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正日,北韓,台灣。
2011/12/21 13:51:41瀏覽1229|回應0|推薦14

金正日的離去是否意味著獨裁極權體制即將瓦解的宣告?北韓政府是否有能力防堵將會興起的難民潮?北京政府面對逃出朝鮮求助國際的難民又當如何處置?金正恩的接班是否能順利,金正日的親信是否權力一把抓讓金正恩做個虛位領導,朝鮮人民面對偉大的將領的驟逝是否思變,這一切的一切都將會牽動著朝鮮半島的情勢,更大大影響太平洋地區的政經穩定。

 

這一兩天透過新聞畫面的傳送國際間驚呼北韓人民在面對金正日過世時的戲劇化「演出」,從國寶級的新聞主播,政府官員一路到市井小民,在辦公室,在家中,在路上,在紀念公園,只要看得到人的地方沒有一個不是痛哭流涕如喪考妣,彷彿自己家人或最親愛的人離去般的不捨與難過。

 

或許有人當笑話看,但其實每一個鏡頭的背後不知有多少令人更傷心更難過更恐怖的故事。

 

只要曾經讀過看過關於北韓的故事,再看到這樣的新聞畫面,相信你和我一樣一點都不會覺得驚訝和奇怪,其實這在北韓再正常不過!

 

如果要說世上絕對獨裁極權完全沒有自由的國家,除了北韓你大概腦海裡出現不了第二個答案。這裡的極權生活情況是你我都難以想像,沒有自由是指絕對的沒有自由,不能亂說話尤其是說黨說政府說官員說領袖的壞話,更不能有任何一點讚揚美國或南韓的意思表達出來。國家的新聞頻道,國家的報紙,國家的書籍,任何宣傳品圖書甚至連電腦網路也都是國家的,你所有的思想養成全都是國家餵養給你的資料養分,所以從小你只知道要沒有理由的效忠領袖仇視美國和資本主義社會。即使有幸可以出國讀書,訪問,比賽的特權人士,在外國期間也不得露出半點對國外自由民主資本主義社會的繁榮羨慕的神情,否則你身邊的同伴很可能就會舉發你對國家不忠,一旦被舉發不只是你,連你的家人都會遭到波及,更別說是跳機叛國這等濤天大罪!

 

所以當偉大的領袖逝世這樣沉痛的消息傳出,你能不哭嗎?你能不表現出哀傷的樣子嗎?你能不強烈地顯露出你對偉人的不捨之情嗎?尤其是面對這麼多鏡頭和官員,你敢不哭嗎?

 

既得利益者痛哭想當然爾,畢竟金正日死後的社會沒有人敢預料,今天你吃香喝辣,明天或許你就變成黑五類,於是面對這種不安全感不確定感,緊張害怕擔心之下你當然哭。

 

把金正日當偶像的人哭那也是理所當然,從小你只知道金正日是名偉人,各類文宣品的歌功訟德,電視節目的讚揚,神話故事般的傳說,當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偶像走了,你又要去哪裡找尋新的依靠?

 

你我所看到的這些全都是平壤城裡的特殊階級份子,你看不到的是其他城市其他地方生活水平更糟糕,情況更慘的北韓一般民眾,他們會哭嗎?當然,在人多的地方,在有政府官員的地方他們一樣得哭。但私底下在沒有人的地方我想有更多的人正在慶幸魔鬼的離去給了他們機會,我相信他們正在思考如何逃脫這個可怕的人間地獄!

 

營養不良的,撿路上東西吃的,流浪,乞丐,生病等死的這些在北韓的鄉間甚至在除了平壤之外的城市不知有多少。真的很難想像一個擁有二千多萬人口土地廣大且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竟會是如此的殘破不堪。只因為獨裁,只因為鎖國,只因為國家三分之一以上的預算全都被用來發展國防武器。即使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想方設法的要搭救北韓境內的苦難人民,絕大多數的資源卻只會到達特定少數人的手中,根本照顧不了那些生活在最底層的人民。

 

如果你是這些生活在最底層的北韓人民,恐怕你想哭都沒有眼淚!

 

一旦朝鮮開始政局不安起內閧,南北韓情勢恐怕一觸即發,屆時連北京政府都無法確實有效的掌握,那麼整個東北亞甚至東亞地區都將隨時面臨危機,身處在台灣的我們不能對這件事還停留在譏笑李春姬戲劇性的播報方式,不能再當一隻眼中世界只有台灣的井底之蛙。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595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