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博士生也找不到工作...........
2011/10/18 12:18:47瀏覽4857|回應12|推薦27

當[博士]也成為台灣社會失業者的分母之一的時候是環境出問題?是教育制度出了問題?還是根本[人]的心態根本偏差的可以?

 

不要說博士了,碩士學歷在我唸書的年代還是[少數人]擁有的了不起成就,大部份的人在大學或專科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只有少數的人繼續朝研究的路邁進甚至出國進修。

 

在那個時候我相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是有想法,是有目標,是有計劃的去走這條路。無論是投身公職,教學,專業機構研究,出國進修回國投身高端產業領域,或者單純的家裡經濟條件許可讓學生去追求學問拿更高更好的學歷。

 

不管你是什麼背景,大家似乎都清楚的知道自己這麼做的目的在哪裡。加上當時有研究所或博士班的學校少,這樣的學歷背景非常值得企業界或各專業領域人仕親睞,幾乎可以說是找到工作的[保證書],甚至有更多名校的學生在尚未出校園時早已被網羅。

 

那個年代彷彿不見了,這幾年碩士生去考清潔隊員,博士生找不到工作,這種簡直是天方夜譚的奇聞竟然活生生在台灣真實上演!

 

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誰的問題?

 

若要問現在的學生為何讀研究所?有幾個可以告訴你是為了更深入研究自己喜歡的科目?有幾個可以跟你說早已規劃好將來的道路?有幾個可以清楚的知道終極目標在哪裡?有多少是為了[晚點出社會]?有多少是為了[暫時逃避兵役]?有多少是不論如何隨便拿個碩士學歷也好?

 

碩博士學歷是就業保障嗎?

 

假設你拿了一張園藝碩士的畢業證書跑去應徵台機電的工程師,你的競爭力在哪裡?台大考古系碩士畢業生和淡江大學財金系畢業生一起到金控公司求職,誰有優勢?好不容易通過考試認證拿到電機博士,結果英文不行,表達能力差,無法適應團隊合作的公司生活,恐怕你連進IBM都有問題。

 

學歷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它是個基本的衡量標準和門檻,它是一個在沒有人認識你的情況下第一個評論你的能力和知識的重點,但它卻不是全部。

 

是否試著問自己,今天拿這張證書的目的何在?為什麼要研究這個?我的個性是否適合持續學術性的研究還是盡早投入職場?花時間花錢花精神去拿到這張證書對我將來有什麼樣的助益?我是否學以致用?我是否是認真想這麼做?

 

當科技業發達的時候難道人人都該去拿個電機,電子或資訊工程學位嗎?當金融業亨通的時候是否每個人都該把財金系,經濟系列為第一優先考量?你看到血就昏倒,難道該為了將來好的收入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死命讀個醫學院?兩岸直航後服務業如雨後春筍冒出,是否你也該轉讀餐飲管理或旅館管理?

 

當你做這些決定之前你是否已經想清楚了你要什麼?你喜歡什麼?你能做什麼?

 

唱歌五音不全的人可以因為[喜歡][熱愛]唱歌就把當歌星列為唯一的人生選項?如果你硬要這麼做,找不到唱片公司幫你發片,你沒有工作吃飯都成問題,難不成是社會的問題?是唱片公司的問題?

 

台灣需要這麼多碩士博士嗎?學校廣設碩博士班究竟是為了讓社會更好更進步,還是只是為了學校求生存要有收入?如果高階學歷的發放是如此浮濫,若干年後滿街碩博士生,一堆碩博士生找不到工作也就再也不奇怪。

 

只是,我們要這麼多不事生產的高階學位人要幹嘛?台灣更有競爭力了嗎?環境更有優勢了嗎?你,我,更有面子了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57519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樹仁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當千萬富婆都嫁不出去.............
2011/10/21 13:46

唉!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本位啊
2011/10/21 09:56
怪不得台灣的生技產業就是比不過日本韓國, 現在搞不好還比不了中國了.

其實生技產業全然是知識密集產業, 國外好的生技製藥產業其博士密度之高遠高於台灣的大學, 可是台灣的生技製藥產業只願做健康食品及壯陽藥, 跟電子業一樣, 代工賺得錢多, 要用到博士幹啥.

當然, 土博士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有一部份是李遠哲以降到翁啟惠在搞的, 就是只看重國外的博士, 在他們的人才宣言裡已經宣告了台灣的博士水準比不過外國的博士 - 不過培育這些博士的博士絕大部份都是舶來品, 那到底是這些舶來品博士不會教呢, 還是他們本身也實在不怎麼樣? 這其實很有趣.

還有新聞說國科會花納稅人的錢養博士後, 不過那是舊資料了(2008-2009), 那也是應李遠哲/翁啟惠的要求, 因為老實說博士後是既沒地位也沒身份的廉價臨時工, 多好用啊! 現在國科會定的標準超嚴格(過去三年要有一篇當科領域 SCI 前 20%的期刊才會考慮, 許多舶來品博士教授自己都做不到了), 國科會支薪的博士後的通過率只有 20%上下, 一堆博士後在這兩年瞬間失業.

老實說這些人算是很可憐了, 雖說這是自己的選擇, 但至少他們沒有上街要工作吧, 幹嘛這樣落井下石.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跟流浪教師一樣
2011/10/20 18:21

各種不同教育背景、各種不同領域的人, 都有找不到工作的.

報告完畢.


roy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誰規定?
2011/10/20 14:27

誰規定博士一定會"有"工作,"能"工作"被給"工作

為何不是貢獻才智創造一番局面給別人工作?

這可能是創業比以前困難多了,也有可能是安逸生活久了企業精神已淪喪

大家只想伸手要工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
2011/10/20 11:19
博士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搞不清楚爲什麽要去念博士的人找不到工作是自己的責任。我的少數親朋好友當初教授給的待遇和工作差不多,但還是拒絕了博士班。不是擔心待遇,將來工作方向不需要博士學位幹嗎去念博士?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企業需要博士?
2011/10/20 09:45

企業真的需要博士?這個才是關鍵!個人在電子科技業從事R&D工作將近20年,從主機板一線大廠到IC設計公司,認真想想,企業真的需要博士嗎?

在台灣,多數的電子科技業都不是站在引領潮流的尖端,充其量就是應用端的開發,但這些應用端的開發真的需要博士?其實只需要碩士與大學生就可以勝任了,企業根本沒必要多花錢去找一堆博士!

咱們的博士在做什麼呢?想想,美國研發出可以攜帶攝影機或是攻擊性武器的微型小蜜蜂,日本機器人(本田)舉世聞名,台灣連個汽車引擎都做不出來,一堆博士到底在做什麼?

在台灣的企業講求的是在最短時間內賺進最多的鈔票,不像國外有很多研究機構或是公司有設立研究團隊,專注在新科技的開發,甚至還有個人工作室,相對之下,博士在台灣缺乏適合的環境,發展上自然受限,說難聽點,台灣的博士是該做的不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太少
2011/10/20 01:09
工作機會太少才是原因。有工作有錢賺念的自然就少。 博士生/碩士/大學找不到工作是全球性問題。名牌大學畢業生也一樣。沒工作幹嘛?念書是選項之一。美國很多學校現在生意好的很。
我同事有MIT/Ivy league/UC-berkeley 學歷一樣被裁掉。公司不賺錢嗎? 呵呵 幸存者今年的bonus 比去年多。(我比較好?No, just lucky on a right project。)
為什麽工作機會太少?科技進步(是原因之一) 所以:
1)人力需要的少,只是這次不只是藍領,很多白領工作也受到衝擊( http://goo.gl/n8dRQ)
2)只要是你大部分的工作是在或是可以在電腦上完成,現在投資移動方便,這裡人力成本高,就移到低的地方. 你的公司比較好 people over profit? 別的公司人力成本低,你的公司終究一樣活不下去

怎麼辦?I don't know.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
2011/10/20 00:13

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會找不到工作,那是因為

高等教育被當成基礎教育來辦或是廉價研究機構,沒有和就業或未來社會發展掛勾。

問題出在於課程。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規定博士一定找的到工作?
2011/10/18 21:04
有這樣荒謬的假設  難怪衍生出來的討論都這麼臭不可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垃圾誰應該負責?
2011/10/18 18:40
誰製造出來的垃圾,誰自己就應該負責。
因此,
哪個學校畢業的博、碩士如果沒有工作,那個學校就必須負責發給他們薪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