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開大門,讓人民共同參與,不是更好?
2009/12/15 00:14:17瀏覽1180|回應4|推薦10


我常在想,如果是一件好事,為什麼要怕人家挑戰?如果明明是一件好事,為什麼要怕別人知道或了解?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認為政府有這個必要一項項的說明白,到底ECFA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什麼叫ECFA?簽不簽對台灣人民有什麼利弊?



它如果是一項好的政策,那絕對需要人民普遍的認知與了解。一旦人民對於執政當局的做法有了清楚的理解,不需要公投,很快的就可以直接進入實質的階段。如果這項政策人民有相當的疑慮,那麼你就更應該要不厭其煩的召開公聽會,登報說明,買廣告時段講解,上節目接受挑戰,與其他政黨或各界人士公開辯論。



如果你心裡自始至終都明白它是一項良好的政策,那麼你就得要有自信的去做而且完成這些步驟。如果你刻意的逃避,或是只談論在好的地方,刻意去迴避可能會有爭議的地方,那麼只會使人更不相信你的政策,更懷疑你的做法。對你非旦沒有幫助,反而更加深了人民對你的不信任感,也無形的增加了政府與人民之間的距離。



或許當政的會認為有些人的抗議是【無理取鬧】,這些人不為大局著想,天天就想著要鬧事。但如果你換個角度來說,你的父親逼你考醫學系,而且非醫學系不可,但卻又不跟你說到底為什麼。試問,你願意嗎?你情願嗎?你想要嗎?而你最終又會照著他說的話去做嗎?



如果政府不把這種與人民關係很大的政策說明清楚,那麼人民又怎麼能夠心甘情願的,亳無疑問的去接受?



所以這是你的課題,你必須要找到解答去克服它。



如果學生對你有疑問,不如你走入校園直接與學生交鋒,就像歐巴馬走入中國的大學校園之中一樣。



如果媒體對你的政策有疑問,不如你開記者會一一解釋清楚。



如果學者對你的做法有顧忌,你就應該要召開座談會,由負責的對口單位對這些學者提出的看法做筆記,甚至想辦法使他們了解。



如果企業家對ECFA半知不解,那麼請經濟部協調召開一個工商論壇應該不是件難事,聽聽企業家的建言,蒐集一下他們的意見和想法。



如果是政黨對你的政策有意見,那麼就在你做完以上的功課後,再看看還有沒有辯論的必要。如果在你的努力之下全國百分之七十以上對ECFA不再心存顧慮,那麼政治人物的反對意見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總之,話不說不明。與其躲起閉門造車,不如把門打開讓國人都有參與感,大家一起來參與國家改造的工程,那不是更好的一件事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3589281

 回應文章

serene2005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 原意應該是KMT要勇於出擊
2009/12/15 16:25

龍劍大  好!

       其實舉得例子很切合實際

但我覺得 版主Eric的用意

是希望 執政者 和 kmt更繃緊神經

DPP太會自我造勢, 他們的支持者也夠熱情

新竹交大 機械系教授 成立了

獨派色彩濃厚的 竹風社

去年 辦了 閃靈主唱 Fred的演講

今年10月底辦了  ECFA懷草人疑會

(主講 台灣智庫 陳博智 ,李前總統戒急用忍起草人)

我住新竹

從我知道此事

我就 email 給 KMT智庫 薛香川sir

中華大學 請轉交 前經濟部長 尹啟銘sir

(尹sir任教 中華大學)

希望 他們能派人到場

免得 一面倒

遺憾的是 有如石沉大海

我本人 當晚有去

並且 對 陳博志sir提出問題 對壘

各位朋友

KMT現在執政了

享有資源

除了 馬英九 沒命的 滿場奔跑

(這幾年 折舊的多快)

他的幕僚 真的需要再 警惕些

名嘴 媒体對馬sir 嫌得一無是處

kmt 立委卻在一旁 納涼,幸災樂禍, 落井下石

, 幕僚也不出來面對大家

結果當然 被DPP一步一步 攻城掠地

縣市選舉就是這樣

另外 比較 交大 竹風社 兩次辦的活動

DPP基本盤 有重新凝聚

這些 KMT地方黨部 都在醉生夢死

讓我們這些 肯定 中山先生的 人

窮緊張, 

KMT成績不理想, 當然有原因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當局比觀局還難
2009/12/15 13:12

請參考引用文章http://blog.udn.com/ganghu999/3586454,我們都上過班,也都知道商業的運作模式,且讓我試模擬一下狀況:

鴻X集團欲合併奇X電子,希望能一舉衝高在產品市場的佔有率,在年度的股東會議上,董事會報告此一計畫案並解釋為何要如此做,細節部分則是由公司高層及中階幹部磋商完成,計劃案報請股東會議通過.

好!!以上像不像國家決策運作模式?目前的ECFA不就是如此?已經告訴你的及公布在網上的,甚至格友也有人研究並寫出評論的,這樣還不夠,那一定要逐條討論才能進行嗎?

真的這樣搞,天天召開股東會,天天在表決,今天與對方談判的進度每天要公布,那這件案子鐵定完蛋或是價格根本不划算,今天我們不就是期望經理人能達成獲利目標因而投資他嗎?但是又要事事掣肘,請問,這樣還能做成事情的能有幾個,各位在這樣的公司認為他有前途嗎?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如果你換個角度來說,你的父親逼你考醫學系,而且非醫學系不可,但卻又不跟你說到底為什麼。試問,你願意嗎?你情願嗎?你想要嗎?而你最終又會照著他說的話去做嗎?
2009/12/15 09:25
沒人逼你考醫學系。

會反對的,其實都是那些考不上醫學系,甚至連到野雞學校墊底都不夠格的下等貨色。這些就是民進黨至今碩果僅存的支持者。

台灣有很多企業要 ECFA。這些企業的員工可能也知道自己需要 ECFA。但是大多數需要的人,並不會出來遊行支持。一方面他們有工作要做,另一方面,ECFA 是公平的。你可以考上醫學系,隔壁老王的小兒子也可以考上醫學系,對面公園旁邊賣牛肉麵的外甥也可以考上醫學系。每年可以考上醫學系的小孩有幾千個。就算我上街遊行,最後在醫學系拿獎學金的也不一定是我。為什麼我要站出來?

更不要說很多要考醫學系的,就算國內沒有醫學系,家裡也有錢到可以送去美國或日本讀醫學系。台灣不加入 ECFA,很多企業仍然可以選擇出走。台灣需要 ECFA,企業不一定需要台灣的 ECFA。

過去二十幾年來,我真的看清民主了。有用的人不會要。會要的人都是鄉下的畜生。好比高速公路的交流道越來越多,為什麼?如果是有用的鄉鎮,不是早就有交流道了嗎?牠們要交流道幹啥?鳥不生蛋的鄉下有一堆大學跟科學園區,有個屁用?

鄉下人啥都要,最後要到的一點也沒用。相反的,教改已經實施快二十年。學生是不是需要適當的教育?但是誰會出來說我不要「鄉土語言」,我要物理學?

有用的東西,沒人會據理力爭。

沒用的畜生,永遠都會跑出來抗議。

這就是民主的真實。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和別人談判,不可能把所有細節告訴民眾
2009/12/15 02:13

政府和別人談判,不可能把所有細節告訴民眾,因為告訴民眾的事,對岸就都知道。  你手裏哪些牌都在對手眼中,這怎麼談?

談出來了,民眾立委不滿意,可以拒絕。  民眾和反對黨也可以告訴政府那些是我們的底線,不可能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