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寮的空氣,馬總統的責任?
2009/01/19 10:58:50瀏覽2432|回應15|推薦10

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在這種群眾集體意識的話題上作文章,因為在台灣只要事情演進成為群體件,它很容易就會被模糊焦點。從單純的社會事件變成政治議題,然後無限上綱沒完沒了。

 

此次的潮寮毒空氣事件,基本上我認為已經完全焦點模糊,有點太誇張。雖然昨天剛領到3600元的消費券很開心,不過今天冒著被人罵的危險,我還是覺得有些地方我想說一下。

 

首先第一點我想說的是,潮寮地區的毒空氣是中央的責任嗎?

 

潮寮所在地是高雄縣大發工業區,高雄縣的縣民出了問題,為什麼高雄縣長沒有責任?為什麼潮寮地區的毒空氣不歸高雄縣環保局管理?高雄縣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怎麼不去叫高雄縣長下台?怎麼不叫高雄縣環保局長換人做做看?為什麼會上網到中央的環保署?

 

各地方都有地方的縣市政府在管理自己地方內的事務,如果地方事務處理不好,那是地方政府的責任,怎麼會直接跑到中央政府來?地方政府如果自己沒有能力處理,地方政府應該要跟地方的人民道歉並且立即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之後你再報請中央協助處理。而中央是站在協助你處理的角度和立場,不是你把中央找來後責任一推二五六就變成完全是中央的事,你地方政府完全可以袖手旁觀,甚至還容許你的地方民意代表帶人到中央抗議。這是什麼地方政府?一點責任一點擔當都沒有,有這麼好當的父母官嗎?

 

再者這跟馬英九又有什麼關係?

 

潮寮地區有毒空氣跟馬英九的關係在哪裡?為什麼要找馬英九去Long Stay?而為什麼馬英九就一定非要去Long Stay?倒是說個道理來給我聽一下。

 

這根本是大發工業區管理單位的責任,根本是高雄縣政府的責任,跳到中央級的環保署就已經誇張了,現在居然又扯到馬英九身上來?實在是無限上綱到一個誇張的地步。如果什麼地方出了問題都要找馬英九,那要地方縣市政府幹嘛?雲林台西鄉如果又淹水了,難道馬英九也要被請去Long Stay嗎?

 

中央和地方都有它自己的權責歸屬範圍,如果地方做不好或做不到,那是地方政府失職的責任,中央政府站在協助的立場一定會幫忙解決,但這不代表地方政府自此沒事變成是中央政府的問題。

 

民眾自己也要清楚,今天潮寮地區的空氣品質糟糕是大發工業區的管理責任,也是高雄縣政府環保局的責任,更是高雄縣政府的疏失。你們應該要抗議的是高雄縣政府的無能,你們要憤怒的是高雄縣長的沒有擔當。結果你們卻完全迷失了方向,在有心地方人士的煽動之下,又把這個問題吵成了政治問題,變成了中央要來解決這樣的問題,甚至還把馬英九拖下水。這完全錯失了你們解決問題的焦點和方法,當問題變成政治之後,一切就更難解決了。

 

別忘了,每天在地方上聞不好空氣的是你們這些居民,不是那些只來插花一下想上鏡頭的民代。所以你們要聰明一點,天天去高雄縣政府吵,天天去罵楊秋興。為了連任,他會想破頭來幫你們解決而不是躲起來把責任全部給中央,自己爽爽的過日子。

 

自由時報和三立大話新聞,我對你們煽陰風點鬼火的功夫實在是佩服。不但把地方的毒氣完全歸糾到中央,還把馬英九變成是整件事情要負責任的主角,就連馬英九到高雄去消費,你們也要假裝替潮寮人感到可憐一樣的問他為什麼不去潮寮?我想你們這兩家媒體不管是什麼狗屁事,在你們眼中都會是政治事件,在你們天天煽動之下沒有看到台灣內亂,你們是不會善罷甘休的。我也只能說,台灣的媒體有這些人的這些水準,唉,還自許為媒體人哩?都不會臉紅!

 

總之,政治人物有他的政治炒作目的,媒體電視台有它的收視率廣告問題,這些都不該是左右你們的工具。潮寮地區的民眾要先組成自救會,天天到工業區管理局去抗議,天天去縣政府報到,天天跟楊秋興說不改善就讓你落選。相信,不到三個月,你們的空氣就會變好了。你們沒頭沒腦的去吵中央,根本不會有效果,而且把焦點放在馬英九身上那更是大錯特錯。所以如果你們聰明,請天天去吵你們的縣長,去吵你們的高雄縣環保局長,去吵你們的立法委員,那絕對比你們罵中央,哭馬英九來得更有效。

 

千萬不要笨到別人利用了還把人家當英雄,千萬別當儍子!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25770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9/04/24 10:13
給樓下的
你去便利商店不爽
都找統一企業總裁來處理就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板主舉例有點怪喔?
2009/01/19 23:22

我覺得板主的舉例不太恰當,小職員的薪水是大老闆來付的,在公司當然是找直屬主管沒有錯。

可是政府的薪水是納稅人繳的稅來付的,就這個意義而言,人民才是老闆,人民才是董事長,這才是民主的真諦吧,人民才是最大的。而當你是一個董事長的時候,你想要處理這樣關係到人民權利的事情,你是會直接去找一個小職員去處理事情呢? 還是直接找總經理或廠處長來協調請他處理?

我想這個答案很明顯吧。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發工業區
2009/01/19 21:50

我特別去找了大發工業區發展的歷史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http://blog.udn.com/ASUS/2576249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楊秋興是死了嗎?楊秋興死在那裡?楊秋興到底有沒有活過?
2009/01/19 19:22
有人幫我把法條都整理好了,所以連剪貼的工夫都省下 99%:
空氣污染防制法
第3條 本法所稱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 (市) 為縣 (巿) 政府。

第73條 本法所定之處罰,除另有規定外,在中央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之;在直轄市、縣 (市) 由直轄市、縣 (市) 政府為之。

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
第6條 本法所定直轄市、縣 (市) 主管機關之主管事項如下:
三、直轄市、縣 (市) 空氣品質之監測、監測品質保證、空氣品質惡化警告之發布及緊急防制措施之執行事項。
六、固定污染源之列管、空氣污染物排放資料之清查更新與建檔、設置或操作許可內容之查核及連續自動監測設施設置完成之認可與功能之查核事項。
一二、直轄市、縣 (市) 空氣污染防制之研究發展、宣導及人員之訓練與講習事項。
一三、其他有關直轄市、縣 (市) 空氣污染防制事項。

公害糾紛處理法
第4條 直轄市、縣 (市) 政府各設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 (以下簡稱調處委員會),調處公害糾紛。
法律裡面有什麼地方是中央管的?有什麼地方是總統管的?有什麼地方不是高雄縣長楊秋興該管的?

還有什麼屁要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潮寮村民長期累積受空氣污染心聲來詳細解決問題
2009/01/19 18:52

潮寮村民受到空氣污染已非三兩天,他們已聞了很多很多年了,空氣污染帶給潮寮村民所造成身心影響,潮寮村村民所受的苦於心何忍,畢竟這潮寮村村民所受的苦非大發工業區外環保官員能感受到的,都是台灣子民  不分你我  不分藍綠  不分中央地方,我們一起想想辦法怎麼來幫潮寮村村民脫離空氣污染。
 
1. 大發工業區空氣污染管理權責從新認定,往後空氣污染規中央直屬大發工業區,環保稽查隊或歸高雄縣環保局負責監測。
2. 大發工業區週圍廣設空氣監測儀器有些污染也有來自大發工業區四週外圍工廠的可能,向國外採購最先進空氣監測儀器,一有空污馬上發出警報數      據立即連線到監控中心,人員可馬上採取行動抓元兇。
3. 儘快查出汙染全部元兇,其實大發工業區內或四週外圍工廠,以前應有空氣污染報案檢舉,若能持續監控這些曾被檢舉工廠,對查出空氣污染工廠有    很大幫助村民可能認為被點名工廠只是代罪羔羊,而被查明所有空氣污染工廠,希望依村民決定遷移這些工廠,還給潮寮村過溪村會結村一個乾淨生    活,還給三村學生一個安全受叫環境。人民可以據抽二手煙,人民也有權力據聞污染空氣。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呸。
2009/01/19 16:56
nickchou22
潮寮工業園區的主管單位是經濟部, 不找馬英九找誰?

FF1234FF
主管單位是''經濟部''

===============

呸。
  • 潮寮工業園區是高雄縣的租界嗎?
  • 高雄縣的環保局不能進潮寮工業園區嗎?
  • 鄉民居住的地方是經濟部主管嗎?
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說不清
2009/01/19 16:51

跟某些政治意識過甚,不會就事論事,只會無限上綱的人說理,就像 『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一樣。

版主舉例舉的好,員工(人民)覺得自己部門(地區)出了問題,不先找單位主管(縣市長、民代)報告,卻直接找董事長(總統)抗議,還要董事長給個交代,那單位主管肯定是失職的,表示這些主管不受到員工的信任,或者認為他一定處理不好,再不然就是這些員工是故意來亂的。

最後整件事鬧的全公司(全台灣)都知道,這樣單位主管還不出來處理,真的是該引咎辭職才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的縣市長…
2009/01/19 16:16
祇夠格掃縣市民家門口的排水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
2009/01/19 15:46

主管單位是''經濟部''

不過基於''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關馬總統的事''

當然是絕對不能向馬總統抗議的

因為直接歸馬總統管的

可能只有家族內四個美國人姊姊跟兩個美國人的女兒吧

其他大小麻煩事一率不沾鍋(可增加聲望形象的例外)

Eric Chou(shommboy) 於 2009-01-19 15:51 回覆:

論事要有理

不是像你這種因為立場偏頗就高興怎麼講就怎麼講

這種沒有見地的言論請不要出現在我的版面

出你自己的洋相

也弄髒了我的網誌。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如直接去聯合國抗議算了
2009/01/19 14:45

nickchou22:

我沒有說"別人不用負責任", 我說的是"老百姓可以找總統要交代". 這是不一樣的. 你們政府內部要怎麼分擔責任, 是你們政府內部自己要去協調的, 那不關我的事情, 那是你們政府自己內部的問題.

======

"你們政府內部要怎麼分擔責任, 是你們政府內部自己要去協調的"這句話適用於內政部推經濟部,國防部推財政部的情形。

但是縣市政府和中央政府是不同的兩級。 搞不清楚這一點的人民就不會明白鳳山的高雄縣政府和總統府有甚麼差別。

今天如果這些民眾去過鳳山抗議,一點用處也沒有,去總統府抗議還有一點道理。 但是沒去過鳳山就直接跳到總統府,那不如直接去聯合國抗議算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