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敢擋老師財路?
2011/09/04 22:19:42瀏覽3067|回應7|推薦16

中國自有科舉制度開始就產生[補習班]這個特殊的行業,講白一點就是一些過去的人的經驗傳承,將比較會出現的考題和原理做一個統整性的教學,目的就是為了讓有心之人擠入窄門之中。

 

就像以前想中狀元就得先入私塾讀書,找到對的夫子來敎你,十年苦讀就為了考試成功一舉成名天下知。現在的小孩進補習班也是為了吸收各家精華重點,讓自己可以在大考時取得好的落點申請到好的學校,為自己開啟將來的康莊大道。

 

簡單來說[補習]它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不補習凡事靠自己的當然值得鼓勵和推崇,但也不要因為自己不補習就把補習給妖魔化。畢竟如果自己真的有那種能力和資質,試問誰想要跟那麼多人下了課後還擠在一起學習?

 

不過,在補習班從事教育的人或者開設補習班的人其出發點和目的就很值得大家來討論一下。

 

說好聽的補習班也算是個[敎育機構],不過實際點來講補習班何嚐不是一種用最正大光明的理由讓學生家長心甘情願從口袋掏出大把鈔票的行業?甚至有名的補習班名額有限,擠不進去的時候家長還得動用關係哩!

 

正規的補習班不是我們今天談論的主角,今天要談的是學校老師下課後私自開設的[輔導班]這種的補習班。

 

我從鄉下來的我最清楚這種所謂的[課後輔導班],說穿了因為鄉下地方根本沒有所謂正規的[文理補習班],鄉下也沒有專門的師資只從事補習教育的工作,所以絕大部份的鄉下孩子國中開始接觸到的[補習班],都是學校老師下課後自己開設的學習教室。

 

通常清一色的是有名的學校的有名的英文,數學,理化老師,有的利用自己透天厝的家的一個樓面當做教室,有的租一間教室專門來教學生。因為是自己學校的老師所以收費較低廉嗎?不見得。有的名師(就是那種時常教出考上高中聯招榜首或前三志願的老師)他的收費恐怕連都市裡的名師都比不上!

 

放心,這些老師不需要班主任,不需要幹部,不用打電話,每一學期家長是捧著鈔票來[拜託]老師開班授課。舉例來說,當年我唸國中的時候學校裡最有名的英文老師,出名到連他校的學生都搶著來報名上課,快二十年前的時候每一個月大約是5000的補習費用,每週上課三天,一個班大約30名學生,他總共開了三個班,其中有一班是星期天全天的,所以換算下來每個月不算學校老師的薪水,他的外快就己經450,000這麼多!而且一毛稅金都不用繳。

 

所以即使是廿年前,老師的月薪如何能負擔得起賓士車的消費?市區買樓的錢?甚至幾年後他還有能力以投資移民的模式將他一家人全送到澳洲去?

 

這樣的人少嗎?其實一點都不少,我相信就算是現在,鄉下地方還是許多這種老師利用課餘的時間來賺外快的。這是不是好事我想見仁見智,不過,如果老師利用這種機會反過頭來傷害到了在校學生的學習權,就很糟糕!

 

我是沒有補習的小朋友,不是因為我聰明,是因為我不想把自己的時間綁死死的,我又愛玩所以我不參加,更何況真的太貴了。但我小的時候就發現到,有些在外開課的老師上課時總是輕描淡寫得過且過,平時小考也馬虎應付,段考時只出他在補習教室裡上過的東西,所以那些家長花了錢買心安的小朋友隨便都考八十分以上其至滿分,沒補習的小朋友能考個七十分就很偷笑了。這就是為什麼家長對補習深信不己,因為明顥的看到了有補跟沒補的差別。

 

這公平嗎?我不知道。就商業行為上來講,你沒有花錢消費你得到的就是一般待遇,花錢消費的人拿到的就是貴賓級的禮遇,這沒有什麼不對。不過,既然是領國家俸祿的老師,在你的鐘點時間內對學生認真教學,難道不該是你的天職嗎?你可以因為當老師的薪水低就隨便,在外面幫你加薪的你就認真?

 

我相信這個現象不會只有廿年這麼短,也不可能現在就絕跡,再者你要強迫所有的老師都不得這麼做,可能嗎?那麼憑什麼以前的人就可以賺得正大光明,而現在的老師就要偷偷摸摸還要取藝名?好吧,換個有魄力的教育部長好了,問題是,老師這麼多,誰敢當那個擋人財路的劊子手?誰又敢白目到跟全國的老師做對?又有哪位家長敢得罪老師結果害得自己小孩在校成績被打得很差的?

 

唉,這真的只能憑個人良心嘍,畢竟教育是個良心的事業,是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56119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011/09/06 21:31
以前自己讀書時曾經有過相同的經驗,
但現在反而看見的多是認真的老師,
若是就這樣的例子就抹煞認真教學的人,
未免有失公允!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地府判官好當得很
2011/09/06 09:10
 我們公司有位過去的主任  曾救回孫運璿一命的腦科聖手  他在外兼差
我的小舅子去看他的號  他說  軍人子弟窮  你到我公司掛號就可以了
上班不打折的  看到窮人反而叫他掛普通號
我的筍仔中學物理老師 是兼樂隊老師  全省補習班都有兼
這麼忙
看到班上同學出現在補習班上
叫他回去  因為課程都一樣   不需浪費金錢時間
愛錢是正常的  但是良心也是有的
我們公司有另一位主任   不知為甚麼上帝不高興  退休後辦金錢手續  就讓他倒在金庫前
奉勸愛錢人士  上天眼睛沒有被泥巴塗掉

藍妹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我們老師也是
2011/09/05 20:47
以前我國中的數學老師也是開補習班,有繳錢的學生待遇就不一樣,連數學考試題目都在補習班先練習過,現在想想真誇張....
可惜那時還不懂得檢舉,不然一定要舉發這種黑心老師。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絕對是良心事業
2011/09/05 19:13

1.我不是教師,但是,我認識的教師,多數具有職業道德及良心.

2.學校教師確實靠薪資維生,但是一般而言,捧著良心教育學生還是不少.

3.這幾年來採取企業管理的手法,漸漸把教師當作業員勞工來打考績,又一方面過度維護學生的"人權",導致教師尊嚴日益低落,最後受害的是全民,不久以後,大家就會體會到什麼是"有德無才,尚有德可用,有才無德,其才難用"了!!看看現在社會的種種亂象,法律管不到,又要把利益擺中間道德放兩邊.

4.如果教育往不是良心的事業演進,那絕對會國家衰滅的開始,這是全民要督促主政者防止的.美國現在也在大傷腦筋了吧!!


荒野金刀吐槽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在外補習構成法定解聘事由
2011/09/05 15:06
多數老師其實和我一樣
重視家庭生活
不額外給給學生補習
連學校辦的輔導課都能閃就閃
按照教師法
教師在外補習構成法定解聘事由

教職工作收入穩定
這些業外收入得冒著被解聘的危險
所以真正敢賺的老師是極少數啦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錢淹腳目
2011/09/05 14:59

台灣太多有餘錢的人,這些老師才能有這個行情。

版主講的鄉下現象,現在台北市也有。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不是個良心的事業 大哥才是
2011/09/05 09:14

補習旺盛, 不分城鄉,
只因產,官,學,已呈穩定利益集團,

如同法界, 醫藥界,,,,
所以教育是產業,以營利為目的 ,
哪有良心?

但仍有剋星,
那就是大哥,


古有明訓:秀才遇到兵, 有理講不清!
兵,匪也,今稱大哥!
化身 民代, 法曹, 官員, 角頭.. 無所不在,
若非大哥們護航,
區區一老師, 敢獨吞肥食?
不要命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