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Palácio da Bolsa。
2017/03/24 23:14:17瀏覽1696|回應0|推薦3

  結束波爾圖的旅行之前,一定要來這兒看看,堪稱是波爾圖政商脈絡的縮影、也是當地最金碧輝煌的宮殿:證券交易宮(Palácio da Bolsa)



  說起這棟建築,瑜從抵達波爾圖的第一天就在講,她說很多旅人都推薦一定要去看看,裡面可能有點像美術館或博物館、或者更像在地知名歷史建築,究竟入內要看什麼東西我們沒有概念,不過,世界各地網友推薦那麼多,不去看看實在對不起我們在海鷗城市待那麼多天。


  在波爾圖的最後一個下午,我們終於踏進來瞧瞧究竟,門票每人8.5歐。




  說真的,在國外走闖過館藏才知道什麼叫做使用者付費,知名收藏本來就不是便宜得見的,將近新台幣三百元的門票如果拿到台灣來可能會讓很多人卻步,畢竟台灣人還是不太習慣付費看展覽,即使要付費也要愈便宜愈好,尤其現在什麼有的沒的特展一堆,但到底有幾檔是真正值得一探的誰知道?要確保一定會看到值得看的東西,歷史建物就掛保證,證券交易宮就是這樣。



  我們剛好搭上今日最後一梯次英語導覽,雖然不管用什麼語言我都聽不懂,英語至少瑜沒啥問題,而且這一梯次的參觀民眾只有三位,除了瑜和我,另外還有一位英國紳士。


  關於證券交易宮,只能這麼說,燦爛奪目,正中央的天井區就讓人拍得停不下來,導覽人員大概是看多了,見我們(應該只有我)拍得不想走,不得不放慢腳步並輕聲提醒該往前走了。

  英國紳士可能內心在想這傢伙打哪兒來的,是沒見過世面嗎?瑜偷笑,他還真的沒見過咩。



  證券交易宮中庭天井與地板的模樣,請見以下照片。







  其實這座建築是波爾圖商會於十九世紀建造的,新古典主義的壯麗建築,如今是世界文化遺產;波爾圖當地因商業發達,商會有錢之後就蓋了這座宮殿般的建築物在裡頭進行貿易與商業談判,中庭那八角形金屬穹頂堪稱最具辨識度的景物。



  導覽人員向我們說明中庭四周牆面懸掛的旗幟代表什麼,那是分別來自歐洲其他國家跟葡萄牙貿易的紀錄,除此之外,樓梯兩側也有精雕細琢的雕飾,證券交易宮的主體雖然早在1850年左右就完成了,可是內部裝潢卻直到1910年左右才全部落成,可見內部擺設與雕飾之華麗,波爾圖市內沒有任何建築如此雕樑畫棟。






  我們在華麗樓梯這兒就瞠目結舌了,導覽人員笑說,精采的還沒到咧。







  證券交易宮內有許多延續至今仍在使用的廳房,除了有圖書館、大會議室,甚至還有法庭,有一段時間這座建築被拿來為政府單位所用,這些廳室如今都還默默執行著它們所屬的工作,沒有因為時代更迭而停緩。




  真是不得不多拍幾張,連一直很紳士的英國男子在法庭裡也拿出相機按了幾下快門,瑜和我就更別說了。








  最後,導覽人員帶我們來到證券交易宮內最神祕的一個房間,在那之前,我沒想過什麼叫做金碧輝煌與富麗堂皇的現實模樣,從小到大,真的讓我有這兩句成語的具象印象,應該就是這兒了,阿拉伯房間(Salão Árabe)

  我想我整部葡萄牙遊記,單一空間附上供參照片最多的,阿拉伯房間應是第一,而且這些照片還不及當場親眼所見震撼的一半。














  因為我的相機實在拍不出這房間的璀璨,只好用瑜的照片顯示了。






  瑜:SONY的相機還是很強的!
  黑手:對對對、小妞說的對~



  走進過這麼漂亮的房間,波爾圖之旅才可以畫下逗號。



  為什麼是逗號?因為以後還會想再來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8624572