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到國外打工?
2013/09/04 14:17:18瀏覽4244|回應7|推薦29

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什麼東西都可以造成風潮,什麼事情都可以變成[流行文化]。從早期的保齡球館,蛋塔到近年來的茶飲連鎖,日韓音樂文化,到甚至是現在的[打工遊學]。吃的,喝的,用的甚至是學習在台灣只要有人起頭,有人報導,有人流傳就一定可以變成一窩蜂的現象。

我隱約記得若干年前一位在澳洲打工遊學的青年將他的經歷如實的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報導,結果這位青年到後來回台灣進入媒體界主持了行腳類的節目,甚至最後躍上銀幕成為偶像劇的主角還出了唱片變成炙手可熱的一線明星!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的澳洲打工遊學記太有趣太豐富,自此打工遊學變成一個熱門的詢問項目,很多的青年學子開始相約出國打工兼渡假兼遊學。年輕人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絕對是一件好事,我贊成,我舉雙手贊成!但,究竟打工遊學的目的是在[打工]還是[遊學]?這,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下。

 

我們看到不少的訪問,似乎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想到打工遊學的第一反應便是[高額的薪資],好像不是國外開放的環境,良好的語言學習機會,增廣見聞............打工遊學的焦點全放在比台灣高出幾倍的時薪。坊間的報導也一股腦兒的銷售這樣的一種觀念,[到澳洲打工一年存百萬台幣]之類等等。但實際上,真的有幾個台灣年輕人到澳洲打工一年後存了一百萬台幣回來的?

如果到國外去只是單純為了打工領取高薪資,個人認為真的完全沒有那個必要。試想,薪資所得高的地區其物價相對也高,扣除掉生活的開銷成本,扣除掉你從台灣帶來的或者貸來的錢做為成本,再扣掉你在當地可能因為認識朋友而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Party以及添購一些東西等等,回來台灣後還可以剩多少?

但如果是因為到了國外遊學發現可以申請打工,我倒認為這才是重點才是值得推崇的!

同樣是唸書為什麼非得選擇到國外,無非是為了不同的環境讓你可以有機會學習不同的人文,不同的生活體驗,加上班上同學來自世界各地這絕對可以增加你的視野,讓你真正有國際村地球村的感受。而利用時間到當地打工,可以更深入的體驗當地的特殊人文風情,更可以讓你的語言學習進階。

可惜的是

現在聽到的幾乎焦點落在打工這件事之上,於是乎一波波的台灣年輕人花一堆錢跑去澳洲農場採水果,剪羊毛,或者到唐人街的中國餐館去洗盤子當服務生。然後跟來自中國的香港的東南亞講中文的人每天混在一起,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年後英文還是不怎麼樣但廣東話卻講得嚇嚇叫。這,難道就是大老遠跑到一個陌生的國家生活體驗的你所要的結果?

 

或許吧,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也不好說誰對誰錯,單純的只是價值觀的不同罷了。不過,如果我還能年輕一回,我也會鼓勵我自己走這一趟,即使我要貸款來支付我的費用和生活開銷,但異地生活的人生經驗是沒有辦法用金錢的價值來衡量的。出去一年學語言,學習不同的生活型態,學習不同的人生態度,學習不同的文化,這些對於將來投入職場絕對是有正面積極的意義和幫助。再者,如果可以因為自己的表現獲得當地企業的喜愛進而幫你辦理工作簽證讓你可以明正言順的留在當地工作,這更是意想不到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8330047

 回應文章

白海豚
2013/10/26 21:35
讀到碩士,到一個沒人不認識你的的地方當兩年苦勞回來後,獲得一筆錢也許夠買車或小型創業。讀到碩士在台灣當屠夫摘水果,鄰居面前,父母抬不起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01:56

我認為要不要打工.是個人的自由.

其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對與錯.

台灣還是台灣.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14:44

台灣人到哪裡都是揪在一塊兒,我在德國本地參加許多會議活動,凡是與台灣無關的,幾乎不見任何台灣人。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07:54
呵呵,有一年在美國黃石公園遇到一個這樣的20歲左右在餐廳打工的,給我們上菜的時候一副苦瓜臉,跟同事的侍者也不能流利的溝通,我劈頭就問他『生不如死吧?』他猛點頭說『還好下星期回家!』我媽媽在旁邊聽到笑到飯都噴出來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6:24
這件事正如台灣有菲勞, 泰勞是一樣的. 不過就是初期的台勞而已. 經濟力量推動人的移動. 所謂逐水草而居.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6:19

如果學到廣東話還好,就怕還是說國語、講台語,一點長進都沒有,更慘的是,為了省錢,窩在打工處哪裡都不去,連視野都見不到了。如果只學到向金錢低頭,那打工遊學就白做工啦。

很奇怪,就像蘇信大哥說的,很多人寧可到海外去被人當工人,也不願在自己國家當員工。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4 15:30

寧願到沒有人認得的地方當乞丐,

也不願在有人認得的地方當『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