事,該案經被影射之診所知悉後向法院提出告訴,經法院臺灣花蓮地方法院 90 年度訴字第 256 號民事判決認定名譽之行為。「原告小鎮行醫素有聲望,有卷附得獎資料及書籍專文介紹可參,因被告釋證嚴之行為而發生名譽上之損害,堪已認定,其間確實因被告『釋證嚴轉述失真』而起,經原告質疑被告又未為適當因應,形成社會上對原告名譽不佳之評述,其間自屬具有相當果關係,堪見原告主張被告釋證嚴應負侵權行為損害...」,判決被告釋證嚴應給付原告新臺幣壹佰零壹萬元,及自民國九十年八月七日起至清償日止,按年息百分之五計算之利息。」,因而引發一時的爭議事件!

二、       法院認定關鍵:

而造成法院如此認定,則在於法院依據「.我們的認定是一灘血是存在,但背後的故事失真,甲○○稱「(法官問:原住民當初有無告訴你是保證金八千元)他是有告訴我錢要八千元」、「(法官問:為何跟被告證嚴法師說是保證金八千元)我沒有講保證金,我只有講要八千元」,甲○○告知釋證嚴「原住民因沒有八千元而離去」與背景故事是一致的,釋證嚴轉述為「因保證金八千元...」。而判決書這一段則說:「 六、就一灘血的事件,本院認定結果。

1、有一灘血這件事,是原住民婦女陳秋吟送醫於莊診所,而留下。

2、當時因為原住民因為沒有錢,陳秋吟才被帶回去(錢的性質不明)。

3、甲○○稱「(法官問:原住民當初有無告訴你是保證金八千元)他是有告訴我錢要八千元」、「(法官問:為何跟被告證嚴法師說是保證金八千元)我沒有講保證金,我只有講要八千元」見刑案卷一,第一九六頁)(是甲○○最完整的陳述)。

4、甲○○告知釋證嚴「原住民因沒有八千元而離去」,與背景故事是一致的。

5、釋證嚴轉述為「因保證金八千元,而拒診」,與甲○○告知的內容不一致。」

 

判決後之發展:

(一)             挺慈濟者的說法:包括釋昭慧的弘誓電子報暨一些主張上訴人士。

(二)             釋證嚴本身的態度:放棄上訴!

(三)             有關教科書關於一灘血的內容:「一攤血」故事,慈濟發函編譯館勿更動教冊內容,目前仍未更動。資料來源:2002/08/23 21:19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或慈濟的真面目(udn部落格)https://blog.udn.com/tzuchiorg

四、       對社會的影響:

(一)             正面:慈濟得以封殺該不利消息,使其發展不致中斷,而使其所謂「慈善事業」得以發展至世界各地!同時其規模也愈來愈大!

(二)             負面:

1.       莫拉克風災重建成見小林大愛村引發爭議,甚至產生原住民自殺事件、該地原住民至總統府前抗爭,而原本小林二村交由其他單位辦理

2.       內湖開發案,慈濟爆關說惡行(見苦勞網

3.       誤導功德=捐款慈濟功德款

教科書未將「一灘血」的判決列入教材,單憑慈濟單方面之說詞為之,讓社會誤以為慈濟所說為真,慈濟也藉此掩飾其錯誤,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包括慈濟心進者不知者眾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7781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