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北京看到的台灣。
2012/03/06 13:29:36瀏覽7431|回應24|推薦66

我在北京看到的台灣。

 

我在北京看到什麼樣的台灣?

 

去了一趟北京,待了差不多一星期的時間,主要目的當然是開會,次要目的趁著兩會期間看看政治敏感度極高的北京城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景象。

 

前一陣子的世界財經預測都說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因為歐債和美國不景氣的關係會趨緩,可是說真的,我一點都感覺不到。一瓶上千上萬人民幣的洋酒照樣賣得嚇嚇叫,餐廳裡頭的人潮沒斷過,百貨公司商場裡逛街買東西的人沒少過。雖然那幾天天氣冷出門逛街的人確實是少了些,但就憑我去做了一個六十分鐘療程的足浴要價198人民幣(台幣近1000)來看,在北京你完全感受不到不景氣,反倒是沒有停止過的城市建設讓人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期待。

 

因為兩會的關係北京現在對人員的管制更加的嚴謹,尤其是靠近中心(人民廣場)週邊的更甚,在這個地方屬於共產國家的氛圍表現的更為透徹。

 

撇開這些不談,北京的天空其實很世界觀,比起口口聲聲喊著要與世界連結的台灣,北京在某些方面的[國際化]程度遠超乎你我想像。

 

中國大陸的電視頻道幾乎全由國家掌控,該播什麼樣的內容,可以有什麼樣的字眼和畫面,這點他們管制的非常嚴格,所以在台灣看得到的他們不見得會播,可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卻是他們非常感興趣的。

 

例如巴基斯坦國內的問題,例如伊朗大選分析,例如歐債風暴的影響,例如美國總統大選的系列專題,例如南北韓問題,這些大陸不只報導甚至還有專人派駐在當地做第一手的分析和重點人物的專訪。

 

我們在台灣看不到這些。台灣只關心林書豪,台灣只在乎阮經天當兵有沒有特權,台灣只知道吵全世界一堆人都在吃的美國牛,台灣只關心台灣,台灣沒有世界觀,台灣只在乎台灣,在台灣的眼裡沒有世界。

 

相較於大陸上年輕人隨便都可以跟你聊上世界性的宏觀問題,台灣的年輕人恐怕連教育部長是誰都還搞不清楚。

 

相較於大陸上年輕人關心自己國家未來的發展,在乎大陸市場是否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台灣的年輕人只關心自己的[仆街]照是否被報導,只在乎能不能買到林書豪的球衣。

 

一個處於相對閉鎖的國家,那裡的年輕人求知的慾望之強烈,那裡的年輕人對於世界的脈動關心程度之強烈,極度開放自由的台灣卻可悲的只知道自己井上的那片天。

 

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可以坐下來吃飯時大聊特聊世界局勢?我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可以說得出[歐債對大中華經濟圈乃至於亞太市場影響]這樣的題綱?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人對於[保持北緯38度線的穩定和平對台灣有什麼樣的影響]這種事有興趣想知道?

 

當台灣人將自己完全置身於世界之外墨守自己的一片城池的時候,台灣的未來,台灣年輕人的未來到底會面臨怎麼樣的挑戰和局面?

 

我在北京看到的台灣,是渺小無知的台灣。

我在北京看到的台灣,是令人擔憂的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61808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大陸 中華民國臺灣
2012/03/06 16:55
都有各自的問題

robertchen2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同意你更多
2012/03/06 16:05
心有戚戚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赞同
2012/03/06 14:37

大陆在很多方面不如台湾精致,细腻。但世界观确实比台湾要好得多。同样的事情大陆做得可能不如台湾完美,但能看到.想到

大陆看问题能从全局,全面来面对

台湾就只会斤斤计较,只注重短期利益。一叶障目,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还总是自以为是

就这一点,博主比大多数台湾人都强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自立自強,自拓眼界吧
2012/03/06 14:22

媒體弱智,成就了臺灣的井蛙性格

政黨黑心,打造出綠色的愚民視野

既然有網路

大家且自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