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
2008/12/25 10:35:31瀏覽5236|回應13|推薦24

自馬政府上台以來,所謂的民間的聲音以及學者的意見聽到最多的就是認為馬政府太依賴中國大陸,而他們認為這是不智之舉。既然如此,我倒想聽聽看這些人又有什麼高見?又何謂「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馬政府上台的首要責任不是拼政治更不是拼無聊的口水,馬政府帶著七百多萬張選票上台的終極意義在於拼經濟,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自然所有可以快速有效幫助台灣經濟的事項都是馬政府必須立刻去執行以及規劃的事項。

 

誰又能否認在千千萬萬個經濟計劃之中最方便最快速又最可以馬上見效的就是兩岸大三通?緃使台灣還是有東協,有其他國家的新興市場可以爭取,卻沒有任何一點可以比兩岸大三通來得更為有效。

 

全球經濟蕭條的如此嚴重,幾大經濟體全都自顧不暇,如果這時候還天真的以為可以用出口來彌補台灣流失的資金,未免太可笑。科技業的相關產品出口向來佔了台灣年出口一個極重要的百分比,如今科技業遇到寒冬,已經可憐到要裁員減薪或政府補貼來過日了,一下子出口總量少了一大部份,在無法有效增加出口的情況之下,想辦法刺激國內消費就變成了首要。

 

所以才有了消費券的想法。不過畢竟消費券只是短期的刺激,治標不治本。況且台灣民眾目前可以持續不斷消費的人不多了,為了長期穩定的消費來源。外交部再次開放了十四天免簽證的國家居民,希望藉由這點來多吸引到境外的旅客來台消費。這是對的。再來便是加速擴大大陸觀光客來台的點,並且放寬團體的認定,兩岸對點直航。雖然大陸受金融風暴的影響也不小,出國人口明顯少了,但現在每天都有固定的觀光客從大陸來台灣。這樣長期且持續的購買才是現階段對台灣最有效的經濟藥單。

 

再加上新聞局要開放大陸演藝人員來台拍戲唱歌等商業活動,那麼時間就會經常停留十天半個月甚至半年以上,一個帶著高收入演藝人員的劇組可以創造出的購買力有多少,相信各位心裡有數。再加上因為直航的便利,台商願意回來的人多了,企業營運的成本下降了,台灣的港口功能瞬間提升,多管齊下的結果,或許當前經濟無法由上往下來沿伸,但漸漸地台灣經濟可以由底層的購買行為慢慢影響到上層的產業鏈。

 

這樣有什不對?這點錯又在哪裡?

 

今天不管是馬政府或是誰上台,兩岸大三通都是必要的,而且是只要頭腦清楚的人,真心為台灣好的人都會做的事。這跟什麼依賴一點關係都沒有,事實上是,台灣的台商在大陸設廠開公司的早已不知多少,兩岸大三通是利己利人的事,難道政府要裝聾作啞當做什麼都沒看到,什麼都不知道嗎?

 

這不是什麼政府一味要依賴中國的問題,這是一個事實,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世界最大的工廠就是在大陸,大陸的經濟起飛台商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香港因為成為轉進大陸的跳板身價扶搖直上,台灣又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利用這個大市場?

 

沒錯,印度,越南,泰國我們都可以去,但卻沒有一個地方比大陸離台灣更近,語言可以通,文化可以通。沒錯,日本,美國,歐洲我們都可以做生意不一定要大陸,但是當這些地方都向後走只有中國依然百分七向前走的時候,生意人又會往哪裡跑?台商都在大陸,政府又有什麼理由和藉口不跟大陸溝通好去照顧他們?

 

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做事的態度,不是一天到晚口嘴喊一套,做又是另一套。或是永遠只在乎膚淺的口水問題,卻忘了民眾最需要的企業最渴望的。難道台灣的政府或領導人就該每天矇著眼睛說瞎話?難道台灣的政府或領導人就該不顧現實和事實,不去做最快速有效的方案,天天做夢想著遙遠的國家那裡有市場可以幫助我們?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沒有看到台商的工廠都在大陸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明知三通有利無壞卻死都不做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假裝不知道企業和民眾在哀嚎

一個有遠見的領導人不會短視近利不管長久發展

一個有抱負的領導人不會只在意自己的政治地位卻忘了民生經濟

 

況且

政府極積的推動兩岸大三通的同時,難道政府有忘了別的市場嗎?沒有啊,政府仍然鼓勵企業南下,往東南亞甚至印度等新興市場;政府也積極的運作加入東協市場;政府也開發了東歐以及希望聯合日韓來合作未來產業,政府並沒有把全部的雞蛋放在大陸這個籃子裡。只是現階段台商的工廠十之八九都在大陸,政府這麼做只是在面對事實,並不是這些人口中什麼一味依賴。

 

難道說今天國際企業在上海或北京設立亞太區總部都是叫過度依賴大陸嗎?既然是專家學者,既然是民意代表,眼界應該要更寬廣一些,心胸該要更寬大一些,不要老是做一些有政治目的的動作。如果你真的覺得你有良策,你有可以立即見效的靈丹妙藥,那麼就在你評論的文章裡寫出來供人參考,不要只會叫政府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卻連一個像樣的屁都放不出來,這不是教授,這只是一隻會叫的狗!

 

就像明明很多教授到大陸去拿博士學位,很多醫生到大陸去拿證書,很多律師會計師到大陸去考證照拿學位,回來後卻大罵政府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灣,這是什麼道理?你自己都可以去大陸考,回來後拿著這種文憑到處擔任顧問,結果卻罵政府不該開放?更好笑的民意代表的老公自己也到大陸去唸書,民意代表自己卻一天到晚罵政府認可大陸學歷?台灣到處這種不要臉的人,難怪台灣如此亂。

 

難道不知道政府開放大陸學歷為的是台商的子女嗎?難道不知道政府開放認可大陸學生來台就讀是為了要救那些快倒的學校嗎?我已經說了很多次,要罵人要有基礎,要說三道四要有道理,不要一隻手指著別人罵,卻同時有四隻手在私下偷偷摸摸的做壞事,這種人就太下三濫。

 

政治口水無益於台灣經濟,不要什麼事都從政治聯想為出發點,太無聊太好笑太荒謬。下雨天動物園把國旗收起來也叫沒有主權,這些人實在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一群搬弄是非的政治小丑。唉,不提也罷!總之,政府做對的事,對人民好的事,一無反顧勇往直前,不要去理會外頭對街狂吠的瘋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25038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T(塔綠班 綠共雙標詐騙貪腐黨 專制政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
2008/12/25 12:48

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 這句話當然是對的。

作者的意思應該只是在說:現在的情況,根本離 "太依賴中國大陸" 還很遠!

目前做的事,都是早就該做的,只因過去的政府胡搞瞎搞,才會拖到現在,

現在稍微趕一下進度,本來就是應該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多,“要...”太少!
2008/12/25 12:47

说“不要...”的很多,能说“要...”的却太少

说“不要...”很容易,要讲“要...”却需要费脑子

台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其实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太过单向,台从大陆进口太少,这样进出口过于不成比例,使得双边贸易不够顺畅(这大概是经济本身的内在规律)。

台湾不应该把追求与大陆贸易的顺差最大化作为目标,而应该追求双边贸易量的最大化:使对大陆的进口和出口都在目前的基础上有较大的增长,所谓有来有往,才可长可久,台湾的各行各业才可真正在目前比较苦难的情境中活络、兴旺起来。这其中台湾当然仍能够保持甚至顺差进一步扩大。

目前一味的单边的巨额顺差给大陆经济制造了一定的麻烦,只是大陆可能出于某些考虑不愿明说吧了。如果台湾方面能主动沟通,解决......所以我赞成两岸开展金融方面的交流沟通彼此的想法。

总之,双边贸易中还是有太多的政治考量,尤其台湾从大陆进口方面,长期被台独的极端意识所把持,经济中加入了太多不必要的政治因素。就经济谈经济,两岸的贸易才能真正活络起来,正常化,

这里面要说的还真不少,在这里也很难说完全,就此打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是對的
2008/12/25 12:34

我是不知道標題有沒有下對...我覺得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是對的,如果太依賴單一市場的話風險會太大,當這國家有變動或是政策轉變時,企業要如何反應?政府要如何反應?

在政府勸進時,應該考量很多事情,所以當企業商人無所不用其極西進時,政府本來就應該提醒風險控管,不是嗎? 不要只爽了一時,賠了一輩子。

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的反意是 完全依賴中國大陸

那作者是要政府

不要太依賴中國大陸 還是 完全依賴中國大陸??


Eric Chou(shommboy) 於 2008-12-25 13:31 回覆:

如果您仔細的閱讀了我的文章

您的回答就不會是這種看標題下結論的斷章取義評論

我沒有說政府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

我更沒有說要完全依賴

我只是在陳述一個兩岸之間經貿的事實狀態

這不叫政府依賴大陸,這只是一個負責任面對事實的政府在做的事。

你那麼厲害

不如你想辦法請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全部撤資搬到別的國家去

也許

問題就全部解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