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今年有年終嗎?
2008/11/13 13:52:13瀏覽1443|回應1|推薦6

「你今年有年終嗎?」這句話變成最新的一句打招呼語,是事實,也是一個可憐的現實。

記得以前台灣景氣好的時候,那時股市一片欣欣向榮,營業員動不動12個月年終,有的甚至24個月。後來股市回復平穩後,電子新貴的年終就開始令人羨慕。二十張,三十張,有的甚至給到五十張一百張的股票,從事一般產業的人也只能眼巴巴看著科技新貴們開名車住豪宅。房仲業之前也是夯,好一點的十個月二十個月,普通的也有六個月,差一點的四個月。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金融業也不惶多讓,基本都是三個月起跳,業績好的最多發到十個月都有。

大家看來看去滿天的年終獎金一家比一家喊得多,配給的股票張數一家也比一家高,令人眼花撩亂的數字漫天的飛舞,看在一般人的眼中除了湵慕還是湵慕。

不管怎麼比就是沒有人想比公家單位,景氣好的時候根本沒有人想當公務人員或是到國營事業上班。那種頂多每年調薪3%的福利,起薪28000的條件,根本吸引不了一般想要快速致富的現代人。

沒想到一下子風水輪流轉,金融大海嘯之後全球的產業幾乎倒了三分之二,過去人人響往的金飯碗銀飯碗,如今變成人人自危的泥普薩。公務人員,到公家單位上班反倒成為了目前市場上最夯的求職目標。在這種世道之下,28000的薪水變成了沙漠中的甘泉,3%的調薪變成了天大的恩賜。更別提中油將近5個月的年終獎金,以及中華電信7.1個月的獎金,簡直快要變成天方夜譚了!

以前到這個時候大家就開始問「你們公司今年幾個月?」現在卻變成「你們裁了嗎?」「有減薪嗎?」「你們還有年終嗎?」我想這是誰都料想不到的一件事。不僅是雇員沒有想到,恐怕連大老闆們也沒有想到,今年這個年竟然是如此難過。

這幾天到處裁員減薪的聲音不斷,有些朋友已經開始為自己仍保有一份工作感到慶幸。美國的失業率達到高峰,德國老公司DHL甚至關閉了美國小鎮的整條線,裁了九千名員工。更別提要跟政府借錢來度過難關的眾多企業和財團了,看看金沙,看看台灣的DRAM產業。

明年的景氣該如何回轉,我想這現在變成了全世界各國政府首要去克服以及突破的局面。政府要一直接濟下去嗎?央行還要再降息嗎?股市還要再干預嗎?有太多太多的問題和困難要去克服,有太多太多的政策和方向要去執行了。

「你有年終嗎?」這句話希望今年是最後一次聽到了,期待明年開始全球景氣穩定回溫,到明年底大家又可以開心的互相詢問「你們公司今年幾個月?」

時局困難,不管是誰,大家加油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mmboy&aid=23806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風暴 加景氣不好......
2008/11/13 16:36

Eric Chou  我非常喜歡你的文章 幾乎每天都會留意你的新創作

目前我在中國經商 幾天前我的一位親人 非常難過的跟我哭訴  

他說 他被公司強迫休假   一休就休了一個月......等等.!!!

我就問他 公司還在吧!???  他說在.

我答:  景氣好不好 跟金融風暴 跟你有何關係!???

他瞪大眼 看了我ㄧ眼

我說:景氣好 老闆賺了一千萬  會不會分你100萬??

.............不答.

我接著說 :景氣不好 跟金融風暴  跟你就更沒關係了   想一想 為何是你 被強迫休假??

 只要公司還在一定還有人上班. 那為何 公司沒有你都沒關係呢??

那表示 你對公司不是 很重要!!!

我常覺得 不管景氣如何 我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只有把公司當自己的一樣付出.

讓老闆 上司覺得你 很重要 分錢時就會輪到你  裁員就會忘了你...........

Eric Chou(shommboy) 於 2008-11-13 16:57 回覆:
嗯,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