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價的正義
2013/08/23 14:52:14瀏覽4573|回應6|推薦53

正義在台灣,竟是如此廉價?!

 

一則網路訊息,一則不知道是否真實的網路訊息,一則不知道是否有心刻意偏頗的網路訊息,群聚盲目人民,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走上街頭,自認為在申張正義為弱勢發聲請命,殊不知被人利用成為政爭的道具。

台灣的正義,在政治和權利的面前,原來是如此這般的廉價!

 

當你從網路上看到一則消息,文情並茂搭配上令人動容的圖片和極具渲染力的文字,你買單了,於是乎你憤恨不平開始分享轉寄,然後你的朋友們看到了,也開始分享轉寄,漸漸的形成一股力量,慢慢的事件發酵。從個人的事件,因為網路媒介的傳播它變成了眾人之事變成一個社會事件,電子媒體介入後其他社運團體學生加入戰局,它開始變成國家大事,變成一個可以連載一個月的類戲劇。

舉著[官逼民反]的大旗,喊著[公平正義]的口號,一個個呼朋引伴連成一氣的來[拆政府],這種集眾人力量來對抗[強權政府]的感覺,這種行正義公理事的感覺,好過癮啊!

 

然而事實的真相在哪裡?

 

事實的真相是,發起這則消息的人他不願意配合99%的人都同意的事,有個人因素有個人堅持也有可能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好處,所以他將一己之私的不滿訴諸於網路社群,他用一面之詞批判政府的蠻橫無理,他利用這一個管道想要達成某一個他內心設定好的結果。最終,他的目的達成了,他變成一個小蝦米對抗政府大鯨魚的例子,媒體為了加增故事的可看性又添油加醋的開始做出一系列類戲劇的報導,更加的合理化他一個人對抗99%的人的行為。

殊不知,是非對錯完全倒置。一個人的自私自利的結果卻要多數人跟著一起承擔,公平正義?當社會病態般的只關心與在乎那少數一兩個人的權益與權利時,誰又來關心那多數意見早已整合而且方向一致的人?多數人的權益和權利又在哪裡?因為你一個人的意見相佐連累上百上千的人,甚至拖垮了效率延誤了進度,你很爽啊,因為世界都圍著你轉嘛!

 

警察追捕拒絕受檢的無照駕駛青少年,青少年為了躲避加速逃逸的結果車禍身亡,經過報導一出,變成了警方執法過當,錯,又全落在警方的身上。公平正義?為什麼不去檢討青少年無照為何可以駕車?為何不去追踨報導青少年身上還攜有毒品?焦點全落在痛哭的父母,都在控訴警方執法過當的祖父母,結果變成警方要去道歉,要去靈堂上香認錯,要有人被記過背責任?公平正義?

 

學生被老師體罰,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口出惡言,媒體一渲染加上XX基金會出來控訴,整個事件變成校園霸凌,變成老師不適任,學生很委屈,家長很心酸,錯,全在老師全在學校。事實上,學生本身素行不良,經常遲到早退,對老師從不尊重甚至經常以流氓的姿態在學校中橫行。老師因為擔心這位學生的行為影響到其他同學,所以採取了適當的體罰,但在體罰當中學生不服管教數度頂撞老師,老師情急之下口出惡言。但,這些過程有人會在乎嗎?有人去理會嗎?有人去了解嗎?不會,因為病態的社會認為老師體罰就是不對,老師對學生口出惡言就是霸凌。結果,老師被調離甚至解聘,而學生還一付受害者的模樣轉學,家長委屈的不得了要求國賠要學校道歉。殊不知,老師是優良教師,平時在學校認真負責名聲良好,一生的清譽就毀在一個不良學生的手上,而社會就是整個事件的幫兇!

 

正義豈是如此廉價?

是非對錯的判斷竟是如此草率?

 

員工旅遊全體表決要去日月潭只有你一個人要去阿里山,你認為最後的決策在哪裡?

公司宣布三個月後搬遷到新的地點,全部的員工都表示沒有異意只有你一個人持反對意見,你認為最後是你走還是公司繼續向前行?

如果國家的政策方向是要擴大桃園國際機場讓它成為取代仁川,香港,新加坡成為亞太區轉運站,附近的住戶都站在樂見其成的點上同意條件搬遷,只有你一戶堅持不搬,結果造成整個工程的延誤,讓國家的發展停滯不前。你是對的,政府是錯的?政府欺壓百姓?網路媒體串連幫你聲張正義?

 

正義它不該是如此廉價

是非對錯的判斷也不該是看誰眼淚掉得多,看誰會編故事寫小說

當你跟著一群人盲目的往同一個方向走的時候,當你跟著別人分享轉貼訊息的時候,你可曾有過一分鐘冷靜下來判斷一下事情的前因後果是非對錯?

當你坐在人群裡吶喊嘶吼要[拆政府]的時候,你可曾想過今天你坐在這裡到底是為什麼?政府哪裡對不起你?你拆政府很爽嗎?你搞到一群官員下台你很開心?官員真的做錯事了?你確定你聽到的是事實?你確信你知道的是真實?你保證領著你做這件事的人沒有其他政治野心和目的?

 

再說一次

正義,它不該是如此廉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8215705

 回應文章

zoearth
2013/10/08 10:00

唉...

(zoearthmoon@gmail.com)

環球時報駐台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8:56

我倒不至於像格主那樣擔心——畢竟在網路上按贊就以為是正義的只是一小部分人而已。

但是媒體沒有自己的態度,跟著網路上不明身份的人一起煽風點火那就糟糕了。

幾個月前四川地震的時候,有人說過這樣一段話:

一个网友的话说得很好,点击一下“转发”就自以为经历了一场浩劫,发一个“滚”字就自以为督促了一家慈善机构,写几句祈福就自以为参与了一天的悼念。做点什么,不代表非要挤入这场虚拟的盛宴,沉默并好好生活,不代表你什么都没做,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天。

請電視和報紙都別鬧了。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8:38

為什麼會有平均地權的觀念?為什麼會有漲價歸公的觀念?

雖然土地房子是自己努力賺來的,但是沒有周邊鄰居鄉鎮縣市國家人民共同的努力,個人哪裡能賺到自己的土地房子,個人的財產價值其實有一部分存在於國家社會及其他人民,因此把個人的財產無限上綱到國家也不能為公益以市價補償徵收,其實是不公平不正義!!如果要這樣,那人人都可以自立為王了!!還有個人的安居樂業也是國家社會共同的貢獻,如果要自我至上,那個人憑什麼享受公共建設?

繳稅金就很偉大嗎?一家族繳的稅金是能買整條路蓋水溝嗎?現在很多人爭的其實不是自由主義,而是爭個人主義及自私自利!!

就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這些綠鬥兵在阿扁當政時為什麼不跳出來反核四復建返國光石化要求調查軍中霸凌虐死反對土地徵收......
為什麼劉政鴻老家沒有拆?那你要去問李登輝高鐵是怎麼規劃的,為什麼就差一些距離沒有畫進去!!

大埔案其實是執行技巧上有問題,這是需要再改進!!而不是法令有問題,也不是政府官員不公不義!!

大埔科技園區是在91年規劃的,92提出申請的,原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96 年12 月11 日第672次會議審議通過。於97年3月間迅行配合調整該計畫範圍之土地使用分區配置。苗栗縣政府依內政部都委會97年8月26日第689次會議決議先行辦理區段徵收,經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第210 次會議審議通過,准予辦理區段徵收。內政部以98年4月14日內授中辦地字第0980724263號函核准徵收!!綜上所述,苗栗縣政府辦理該縣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地區區段徵收案,98年間已核發土地及其改良物徵收補償費;對於逾期未領取者,並已依土地徵收條例第26 條規定,存入土地徵收補償費保管專戶,但未善盡管理土地之責,致遭占用耕種,事後又未考量農作物採收期,貿然於99年6月9日起強制執行地上物清除作業,以及後續拆除不同意四戶方法不當,因而造成衝突及社會負面觀感,引發輿論撻伐連連,又因媒體及政客聯手操弄,才搞得烏煙瘴氣。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5:59

台灣的正義不但廉價還很虛假。

只要人云亦云、譁眾取寵、口沫橫飛、鬼扯瞎掰、嘲諷謾罵就是「伸張正義」。

邏輯、是非、輕重緩急、公眾利益都可以隨人扭曲解釋。不需要大腦思考,也不需要理智判斷,只要看誰家哭得慘就是弱勢,就是被害者,狗熊就能變英雄展現正義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glory m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5:49

正義,它不該是如此廉價。想

但是有一些無知的人士..及媒體人的配合.就是如此阿?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5:06

當政府執行法院定讞結果代拆文林苑釘子戶

卻演變成政府道歉. 修法

我們就可以預期

台灣距離法治社會還非常的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