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周美青。
2008/12/30 11:04:59瀏覽7468|回應16|推薦38

喜歡或欣賞政治人物時有所聞,但喜歡欣賞官夫人就不太常聽到。今天,在距離2008年最後只剩一天的日子,我想談談我喜歡的這位官夫人。

其實周美青是繼蔣方良女士後我第二個喜歡以及欣賞的官夫人,也許稱周美青「官夫人」她會覺得不自在,甚至不那麼喜歡,那麼我改口一下就叫她美青姐吧。

當我母親第一眼從電視上看到美青姐,母親的評語很勁爆「馬英九怎麼會娶這種看起來沒有什麼女人味的太太啊?」那時2002年馬英九選上台北市長,美青姐陪他感恩謝票,母親看著電視機畫面心裡的疑問剎那成為口中不經意流露出的一句話。

我想這是不少媽媽們心中的疑惑,若是依馬英九這種俊帥高大挺拔的外表,照理說娶個像林志玲這種十足女人味的老婆不是件難事。周美青到底是哪一點讓馬英九喜歡?習慣用傳統方式思考的媽媽們一定都一頭霧水。在我看來這大概只有一種解釋,那就是性格上的「互補」。

有時候當一個人明白自己的缺點的時候,他會希望有另一個人可以填補自己缺失的那一塊,或許這樣的結合並不是外界所期待或看好,但因為相輔相成的效果反倒有令人稱羨的細水長流真摯感情。

人稱「酷酷嫂」的周美青不笑的時候真的給人很酷的感覺,不像人家的老婆,更不像官夫人,一付就是法務處長的模樣,難以親近。不過我想這大概是她感情豐富的一個武裝罷了。

從市長夫人時代開始周美青就陸續認養了需要特別照顧和幫助的貧童,這些事她從不對外講,也不像別人一樣作秀般的公開。她的關心是真的,她的喜歡是真心的,她的付出也是發自內心。

令人感動的即使她貴為總統夫人,她仍然記得每位小孩的名字,學習情況,家庭狀況,喜歡吃什麼,想要什麼禮物。她為社會起了很好的示範,尊師重道,感恩回饋自己的母校,曾經教導過自己的師長們。即使她如今身為國家第一夫人,見到小孩還是一個大擁抱完全不扭捏做作,就像她自己開車到機場接女兒一樣,完全自然沒有一點人工的刻痕。

我喜歡周美青因為她善盡人母人妻之外仍然保有自己;我喜歡周美青因為她不隨波逐流迷失自我;我喜歡周美青因為她講出的每一句話,做出的每一個動作都是那麼地真實,幾乎與一般人沒有兩樣。

官夫人的她仍然自己工作自己賺錢,她搭公車上下班,自己開車出門買東西,她穿平價衣服,沒有過份的首飾和奢華的名牌用品,不搶風采低調過生活。如今貴為總統夫人,除了公益活動和必要的公開行程,她從不出現在鎂光燈前,從不對外發表言論更不過問政事,她只在乎家庭關心女兒,不炒股票,不見政商,她只做第一夫人該做的事,那就是照顧婦女同胞權益,關心弱勢族群。

這是一個表率,可周美青做來卻是如此自然,因為她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她不是因為身為官夫人了為了贏得美名而裝腔作勢,她也不是為了要提升馬英九的形象才去勉強自己做這些事,她更不是想要佔盡版面來故意作秀。她這麼做只是因為她喜歡這麼做,她只是在做她從來沒停過的事,不因為身份改變而有所變化。

蔣方良女士的低調有愛心,雖然她在世時我年紀尚輕,但她的形象卻一直深深印在我心裡。尤其是當她晚年拖著病體親自到經先生靈柩前摸他跟他說話的那一幕,至今仍然令我動容。她雖然是白俄羅斯人出嫁後卻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故鄉,來到台灣後也只能到俄式餐館解解鄉愁,甚至老了一度她都忘了家鄉話怎麼講。她幾乎一生都在不停地奉獻與付出,沒有求過一點回報,也從不發出半句怨言。這是我敬愛她,欣賞她甚至懷念她的地方。

看看後來的官夫人,哪個不是珠光寶氣奢華耀眼?後來的官夫人經常高調出席各種場合,為了政治目的配合演出沽名釣譽,我一度以為台灣再也沒有值得我尊敬及欣賞的官夫人。尤其是當台灣出現一位叫做吳淑珍的官夫人後,「官夫人」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極為反感。

不過幸好,台灣有周美青。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身為第一夫人穿著打扮還是得要注意一下總統的形象,太過平民的打扮好像不是那麼適宜。我想這就是之所以美青姐如此令人喜歡的地方。去育幼院探訪兒童難道需要華服上身?到原住民部落去與民同歡難道需要香奈兒和LV?花錢買票帶小朋友吃麥當勞看劇看展覽難道需要冰種翡翠掛在耳朵上?

服裝搭配當然適時適地,出席重要國家慶典或接見外賓時,美青姐可從來沒有出過洋相。相反地她流利的英文以及和外國官夫人私下閒聊的功夫,可是讓外國友人津津樂道印象深刻的。

我喜歡坦白直率的人,我喜歡自然不做作的人,我喜歡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清楚的保有自我的人,我喜歡守分際不作秀的人,我喜歡低調心地善良的人,我喜歡懂得回饋社會,懂得感恩的人,我喜歡感性的人,我喜歡不人云亦云永遠做自己的人。

所以我喜歡周美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25190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大大罵阿沖這顆綠垃圾
2008/12/31 22:11
熱烈鼓掌推一把
容納多方聲音之下
更要有是非黑白
胡言爛語散播仇恨的文字
一定得黨伐之
以正視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反對!
2008/12/31 21:52
每個女人應該要學吳淑珍才對!
多買珠寶、首飾、名牌
這樣經濟才能好
如果有人學周美青,那大家都不要活了


080008008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誰說周美青沒有女人味
2008/12/31 09:45

「馬英九怎麼會娶這種看起來沒有什麼女人味的太太啊?」

我不同意這句話,以前她也是長髮飄飄美美的大學生,

留學生生活很辛苦,要幫助丈夫、照顧小孩,

回國後又在職場奮鬥多年,內外兼顧,

馬英九當年一定是被她外柔內剛的個性吸引,

歲月會減少外表的溫柔,增加的是剛毅,

她今天的風格,就是現代職業婦女的女人味。

若還是美美的花瓶形象,除非是出身豪門,不然就是虛假得可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美青姐
2008/12/30 23:43

非常贊同你這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艾瑞克 你回覆的太好了
2008/12/30 17:09

非常欣賞 美青姐 

不過更欣賞你的回覆  答的妙  也真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肯定!!!向她看齊
2008/12/30 16:39
新女性典範!台灣就是需要這樣改變!期許2009年迎風而上!!

任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周美青
2008/12/30 16:37

我也喜歡周美青,我的看法跟作者一樣。

美青姐顛覆了一般人對官夫人的印象,她穿球鞋、牛仔褲,她不陪當大官的丈夫吃飯應酬,她保有自己,還是度展現專業,吽其他對弱勢和原住民的關懷最令我感動。

看了八年吳淑珍的奢華貪腐,真慶幸台灣有這樣的第一夫人。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青姊重建台灣社會恆久尊崇的價值觀,是最稱職的總統夫人
2008/12/30 16:13

因為美青姊

台灣人曾普遍擁有的淳樸善良和敬謹的性格又得彰顯

因為美青姊

大家再次發現盲目追逐金錢權勢和名牌的淺薄可笑

因為美青姊

台灣人看到了詮釋禮義廉恥的活教材

美青姊代表的一切

都是把每天把仇恨裝進綠色賊腦的瞎挺扁迷應該懺悔學習的基本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不做作,比新時代女性還敢於做自己
2008/12/30 15:58
我真的很喜歡美青姐,不做作顛覆了吳淑珍所營造出的總統夫人,夠帥.ㄆㄛㄦ棒!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非常喜歡周美青
2008/12/30 15:05

人品教養、真誠相待,展現最真實的生活,沒有虛假只有愛與關心,台灣最美的人性價值都在周美青身上看得見,最真誠的一位總統夫人,有你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