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13/08/05 10:18:41瀏覽9168|回應19|推薦46

一個士兵的"意外死亡"讓我們看到一些問題

一些過去從上到政府軍隊下到老百姓都知道卻不願去面對的問題。

首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說"意外死亡"而不是一般社會大眾已經在心底認定的"蓄意殺人"。原因很簡單,不論是誰,沒有人想當一輩子的兵,沒有人想永遠不能退伍,所以整人會有,玩兵會有,但故意把你搞死的我不認為。義務役要退伍,難道志願役就不想退伍嗎?不可能。誰會用自己的前途去賭只為了看不爽哪個人,然後想要在軍中這種軍法最嚴厲的環境裡把人搞死?

我相信,或許,那個在操完課後得知禁閉生意外身亡的戒護士才真的嚇壞了!他大概做夢也沒有想到,同樣是操課,同樣是體能,或許對"他"再嚴厲一些些竟然就造成了這樣的結果,所以我說這位戒護士大概真的從此要活在陰影中走不出來了。

或許站在風頭浪尖上我不該沉默了一段時間後大膽的在這裡提出我自己的看法,"死者為大"所以相信也沒有什麼人會在這個時候去做檢討和反省的動作。可是如果因為民氣,如果只是因為可憐同情,如果因為在媒體的刻意炒作下整個社會一面倒的只出現一種聲音,不僅不健康,我也很難接受!

"真相"?

我所謂的真相,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我不是想知道造成死亡的真相,我反而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是他?"連隊裡面100多人,一個營裡頭上千人,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被整,大家可能也都被學長警告過,體罰禁休也少不了,可是發生這種讓長官集體都普遍不滿的狀況,坦白說我還真的是沒有聽過。為什麼?為什麼當兵可以當到讓這麼多長官都有意見?為什麼當兵可以在屆退時還遭受這種對待被火速的送往禁閉室?究竟為什麼偏偏只有他一人別人都沒事?是怎麼當兵的?平時在營區的表現如何?與上級之間的互動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對於軍中的管教接受程度如何?到底是怎麼樣會導致這樣悲傷心痛的局面?這個真相,我真的很想知道。

延伸出來的一點,為什麼同樣操課,為什麼同樣體能,別人反應身體出了狀況可以被判定休息,唯獨他說自己身體出了狀況戒護士第一時間的反應會是"裝的"?我也很好奇這點,為什麼?

"英雄"?

當社會事件出現,各式各樣的"英雄"就會從各個角落突然竄出,有爆料的,有知道來龍去脈說真相的,有彷彿每個事件自己都在現場出現的名嘴記者們,當然也少不了利用這種時候搏版面搶新聞的明星藝人,以及令人可恥藉用社會新聞事件來塑造自己社會形象的沽名釣譽噁心公眾人物!

一個士兵的死燒出了很多的故事,這些故事每天輪番上演,劇情愈編愈離譜,然而為了搶佔收視率電視台還是拼命下猛藥,除了每天去拍家屬的眼淚,上演激情說出一些情緒民粹的話語,好讓網路上找到理由集結眾人之氣,最後變成一股反政府反社會的力量。

明星藝人們竟然也趁這種時機發災難財,紛紛開始表達自己過去當兵如何又如何,有人說自己也是跟受害者同一個單位的,更有大言不慚的人說幸好自己剛平安退伍。更有甚者,在國家制度下輕輕鬆鬆當了"替代役"讓他有時間在網路上撰文到最後進而變成暢銷作家兼導演,賺了大把鈔票後還繼續"光明正大"甚至大言不慚的到處炫耀自己利用國家制度每個月一點點的還助學貸款,即使有錢也不願意一次還清。這種根本沒有實際當過一天兵的人,竟然也變成英雄在台上發言?

整個劇情從軍中的管教問題,變成大家不要去當兵因為當兵就會死,進一步的變成黑暗的國防部,最後再將最終目的導向政府無能馬英九下台。一開始只想知道真相的家屬,最後竟然被社會力量拉扯變成民粹反政府的最佳後盾,變成整個台灣社會反對當兵制度的理由,變成整個軍中體系鬥爭的藥引。我想家屬們無心也不知道最後竟然會演變成這種樣子,幸好,媽媽在最後一刻用溫暖的"大愛"讓一切的情緒民粹不理智暫時劃下句點,否則.................。

"士氣"

當十幾萬人走上街頭咒罵國軍的時候,可曾有人想過你在罵人的同時,28萬國軍官士兵們有人還在輪值,有人還在執行勤務,有人仍然努力的保家衛國。當你們不分青紅皂白用如此難堪的言語羞辱中華民國的軍人的時候,有沒有一個軍人走向人群拿著槍?當你們在凱道上暢所欲言的時候,舞台後方,廣場週圍,憲兵,便衣們仍然站在炎熱的空氣中默默流著汗,完成他們的任務和使命。你們爽了,你們當完英雄了,然後呢?28萬國軍們算什麼?有人替他們說話嗎?有人為他們叫屈嗎?一個士兵的意外死亡跟他們又有什麼關係?你不喜歡當兵,你拒絕兵役制度,那是你的事。但你把私人的情緒凌駕到整個社會事件之上,利用這個舞台向全民表達當兵是有多麼的不好,讓全民拒絕當兵,以後還有誰來保家衛國讓各位自由自在的進行"民主"的行動?

因為你可憐,不表示你說的全是對的。

因為你值得同情,不代表你的意見全民就得照單全收。

我非常不能接受媒體操作社會事件的手法,在受害者家屬中找到英雄,將英雄的一字一句甚至習慣嗜好全部攤在陽光下,成為全民追捧的對象。而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家屬們也願意一再地配合如此的演出。

事件發生之初得到全國的重視其實目的已經達到,剩下的時間應該是好好的策劃如何討公道追真相。可是,在台灣絕大部份的受害者家屬往往選擇捷徑,一切交由媒體來進行"全民公審",媒體和社會認為的壞人,媒體和社會覺得應該要判怎樣的刑法,那才是最後的依歸。任何所有由政府的發言和司法機構做出的判決都不對,他們認定的壞人都是替罪的羔羊,政府和司法機構都是錯的,一切都不能接受,都有問題。

這樣對嗎?

如果司法無法獨立全由社會和民氣來做對案情的審判,這樣下去還得了?是不是以後台灣人民要上法院前一定要先在媒體前來個激情演出,最後才經由"民意"去引導司法機關做裁判,那才叫"公平"?

荒唐,簡直荒唐!

對於大部份的人我感到很抱歉,我無法跟大家一樣用情緒來主導我的思考判斷價值。這些是我從這個事件上看到的點,雖然我也為了十幾萬人上街頭卻沒有留下垃圾感到光榮,但我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如果我知道十幾萬人上街頭的原因和目的竟然只是在"要人權,要真相"的口號之下。我沒有辦法將"沒有人權"和台灣劃上等號,如果台灣可以在遊行的標語中看到要人權,那幾乎是在宣告台灣等同中國大陸甚至是北韓,實在是荒謬至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個士兵的死亡事件燒出了許多軍中難堪的面相,同時也燒出了沽名釣譽的人的嘴臉,也燒出了台灣社會運動的盲目,更燒出了台灣民主的可笑和奇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80835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2:03

對對對  照版主的邏輯  火辣妙齡女子被癡漢偷拍裙下風光

版主一定會責怪該女子穿著火辣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0:45
連長承認串供囉~

木火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15:52
此事的後續效應為, 建軍已超過百年歷史之國軍軍魂士氣自此土崩瓦解, 大陸的解放軍對台的和平統一大業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這觀點對台灣人民來說可能是無法接受的且意想不到, 但對兩岸大局與中華民族的整體來說, 應該是一件好事才對.

真誠期待民進黨的毀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9:00
民進黨操作痕跡太明顯了!謝謝你寫出我的心聲。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0:47

楊部長上任前一天在立法院說國軍弟兄十年間因意外死亡1392人,某立委說十年間各類因素死亡6800人,賴副教授說平均一年死一營兵力.為甚麼承平時期那麼多最精壯的人被因公被自殺被意外死亡?


洪被集體厭惡,當然可能是他自己造成. 但若是路見不平寧鳴而死,不是更應頌揚感佩?! 事件開始不是提到有財務問題嗎? 怎麼沒有下文,被XX了!


一個營的福利社每個月可為營長牟多少交際費? 一個裝甲旅一年有多少修理費? 一個旅的伙食費有多少? 能公開的稽核嗎? 如果真的沒問題,我願同意問題出在洪本人.


錄影意外的時間點未免太巧合,過去故障機率如何? 為什麼拔插頭重新開機需要八十分鐘?請公開記錄並說明理由.

戰情官與安全士官丁著螢幕,為何對過當操練未作警示與禁止? 對黑畫面各相關部門的記錄請公開.

有太多不合邏輯的地方不加以釐清,是不可能獲得信任的.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00:19

想必當年就是有太多白目阿兵哥不服管教,導致國軍戰力低落,才會一口氣丟了那麼大塊土地創了世界戰史紀錄的流亡到台灣來,沒想到幾十年後,這群死阿兵哥還是一樣不受教

下次要流亡到綠島嗎?


台北凌晨三點五十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23:47

蘇信大哥,您最近一直針對此案會影響戰力這個議題打轉,我覺得您忽略了一個最大的問題
這樣的部隊,早就不能打仗了!!不是因為年輕人欠磨練而已
最重要的是,他們沒有值得被服從的權力!

平常混吃等死,等到一些事情又突然板臉『我是長官』『我有權力』

您覺得他們上戰場,不會先被我們這些義務役軍士官打死?

帶兵 帶心 公平 公正 公開

此案無一符合,可見這兩個旅早已如此

他們自己如果從未在上班時攜帶智慧型手機 才有處罰人的權力吧

請您,就停止吧 否則如銀老這樣,忽略我們這些藍軍的怨恨不成材

或如筱蒨那樣,把所有人當作青年軍

只是讓人覺得 所有人都只能被逼著靠向另邊吧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22:56

如果部隊真有人拒接『值星官』,是何處份?

========

是啊

如果洪那麼顧人怨

抗命, 這時就有理由送禁閉, 為什麼不送 ???

為什麼要等到臨退伍幾天, 才急急忙忙送 ???

洪到底最後說了什麼, 導致這些人態度大轉變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22:44

上校這麼多 為什麼只有尹清楓被做掉呢 ???

他太顧人怨了

對不對 ??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19:46

軍方已經坦承發旌忠狀是失當了,總算是堪可告慰忠勇的國軍!!不過這傷疤是永遠存在了!!

修改軍審法決定在臨時會三讀通過!!

1.其實已經有一般司法檢察官律師坦言:依目前事證,若移到一般司法審判,絕不會起訴那麼多人,也不會羈押那麼多人,軍方已經夠狠了!!

到時候,洪家及三民自恐怕又要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要求移到美國軍政府審理!!!

2.若全盤依照民進黨版修法!!國軍訓練及戰力和國防機密當然會受影響,說不會有影響的,才是真正自欺欺人!!

3.民進黨正在遂行把國民黨執政轉為共同執政,把立法院扭打成少數決,迫使行政院官員畏懼其威勢,致使政策及法令一改再改!!盡量把馬英九越拉越低,當作鄉鎮長用,大小事都要馬英九上火線!!

4.民進黨正在創造臺灣被統一的有利條件,而不是獨立!!

5.1985聯盟如果真要作為社會公器,當然就要攤在陽光下!!否則是要採取以隱匿對抗隱匿,以黑暗對抗黑暗嗎?那不就是跟民進黨陳水扁一樣,用貪污腐敗對抗國民黨的貪污腐敗嗎?1985正在作網軍再發動網路攻擊質疑他們的人,反對他們的人,這只不過是另一種法西斯及納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